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零一创投是一家活跃的新生代VC,今年年初,吴运龙和他在KPCB老同事赵勇共同创办了零一创投,成立以来已投资近20个早期项目。今年7月, 80后投资界少帅CA中国总经理戴周颖正式离开CA创投,并成立新的投资品牌——引力创投。
2015-10-31 12:54 · 投资界  李梅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8个月投资近20个项目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基金数量:一期美元基金(3000万美元)、一期人民币基金(3亿人民币)

  总管理资本量:约5亿人民币

  投资方向:B2B交易平台、SaaS服务、社区化电商等领域

  投资阶段:天使到A轮的早期互联网项目

  投资项目:比菜价、小满科技、车满满、极企科技、小美科技、小世界、卡拉丁、货拉拉

  点评:

  零一创投是一家活跃的新生代VC。

  8个月投资近20个项目

  今年年初,吴运龙和他在KPCB老同事赵勇共同创办了零一创投,成立以来已投资近20个早期项目,金额从200万-2000万人民币不等。

  吴运龙此前是经纬创投中国区合伙人,加入经纬前曾担任凯鹏华盈中国区合伙人和TDF资本合伙人。吴运龙有超过10年的投资经验,曾经参与投资的项目包括百度、分众传媒、康辉医药、找钢网等等。

  吴运龙的搭档赵勇也是一个投资高手,在KPCB期间,投资了10余家互联网和消费领域的优秀企业,包括神州租车、中文在线等,2013年赵勇以个人天使身份投资的爆款手游“全民奇迹”开发商北京天马时空2015年被掌趣科技以30亿元估值收购,回报超过100倍。另外,赵勇2009年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创办的恺英网络,今年成功借壳上市

   “唯痛点 不唯风口”

  零一的打法是先划定赛道,再通过对行业上下游的研究琢磨出认可的模式,然后带着这些目标去找项目、看团队。而零一当前划定的三大赛道是B2B交易平台、SaaS服务、社区化电商,其中B2B占到了70%。

  在B2B领域,零一创投先后投资了蔬菜贸易B2B项目比菜价,布料B2B搜芽,汽车配件B2B易配通。

  在SaaS服务领域,物流行业SaaS车满满,小企业办公路由及OA SaaS极企科技都已经获得零一创投的投资,最近吴运龙和赵勇正在考虑投资HR SaaS集合号。

  电商也是零一创投最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而在电商项目的选择上,足见零一创投对于客户消费心理的把握,尤其是对“女生帮男生选衣服的服务电商”帅吧的投资。另外,零一创投还投资了女性内衣电商氧气,女性购物电商路口,母婴导购小世界以及跨境移动电商Mode。

  在具体投资的时候,零一创投看重的不是风口,而是用户需求,吴运龙曾讲,当时投找钢网,觉得方向是可以的,团队也可以,但是做互联网出身的他对钢贸完全不了解,摸不准,就去做大量的尽调,看用户需求到底是怎样的,吴运龙在投资中最强调的一点就是“痛点的解决”,“把客户的痛点先理解深,把深度的理解转到数据的考核,以你的指标来管理公司。出去50%的单靠你来走,你的平台效应就做起来了。”

  新生代投资机构的一大特点是决策快,“比菜价”只聊了45分钟,吴运龙就决定投资了,而货拉拉、易配通、搜芽的投资决策也都没有超过3周。

  当前尚未满周岁的零一创投正在走在从0到1的路上,稳准狠的风格已经略有展现,未来潜力可期。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3138987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