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对互联网推动中国教育本质变革这件事,自己表示悲观,甚至绝望

在演讲中,他首先给自己定位于一个“过时的成功人士”,认为自己是老江湖、混的还不错、手里有点钱也有点资源,并且,部分意义上,已被时代抛弃。他对此的解读是,认为自己如果行现在重新创业,也许能“做成点事”,但做出颠覆式企业的可能性不大。
2015-11-23 08:54 · 善缘街0号     
   
    互联网只是在技术上,可能对教育的效率和效果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我对互联网能够推动中国教育本质的变革这件事情,是表示悲观,甚至绝望的。

  11月22日,新东方创始人、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敏洪在虎嗅 2015冬季 F&M 创新节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俞敏洪最近多数出现的场合不同,此次发言他并未过多谈及创业领域,反而对新东方所在的教育行业做了深入剖析,并得出了一个颇为令人惊讶的结论。

  俞敏洪认为,对互联网推动中国教育本质变革这件事,自己表示悲观,甚至绝望。

  在演讲中,他首先给自己定位于一个“过时的成功人士”,认为自己是老江湖、混的还不错、手里有点钱也有点资源,并且,部分意义上,已被时代抛弃。

  他对此的解读是,认为自己如果行现在重新创业,也许能“做成点事”,但做出颠覆式企业的可能性不大,那样会有“拎着头发脱离地球”的感觉。

  这也是俞敏洪选择成立洪泰基金的原因之一,他透露目前洪泰基金规模已达20亿元人民币,这在草根天使基金里已几乎是一个尚无先例的数字。

  在关于互联网与教育的议题中,俞敏洪认为此前多数舆论对互联网之于教育产业的意义判断不准确,有些反应过度。从一千年前的印刷术到一百年前的电视,再到如今的互联网,这种改变传播媒介的力量从来未能真正颠覆中国教育。

  在俞敏洪看来,中国教育的问题是没有解决教会学生独立思考、自由精神和人格平等,没有解决锻炼他们创造创新能力的问题,而这些深层次的问题,跟互联“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但俞敏洪并不否认互联网带给教育的正面意义,并表态仍将全力支持互联网对教育的革命。

俞敏洪:对互联网推动中国教育本质变革这件事,自己表示悲观,甚至绝望

  以下为俞敏洪演讲全文:

  各位亲爱的朋友,大家早上好!在这样一个大雪弥漫的早上,大家克服了道路上的种种困难,来到了现场。

  我稍微算了一下,新东方加上我个人、加上洪泰,三个投资出口,所投的教育公司,大概现在已经到了30多家,光洪泰那边就有十几家跟教育相关的公司,这些公司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创新机制。

  我也稍微做了一下统计,在过去的一年半左右,做着互联网教育说要颠覆新东方的公司,因为颠覆新东方这个口号是非常容易喊的,至少喊完可以吸引投资人的注意,光说要颠覆新东方的公司就有接近100家,当然现在已经有五六十家自己把自己颠覆掉了,但还有三四十家继续走在颠覆新东方的路上。

  我所说的意思并不是说新东方不能被颠覆掉,想说的是在任何一个领域,其颠覆的速度、变革的速度是不一样的,突破的难度也是不一样的。

  我现在更多的时间,已经进入了投资领域,因为我个人感到,像我们这样的所谓已经过时的成功人士,应该做自己最能够做的事情。我把自己定位是过时的成功人士,这些人身上有几个特点:1、都是老江湖,大家可能看出来了,因为我们在江湖上混了几十年。2、我们在江湖上混的还不错,因为并没有崩盘。3、我们这些人因为混了这么多年,手里有点资源也有点钱。4、我们已经被时代部分意义上抛在了后面。

  我们面临现在的创新创业时代,能做什么?我给自己做了个仔细分析。

  我自己如果主导一家创新创业公司,也许也能做出点事情来,但我个人想的是,能做出颠覆式、破坏式事情的可能性不大,颠覆、破坏自己就有点像自己拎着头发脱离地球的感觉。

  但我刚才说了,凭着我们后面的那些东西,我们是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参与到创业创新中去的,那就是给那些有能力创新创业的年轻人,给他们钱、给他们资源。

  也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考虑,在去年我跟盛希泰成立了洪泰基金。我也很愿意沉迷之中跟年轻人交流,我三天前还跟洪泰基金投资的15家公司的CEO,各个领域的都有,一起跟他们聊,一起从他们事业聊到婚姻,从爱情聊到失恋,最后还跟他们一起喝酒吃饭,在这点上我还是占有优势,原因是我酒量还不错,能把小年轻鼓动起来。

  这是我做的跟创新创业相关最重要的事情,洪泰基金现在的基金规模已经到了20亿人民币。中国的草根基金里,能在一年之内变成20亿规模的基金是几乎没有的,尤其是天使。

  今天给我定的主题是讲讲互联网和教育的关系,所以我凭着自己对这个领域的理解,稍微聊聊我小小的观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