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入股斗鱼:是否会成为下个龙珠 腾讯系以外的电竞直播或被扼杀?

从前辈斗鱼、战旗,再到后起之秀虎牙、熊猫,中国游戏直播行业依托电子竞技强势崛起,但由于业内缺乏规范,加之大量的资本注入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一直争议不断,各平台之间的厮杀也屡屡上演。
2015-11-26 10:32 · 新浪科技  刘安妮 杨中奇   
   

腾讯入股斗鱼:是否会成为下个龙珠 腾讯系以外的电竞直播或被扼杀?

  中国游戏直播行业,从来不缺“眼球”。

  从前辈斗鱼、战旗,再到后起之秀虎牙、熊猫,中国游戏直播行业依托电子竞技强势崛起,但由于业内缺乏规范,加之大量的资本注入所带来的负面效果, 一直争议不断,各平台之间的厮杀也屡屡上演。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已经确定投千万资金入股斗鱼,另据接近这次交易的消息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本次腾讯投资斗鱼占股在20%左右。

  事实上,腾讯已经拥有游戏直播平台龙珠,但是似乎依旧没有打消对直播市场的热情,那么如果斗鱼加入,龙珠又该何去何从?斗鱼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龙珠?

  腾讯或将出龙珠、留斗鱼

  目前,种种现象都已做实腾讯收购斗鱼,然而对于已有的龙珠,如何应对两个直播平台之间的同质化,成为了腾讯需要解决的新问题。纵观龙珠直播首页,推荐的直播除了美女主要是腾讯旗下英雄联盟、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等游戏。

  而其他游戏,比如:炉石传说、 风暴英雄、暗黑破幻神3、星际2等游戏均出现在非常低的位置,甚至没有CD、Dota2等竞争作品分类。

  新浪科技发现,即便是晚到了八点,除腾讯以外的游戏,在线用户数均处于两位数左右。

  一位接近腾讯游戏的人士表示,目前,龙珠不推腾讯系以外游戏的直播,这就造成了很多腾讯系以外游戏的主播也不选择龙珠平台。

  除此之外,新浪科技发现,腾讯和龙珠直播的合作除了资本介入、赛事转播、技术支持等方面,既没有在QQ、微信内植入接口,也未在腾讯系游戏中开通 入口。双方基本不存在流量转换、推广以及营销方面的合作

  在游戏内容的限制和推广不足的情况下,这就造成了龙珠并未逾越斗鱼、战旗、虎牙几座大山。

  目前,斗鱼的优势在于内容方面,除英雄联盟外,Dota 2、星际争霸2、CS:GO等非腾讯系游戏是主要竞争力。以英雄联盟的竞品Dota 2 为例,虽饱受主播出走等问题,平台上还存有xiao 8、YYF等明星职业选手以及冷冷等热门主播。

  来自国外调研网站E-sprots earnings的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英雄联盟赛事以及职业选手是Dota 2的两倍,奖金总额却仅为Dota 2 的二分之一。更有商业价值的Dota 2赛事转播也是斗鱼的重要资源之一。

  然而,如果腾讯入股斗鱼,或将扼杀斗鱼除腾讯系之外的电竞直播,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之前电竞直播的竞争力,也把斗鱼打造成了龙珠的翻版。但也有消息 称,腾讯此举入股斗鱼,是要将龙珠脱手。

  斗鱼面临压力寻求出路

  而早在2014年下半年就已经传出,腾讯投资斗鱼的消息,据消息人士称后来因为价钱没有谈拢,这段投资无疾而终。但是,今年以来,斗鱼接连被曝面临现金流危机、数据造假、打压热门主播、用空壳公司签约等问题。

  并且,部分出名主播集体跳槽至其他直播平台,而跳槽的对象是腾讯旗下的龙珠平台,之后还引发了斗鱼和几位跳槽主播间的官司之争。引起了不小的轰 动。而当时斗鱼方面也直言幕后有人指示,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腾讯在背后意欲借此进军直播平台才是主要推手。

  不仅如此,近两年,国内大量视频直播平台纷沓而至。欢聚时代今年投入7亿元人民币发展旗下游戏直播网站“虎牙直播”与此同时,王思聪也微博表示, 他将担任新成立的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的CEO。另外战旗TV、龙珠直播等平台的投入总额也已经超过了1亿美元。

  在一边和虎牙、战旗打的不可开交之时,斗鱼转过身,发现类似熊猫TV这样的新生代又开始虎视眈眈,经过一年的赛跑之后,中国游戏直播行业依旧处于 一片乱象之中。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竞直播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不到2年的发展,斗鱼发展成现今的规模,完全是以速度换取空间,以资本强力助推,在发展过程当中,一切 的问题都让位快速发展,但资本的断档使得一些问题提前爆发,使得其措手不及。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斗鱼需要寻求新的靠山,腾讯或许是*的选择。

  雪中送碳的游戏直播

  虽然,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的总收入为人民币1108.1亿元,腾讯以448.1亿的营收占据中国游戏市场半壁江山。在全 球范围内,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指出,腾讯在2014年凭借72亿美元收入超过了索尼、微软、EA、暴雪四大巨头,更超过第二名 索尼12亿美元之多。

  然而,根据今年腾讯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游戏收入129.7亿元,网游收入放缓至17%,*季度为28%。手游营收增速也从一季度的82% 降至11%,腾讯游戏明显放缓。之所以游戏收入增长放缓,是因为无论端游、页游、手游时代,腾讯的优势并不在于游戏研发。与暴雪、EA开发商以及索尼、微软硬件巨头相比,腾讯的 优势在于背靠PC端的QQ和移动端的微信两大入口。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的本质向社交倾斜。京东CMO蓝烨曾在第二节京东思享会上表示大家都太高看微信入口能量,微信 的转化率并不高。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也在去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达了相同观点。随着刀塔传奇、梦幻西游打破腾讯手游霸 占App Store榜首的局面,腾讯随手握大量用户,转化率却在下降。

  伴随着游戏营收增长放缓、入口能力减弱的情况下,作为游戏入口的直播平台就成了腾讯下一个需要抢占的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