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人脉王霍夫曼:为何中国和硅谷成了独角兽诞生地?

他甚至认为,这个关系网络比互联网更为重要。这就像是之前的贸易网络或交通网络,赋予你更多机会,因为你可触达的人更多;但同时受到的威胁也更多,因为竞争更加激烈。
2015-11-09 08:58 · 腾讯科技  徐安娜   
   

硅谷人脉王霍夫曼:为何中国和硅谷成了独角兽诞生地?

  当今世界瞬息万变,很多技术几乎是以指数式增长的态势发展着,这将如何影响新一波创业呢?

  被誉为“硅谷人脉王”的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在11月8日腾讯主办的WE大会,及11月7日晚间在清华的“领英影响力”演讲中,分享了诸多干货。

  霍夫曼以自己的简历为例阐述了个人身份的变化。他说这是他此前的简历,“Linkedin创始人,Greylock Partners合伙人,Facebook, Airbnb投资人,PayPal联合创始人,斯坦福大学毕业”。

  而现在他的简历则是一张关系网络,这个动态的关系网络扩大了他的能力圈。他甚至认为,这个关系网络比互联网更为重要。这就像是之前的贸易网络或交通网络,赋予你更多机会,因为你可触达的人更多;但同时受到的威胁也更多,因为竞争更加激烈。

硅谷人脉王霍夫曼:为何中国和硅谷成了独角兽诞生地? 

  霍夫曼认为,以前创业的典型例子是有人才,有想法,有资金支持,如今这些仍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实现从0到1之后,如何实现规模化,两者兼得才是构建伟大公司的路径,同时关系网络也变得异常重要。

  为何中国和硅谷成了独角兽诞生地?

  近几年,硅谷涌现出一批像Uber, Airbnb, Palantir等估值超10亿的公司,中国则出现了小米,大疆创新,贝贝网等独角兽公司,全球排名前15名的独角兽只有两家不是来自中国或硅谷,那么中国和硅谷为何能聚集如此多独角兽公司,两者有何相似之处?

  霍夫曼分享道,首先两者都有庞大的本土市场,这就意味着创业者在本土开发成功产品之后,能快速扩张到其他地区;其次,中国和硅谷两地的创业氛围非常浓厚,很多人愿意尝试,敢于创新;第三,融资环境好,有很多风投支持;第四,都拥有大批科技人才;第五,两者的创业生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中国有14亿人口,硅谷有400万人口。中国和硅谷如何相互学习?霍夫曼称,要学习首先得了解各自的特点。那么中国目前的创投生态是怎样的呢?

  在霍夫曼眼中,中国飞速前进的速度已经赶超了硅谷。比如小米产品的快速迭代,一周六天的工作制;还有领英中国开发赤兔时,在酒店里连续工作了两周;

  其次,中国创业者更务实,比如微信会思考什么是最快最有效地实现目标的方式?第三,人才资源使得中国产品能在短时间内向各座城市快速扩张;第四,市场基础使得垂直领域的创业成为可能。

  互联网时代人才流动很正常

  相比之下,硅谷的创投生态有何特点呢?

  霍夫曼认为,关系网络对硅谷的创业公司影响非常大,当这些公司从50人扩张到500人时,如何管理员工对创业者而言是挑战,但他们通常可以找到并请教曾经管理过这么多人的企业家。

  前沿科技这块,硅谷比中国更先进;另外,硅谷公司通常面向全球市场,不过中国的很多也慢慢地在实现全球化;在硅谷,大公司如Facebook, 谷歌等战略性并购其他公司很常见,现在这种趋势在中国也在慢慢浮现,如滴滴快的的合并。

  最后一点是,硅谷公司之间的人才流动非常正常,比如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曾是谷歌全球在线销售和运营部门副总裁。

  霍夫曼说,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在飞速发展着,人员流动很正常,更换工作并不等于忠诚度不够,因为忠诚度可以以其他方式来体现。正如他在自己著作《联盟》中提到新型的雇佣关系。

  “重要的是,企业是否有使命感和远见去招募到合适的员工,员工是否能找到契合自己理想、可以发挥自己特长的岗位,这些很重要。”

  所以,雇主与雇员之间应该展开一个开诚布公的对话,让双方都清楚我能为你的公司带来什么,你能为我个人的发展带来什么,再一同为着共同的使命而努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关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霍夫曼认为,目前能与硅谷相媲美的也只有中国了,因为中国的整个创投生态在飞速发展着。他还在斯坦福开设了一门课程名为“闪电扩张”,希望帮助创业者以一种更快更高效的方式创造一个全球企业。

  昨晚在清华演讲中,寄语大学生时,霍夫曼分享了自己早前在苹果公司工作时的经历,他说当时自己经常志愿去干很多责任之外的事情,而那些经历对后来的创业也帮助很大。同时他再次强调了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人生的创业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