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冯斌: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做平台、跟大旗、促融合、送红包

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冯斌介绍了港闸区金融产业创新发现的一些做法:第一个是做平台;第二个是跟大旗;第三个是促融合;第四个就是送红包。
2015-11-06 10:58 · 投资界     
   

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冯斌: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做平台、跟大旗、促融合、送红包

  2015年11月6日,由南通市金融办、南通市港闸区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南通金融科技城承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南通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峰会”在南通金石国际大酒店召开。南通市港闸区副区长冯斌介绍了港闸区金融产业创新发现的一些做法,以下为演讲实录:

  借这个机会把我们区里的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些做法介绍一下。去年有四个做法,第一个是做平台;第二个是跟大旗;第三个是促融合;第四个就是送红包。

  第一,做平台。我们主要做两个硬平台。第一个硬平台刚才短片当中介绍的金融科技城,金融科技城是由深圳科技园和中关村科技城,国内顶级的科技园开发运营公司投资和运营的,实力都很强。实力强有什么好处呢?就是安全、品质高。科技城的特点是建筑的品质高,结构合理,生态环境好。这个是学习了美国波斯顿金融区的规划,一般国内的园区是没有这种规划,为什么学习波斯顿金融区,因为波斯顿金融区和华尔街在一个时差。科技城内以客上为本,以入住企业为本,懂得企业的需求。

  还有一个平台是商圈,这里面是小配套,必须还有大配套,大配套在南通五水三天,现在有九个主力的商业地产。万达下个月12月11日开业,还有宜家家居。同时打造两个平台,我们和金融办联合举办的,一个是南通金融交易市场,现场交易。第二个是南通金融网络交易平台,现场交易。

  第二,跟大旗。我们南通金融科技城虽然在南通,我们是作为上海自贸区和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我们已经和他有合作意向了,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上个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通过了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方案,这个说明了中央对金融改革信心不减,决心不变,因为股市波动以后停了一段时间,现在通过了。上海自贸区的可复制可推广,在金融科技城这方面要体现出来。在纽约华尔街,他大概有个两小时的车程,有个格林威治基金小镇,这个基金小镇世界著名,就是距离华尔街两小时,华尔街干的前台,他干的后台。我们也是两小时,这不是我这么说的,上海自贸区金融专家说的,这个也差不多。我们就作为陆家嘴的后台。

  南通金融科技城存在的土壤好,这就是南通或者长三角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民间资金多,投资难。我们南通今年1-3季度存款就超过了万亿,增长15%,在我们全省是排第三位,还是比较有钱,存款多也不完全是好事,说明没有更好的理财去处。第二个是民营企业多,融资难,企业数量今年1-3季度全市的民营企业是1.7万家,但是融资比较难。这两个,一多一难,就为金融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说明了金融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这个就是土壤好。

  第三,促融合。现在企业竞争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区域与区域的竞争是发展模式的竞争,我们推出融合发展模式。今天主题是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产业峰会。一方面融合,现有的企业和产业融合,今天和金融办举行这个峰会,就是把大家召集到一起,有钱的,有需要钱的,无论是股权合作,还是债权合作都谈起来了。

  与人才培养的融合,金融科技城是南通唯一的一所院校,理工学院,为我们培养人才,还有理工学院里面的一些资源。

  最后一个政府也支持金融产业发展,发红包。金融科技城有六条激励政策。第一个是在金融科技城租赁物业的企业。第二个对金融城内的各租企业按照5%,这个企业全部都是金融企业,和金融关联企业,不是金融科技地产,非金融我们不做的。第三个是对通过金融城内的金融机构融资的,区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2%的融资,最高补贴20万。第四对科技金融城的上市企业,另外给予50万、80万的补贴。第五在金融城国家监管部门批的,设立银行、保险、基金、证券、信托一次性给予100万的落户补贴。第六是入住在金融城的股权投资和股权投资类企业给予一次性的50万到100万的补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1/201511063901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