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金山到小米,身价838亿的超人雷军一路走来

在金山时,完成了金山的 IPO;做天使投资人时,投了*网、UC优视、欢聚时代、凡客等几十家优秀企业;创业后,将小米做到了估值 450 亿美金。
2015-12-07 09:18 · 创业邦  大萝卜   
   

  今天来聊聊雷军吧。

  好久没看到雷军笑了,不知道他最近过得怎么样。

  但从他昨天发的一条微博中能看出,雷总应该还是蛮开心的。

  照片中的雷军尽管站姿稍逊,但笑容满面。他的背后就是那辆经常出镜的谷歌无人驾驶汽车——雷克萨斯 RX450h.

  谷歌于 2009 年启动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通过安装了 24 个传感器的雷克萨斯 RX450h 汽车,谷歌已完成了过了 100 万英里的无人驾驶里程。

  有人说雷军这张照片暗示了小米的下一步计划,造车。

  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成本。造车可不像造手机那么容易,现在的手机市场,已经毫无门槛可言,但是汽车市场的门槛却高到让人望尘莫及。

  因为研发投入的成本太高,所以小米应该不太可能像当年颠覆手机市场一样再来颠覆汽车市场了。

  但有资料显示,小米已申请过多项汽车专利,专利涵盖车辆定速巡航、车辆操控、车辆导航、停车信息预测等十几个智能汽车方向。

  所以,小米未来很可能会以汽车智能系统为切入点扎进汽车市场。比如打造汽车里的“MIUI”,硬件方面选择和传统汽车厂商合作等方式。

  比如和钢铁侠所掌控的特斯拉汽车合作。

  造车的事先放一边,最近大家都在议论小米的融资风波。

  12 月 2 日,有传闻说小米没钱了,正在寻找新一轮 150 亿美元的融资。

  消息出自微博某个黄 V 用户,还原如下:

形势变化无常,什么互联网+,生态链,变着法子骗 VC、PE 的钱。归根到底,关键还是要有强的、持续的盈利能力。这不,某公司当年估值超过 450 亿美元,这几个礼拜在找融资,开价 150 亿美元大家都在躲。才一年,云峰、All-Stars 就站在高山顶上当了接盘侠。

  估计雷军肯定知道这消息了。

  12 月 3 日,小米公司发言人开始在微博辟谣,称公司现金充裕,目前没有融资计划。并表示,公司对恶意造谣者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过了没多久,黄 V 用户就删掉了原微博,并发了条带隐喻的新微博澄清传闻一事:

  于是这事也就大概告一段落。

  树大招风,牛哔容易惹争议。你名不见经传时,从来不会有人过问。而一旦你做出了点成就,各种各样的声音就不绝于耳了。

  比如说你写文章,阅读量几百几千时一切风平浪静。等到有一天出了篇爆款,你就会收到各种投诉和举报。

  雷军当时就是因为担心舆论才选择偷偷创办小米。

  所以从 2010 年小米成立,一直到之后一到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没人意识到这家公司的存在。

  用雷军自己的话说,他是担心小米将来做砸了,自己会晚节不保。

  这也难怪,对于一个人到中年(创办小米时雷军已经 40 岁了),有着风光履历的成功人士,要放下这些,从零开始创业谈何容易。

  创业的艰难先不说,这一点,在金山干了 16 年的雷军比谁都清楚。问题是如果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虽然雷军当时已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几十个非常成功的案子,但谁也不敢保证创业不会失败。

  真正让他狠下心不顾一切豁出去的,是 22 年前的一个未完成的梦。

  那个梦是这样的,引用雷军在母校武大的一次演讲:

那还是我 18 岁的时候,大学一年级,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里看了一本书。这本书在我的人生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书名我非常清楚地记得,叫《硅谷之火》。书里讲述了乔布斯这些硅谷英雄创业的故事。

看着这本书后,我的内心像是有熊熊火焰在燃烧,激动得好几个晚上没睡着觉。接着我就在旁边的体育场上走了一遍又一遍,心情很难平静。

在武大操场一遍又一遍地走的过程中,我奠定了人生的梦想——日后一定要干些惊天动地的事情。天生我材必有用,日后自己一定要做个伟大的人。

  但是,建立梦想很容易,真正去实践的却没有几个。

  创办小米之前,这个梦一直藏在雷军内心深处的小角落,没有真正被实现过。

  直到有一天,

我在快 40 岁的时候,有天晚上做梦醒来,觉得自己好像离梦想渐行渐远,我问我自己是否有勇气再来一回。

其实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想了半年多的时间才下定决心,不管这次创业成功与否,我不能让人生充满遗憾。

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做一件造福世界上每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做这件事情。

  于是,受到 20 多年前的梦想的召唤,他造了个小米出来。

  低调而华丽。

  在金山时,完成了金山的 IPO;做天使投资人时,投了*网、UC优视、欢聚时代、凡客等几十家优秀企业;创业后,成为创业邦 2012 年年度创业人物,后来将小米做到了估值 450 亿美金。

  他是当之无愧的超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