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大佬接连奔赴湖北 荆楚之地要追赶北上深杭的互联网?

自今年4月以来,整个湖北加强了对互联网产业的重视力度,尤其是武汉光谷,频频向互联网企业和投资机构抛出橄榄枝。创新工场CEO李开复、顺为基金CEO许达来等纷纷来考察。腾讯和阿里巴巴今年也加大了在湖北的布局力度。
2015-11-25 08:51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湖北互联网界最近非常热闹,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等大佬先后莅临武汉出席相关培训或活动。更早前,小米CEO雷军、360董事长周鸿祎、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等也重新考察武汉,其中,武汉光谷正与创新工场顺为资本洽谈孵化器和基金方面合作。

  湖北的互联网行业已很久都没有这么热闹,曾经,PPTV等明星科技企业还选择搬离湖北。

  今年4月,腾讯科技发布《湖北为何消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点出雷军周鸿祎等湖北人在中国互联网圈做得风生水起,但湖北却在互联网时代失语。

  这篇文章在湖北当地引发反响讨论,促进当地对互联网的重视。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提出,输掉互联网就等于输掉未来,武汉最理想的学习榜样,首推硅谷和深圳。

  近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总结马化腾武汉演讲时,号召要抢抓船票,“面对当前的互联网大潮,顺昌逆弱,湖北要主动求变,抢抓机遇,迎接潮流,主动追赶,抢到船票,做时代的弄潮儿。”

  湖北互联网受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正迎来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其中,光谷之于湖北武汉就如同中关村之于北京,如今光谷也在谋求差异化、加速追赶北上深杭。

  光谷样板——斗鱼撤广州总部回武汉

  自今年4月以来,整个湖北加强了对互联网产业的重视力度,尤其是武汉光谷,频频向互联网企业和投资机构抛出橄榄枝。创新工场CEO李开复、顺为基金CEO许达来等纷纷来考察。

  据腾讯科技了解,武汉光谷创新工场从今年6月开始接触,到现在快有半年时间,多次进行密切交流,创新工场可能会在武汉成立继北京、上海后的全国第三个孵化器办公室。

  创新工场与武汉光谷基金合作也在推进,创新工场最近和点点创始人许朝军来武汉考察。许朝军是湖北仙桃人,创新工场曾投资过许朝军,许朝军可能会成为创新工场当地合伙人

  武汉光谷抛出10亿元基金计划,积极招募类似创新工场、顺为基金这样的机构作为城市合伙人,引入全国排名靠前的基金,改善武汉当地互联网企业的融资环境。

  今年10月,武汉光谷取得另一个突破,Uber中国宣布投资6300万元建立运营中心。这个中心为Uber中国提供各种技术服务支持同时,还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用户需求。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还将在此投资建设大数据分析中心,这也是Uber在非美国市场以外面积*,投入最高的运营中心。

  总部在武汉光谷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最近也获得腾讯领投的数千万美元的投资,估值超过5亿美元。斗鱼CEO陈少杰透露,斗鱼已决定从广州搬回武汉光谷总部。

  刺激斗鱼回归武汉的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陈少杰过去8年一直扎根武汉,如今更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诚意,今年4月以来,公司频频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斗鱼的搬回跟PPTV的搬离就形成强烈反差。当年PPTV搬到上海主因是离人才和客户更近。

  同样在今年,1号店创始人于刚以2000万元美元注资武汉卓尔发展集团,并当选为卓尔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于刚对腾讯科技表示,壹药网研发团队也设在武汉,未来会进行更多投资。

  腾讯和阿里巴巴今年也加大了在湖北的布局力度。腾讯在武汉投资10亿元建立中部*的研发中心,将于2016年开业,武汉江夏经济开发区还有了一条以腾讯命名的“腾讯大道”。

 湖北互联网:要追赶北上深杭

  马云现身武汉(腾讯科技配图)

  日前马云来武汉,则主要是和湖北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服务、智慧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爱鲜蜂CEO张赢是湖北宜昌人,创办的爱鲜蜂最近获高瓴资本钟鼎创投天图资本等领投的7000万美金的C 轮融资。张赢表示,爱鲜蜂刚刚在武汉成立分公司,希望将武汉的便利店纳入爱鲜蜂的改造体系,也希望将技术中心、客服中心及全国的资源共享中心放在武汉。

  趣分期CEO罗敏也表示,希望明年能在武汉光谷设立运营中心。

  51用车CEO李华兵则提出自己的希望,称当前互联网企业很多都是VIE架构,境内必须设立一个外商独资企业,创业者的痛点是结汇太麻烦,武汉光谷能否支持设立外商独资企业。

  “互联网企业获得的是美元投资,在武汉设立外商独资企业后,能不能直接打到武汉市的建设银行马上结算,而不是拿着一大堆合同,资金进入后互联网企业使用都很麻烦。”

  李华兵说,若武汉光谷在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结汇方面的政策

  武汉模式——推城市合伙人吸纳人才

  很长一段时间,湖北都是农业和工业大省,武汉又是重工业城市,在互联网+的时代,武汉原有的重工业模式和思路已面临挑战,若无法抓住机会,可能会与一线城市的距离越拉越远。

  此外,湖北和武汉还面临严重的人才流失。

  11月15日,武汉光谷在北京香格里拉举办了一场“楚才回家”活动,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胡立山、主任张文彤等武汉光谷负责人出席,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51用车CEO李华兵、点点CEO许朝军、爱鲜蜂CEO张赢、趣分期CEO罗敏、中关村在线总经理刘小东、360副总裁陈熙同等创业者与武汉光谷展开引才交锋。

  在互联网+时代,武汉还提出城市合伙人概念,希望引入各种科技行业牛人。

  所谓的武汉模式包括几点:

  1,引入主流基金到武汉,当城市合伙人,激活湖北当地的互联网市场;2,更多的资源应该倾斜到互联网产业;3,光谷之外打造经济特区;4,将城市合伙人概念能落到实处。

  武汉模式*的特点不是跟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些互联网一线城市直接竞争,而是承接北上广深的互联网行业的产业链条转移,成为这些城市的紧密合作方。武汉可以吸引科技企业将客服、运营、甚至是研发迁移到武汉。

  搜房CEO莫天全在湖北开展多项业务,莫天全谈及对湖北互联网+的建议时表示,武汉光谷已经很成熟,可以将光谷的概念外延,或者在一个新区给互联网企业更好的政策。莫天全告诉腾讯科技,3年前搜房去杭州,杭州给了很好的政策,支持搜房在当地建楼。如果武汉对互联网产业能更包容,更开放,从更长远的利益来考量,对武汉互联网+的发展肯定会更有利。

  1号店创始人于刚不久前对腾讯科技表示,武汉互联网发展落后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但武汉提出城市合伙人概念,正大力发展互联网,相信两年内互联网局面会有所改观。

  于刚还谈及了自己的希望,称希望城市合伙人的概念能落到实处,能够放开手让企业家去做。于刚的新业务壹药网研发团队将设武汉。于刚说,希望创业者能享受武汉一些人才方面的待遇,因为要吸纳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人才,需出台针对人才居住、税收、子女教育等方面政策,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和留住这些人才。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武汉现在是一块创业热土,已经列入全国的金融改革实验区,今年底还能获得内陆自贸区的身份,再加上全面综合改革实验,如今关于针对互联网企业设立外商独资企业的政策也在考虑之中。

  另据了解,国家层面正在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主要集中在武汉光谷,总的投资金额超过250亿元,其中,已有30亿划拨到武汉新芯。这是武汉光谷在科技产业打基础的重要一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