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四个故事看懂2015年VC剧变:拥挤、挣扎、被推着向前

——你为什么要走?——再不创业就老了。人们问起离开的缘由,徐哲一句话割断了明里暗地的所有猜测。“创业是一直的心愿,关键是节点。”这个解释没有权力斗争团队不合这些关键词来满足看客们的八卦欲,却合情合理。
2015-12-16 10:20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编者按:今年VC行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而中国VC史上也有几个值得纪念的年份:2001年,创投崛起元年,拓荒者们登上历史舞台,IDG崭露头角;2005年,创投挺过寒冬,外资基金大量进入,本土创投迎来新生,机构发生大裂变;2009年,创业板出炉,人民币基金募投管退全链条被打通。

  经过了近20年的快速发展,2015年的VC行业已经进入到成熟阶段,这一年,VC2.0趋势持续发酵、跨界明星继续涌现、VC开始登陆资本市场、“两头在外”成为历史词汇……VC市场格局正在变化。

四个故事看懂2015年VC剧变:拥挤、挣扎、被推着向前

   “拥挤”的VC

  ——你为什么要走?

  ——再不创业就老了。

  人们问起离开的缘由,徐哲一句话割断了明里暗地的所有猜测。

  八年,从投资经理到合伙人,才30岁出头的他在这个日资投资机构里正如鱼得水,甚至独立募集了一支基金,有全权的决策权在握,有明星项目在手。但人嘛,难免想看看更高处的景致,创立新基金成为创始人是投资人躲不过的诱惑。

  “创业是一直的心愿,关键是节点。”这个解释没有权力斗争团队不合这些关键词来满足看客们的八卦欲,却合情合理。

  十年前,沈南鹏离开携程入主红杉资本徐新离开霸菱投资创立今日资本,没有彼时的孤注一掷也就没有今日的如日中天。这些漂亮的成绩单已经被载入史册,而徐哲已经感觉到,历史又将重演。2013年,达晨创投合伙人、副总裁傅哲宽创立启赋资本IDG合伙人张震高翔以及副总裁岳斌创立高榕资本;2014年,鼎晖高级合伙人王晖软银中国合伙人赵刚、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朱忠远创立弘晖资本红杉资本合伙人曹毅创立源码资本……新的标杆不是已经成立,就是在成立的路上,徐哲不愿错过这个机会。

  不止徐哲,VC2.0的浪潮在2015年还在继续,一批有经验的GP离开原有的老牌机构创立新的基金,他们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虽然以往只需要思考“投资”这一件事,单飞意味着要考虑品牌、考虑运营、考虑机构生计,但他们依然义无反顾。

  当然,今年下半年,这股热潮也出现了些许减退,一方面是老牌机构在积极修改carry机制,调整内部架构,如君联资本总裁陈浩所言,新生代投资机构的出现从长远看对整个行业发展来说未必是坏事,代表着新想法、新形式,但这波人才流失对原有机构来说必然是损失;而另一方面,二级市场今年7月开始的震荡已经波及一批LP,承诺好的几千万几个亿被一句“再等等”折算成空头支票,大型机构都难以独善其身,新基金的募资难度可想而知。

  2015年,跨界明星踏入投资界的趋势更加明显。为人称道的Star VC在2015年再添新鲜血液黄渤、章子怡,Angelababy的AB capital愈加风生水起,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被纳入傅盛麾下的紫牛基金……各路跨界明星只需钩钩手指就抵得上普通VC大费周章地PR一个月,而创投先天就带有高收益的基金,跨界之势自然不可阻挡。

  2015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了472支基金,大量VC的涌入即将触及洗牌按钮,整个行业的格局在10-20年左右将会被重新改写。

  除了新生代的持续加入,今年机构的另一大变化在于VC也开始登陆新三板。去年,九鼎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一家成为公众公司的PE机构,此后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紧追不舍,今年VC们则开始筹谋此事,天星资本、创新工场也申请了挂牌新三板,VC们也已不满足于只为他人做嫁衣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163914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