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才不管编剧,“生路”是给同人网文作者留的!

而谈到同人作品商业化,近年来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恐怕就是《盗墓笔记》。今年 9 月下旬作者南派三叔发起的公司宣布融资一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盗笔》相关 IP。他计,这些 IP 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200亿元。
2015-11-30 16:24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而谈到同人作品商业化,近年来在这方面做得*的恐怕就是《盗墓笔记》。今年 9 月下旬作者南派三叔发起的公司宣布融资一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盗笔》相关 IP。南派三叔本人估计,这些 IP 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 200 亿元人民币。

  你恐怕很难想象,当年只是《鬼吹灯》数不清的同人网文之一的《盗墓笔记》……到 2011 年已经出版了九本实体书,到 2015年的 IP 价值 200 亿元。

阿里影业才不管编剧,“生路”是给同人网文作者留的!

盗墓笔记改编成同名网剧的剧照

  如果说《新世纪福音战士》的各种同人体现了同人爱好者对亲自改写剧情的向往的话,那么《真·三国*》和《盗墓笔记》则充分展现了同人作品被商业化后可观的商业价值

  显然,以网文为代表的同人作品已经不是很多人记忆中粗制滥造的样子了。由于作者自身就是资深网民,对受众兴奋点把握能力较强,往往比专业的严肃作家更能够在更短的时间里写出脍炙人口的网文小说,使得同人网文变成了一个庞大而未被开发的优质 IP 资源库。根据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整理,在百度贴吧的文学话题分类排行榜 TOP 500 中,同人文贴吧就占了 105 个。

  “娱乐资本论”指出,业内知名原创编剧改变 IP 的费用高达几百万人民币;而与此同时,国内知名网文网站上的*作者每月最多也就几万元的收入,而差一些的收入能过四位数就不错。所以,将这些拿得准受众兴奋点、脑洞大、兴趣驱动产出、性价比高的同人/网文作者吸纳到商业电影的编剧团队中,将同人网文的 IP 资源开发成商业电影,在剧本产出这一步骤的成本就要比传统的编剧要低出很多。

  而阿里影业是一家商业影视投资和发行机构,提高投入产出比是天经地义的事。

  因此,徐远翔的这条“生路”并不是专业编剧的生路。就算没有阿里影业,无论继续留在电视剧、院线电影的舒适圈里,还是和非阿里影业的其他互联网在线影视平台合作,这些编剧照样有的是生计可谋。

  这条生路,其实正是徐远翔的表述中,给贴吧吧主和同人作者留的。讲白了,阿里影业其实想让更多的同人网文作者站出来,搞一次大型比稿,优胜劣汰把这个群体中可开发前景最强的作者和本子找出来,放到自己的商业电影运作模式下,写本子、拍片和赚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