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析BAT年度布局:百度深蹲起跳,阿里腾讯止戈为武

经过2015年的大战,一直不被看好的百度终于有了起跳的趋势,而阿里和腾讯也有新动作,止戈为武的合作在2016年将更加频繁。
2015-12-16 14:30 · 品途商业评论  Alter   
   

  细看BAT2015年的种种动作,百度深蹲起跳已成必然,阿里腾讯再度死磕到底,而在各方刀兵相见的同时,止戈为武似乎成了另一种趋势。

  在滴滴快的合并的消息传出之初,没有人相信出行O2O市场将偃旗息鼓,但BAT对待O2O的态度正悄然改变。随后,赶集牵手58,艺龙和去哪儿先后委身携程,就连积怨已久的美团大众点评也选择了合并。有人说O2O巨头们已从同质竞争和无谓消耗中幡然醒悟,合并是必然且必须得选择,但对BAT而言,布局的维度不只是O2O,在很多领域都在“握手言欢”,我们不妨从O2O、国际化和投资三个方面来解读BAT的战略布局。

   O2O战略:百度深蹲起跳,阿里押宝支付,腾讯打造入口

  毫无疑问,BAT不约而同的把重心放在了O2O上,虽然O2O的巨大前景不容质疑,但不管是百度、腾讯还是阿里都还要极尽说服华尔街的投资者。在搜索、电商、社交等领域各自为王的后,BAT在O2O布局上又各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总体来看,BAT在O2O上的布局有很多的共性,比如说都对餐饮、出行等高频O2O市场虎视眈眈,这也为止戈为武埋下了伏笔。不过在分析之前不妨先来看下百度在2015年的股价走势。

屏幕快照 2015-12-15 14.42.34.png

  可以发现,百度的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涨跌,庆幸的是,华尔街终于在百度坚持了一年之后开始认同其O2O战略,在一番深蹲之后,百度似乎也开始起跳。那么百度的重新起跳有哪些优势,或者说为最终的休戚与共积累了哪些资本?

  2015年百度的战略布局集中在三个方面,O2O、互联网金融和“航母计划”。其中百度的O2O布局有个很明确地逻辑线路,即入口+场景+技术+生态+开放。

  首先在入口方面,百度无疑是国内互联网入口最多的平台。2015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百度以81.11%的份额在搜索市场保持*优势,移动市场的营收也早已超过PC端。同时百度手机助手的市场份额连续9个月领跑,从流量入口变成超级入口。除此之外,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业已成为超级APP。

  对于入口的下一步,百度选择了场景。一是加强搜索的服务场景,举个例子来说,用户搜索一部电影之后,之前的搜索只是为其展示信息内容,而百度目前做的是通过糯米、支付、地图等满足用户在线购票选座,并乘坐交通工具前往影院的所有场景。二是提升主流APP的场景服务能力,百度地图被视为O2O的重要入口之一,并相继提供了地图+出行、餐饮、酒店、门票、电影等各类生活服务,糯米和百度外卖也正从单一的餐饮扩展到更多的服务场景,目前已经在医疗、上门服务等领域有所动作。三是支付的引流和营销,百度钱包的定位已经从支付工具变成联合所有商户的超级钱包,借助“”源泉商业平台”等起到导流、用户管理的综合平台作用。

  在技术方面,度秘或许是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语音处理技术的典型成果,而这些技术也正用在O2O的服务推送、语音搜索等方面。另外,百度把LBS和大数据技术用在了商户选址能方面,并借此帮助商户实现更精准的推广营销,在这个方面,百度着实技高一筹,即提高了技术变现的能力,也弥补了O2O闭环中商户一方所存在的服务短板。

  而在生态和开放上,一方面借助自家的核心产品,如外卖、团购、电影票业务作为O2O的常态化业务,一方面利用连接3600行等战略来扩大生态的服务范围,并在技术的驱动下将业务逐渐延伸到低频产业。这里不得不提得是百度的“航母计划”,即对投资者开放百度优质资产的项目,目前已有糯米、91桌面、作业帮、百度音乐等牵手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和合作者优势互补,一方面可以释放优势业务从而换来更庞大的生态,可以说百度O2O雏形已经完整呈现在公众视野。

  相比之下,虽然阿里在O2O上把支付宝当做一枚重要棋子,腾讯深度挖掘社交的入口价值并强化支付否认作用,但腾讯和阿里的O2O布局颇有相似之处,在思路上也和百度有所不同。

  首先,入口寄希望于超级APP。腾讯主要是微信和手机QQ,阿里则在UC、淘宝、支付宝等APP上下了一番功夫。从结果来看,微信和手机QQ所能覆盖的场景有限,带来的*好处恐怕还是微信支付和QQ钱包市场份额的提升。阿里所面临的*问题还是流量转化率问题,UC的流量尚不能高效转化为O2O服务,淘宝的电商属性并不利于拓展O2O,支付宝仍需要进行用户习惯培养。

  其次,豪赌高频O2O服务。除了支付之外,阿里和腾讯青睐于通过投资收购来弥补服务短板。可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虽然滴滴快的、美团点评等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市场份额,阿里和腾讯却很难将这些场景完整的连接起来,好比说滴滴打车和大众点评之间并不能形成无缝连接。另一个问题是,一旦合并之后很容易出现一边倒的风险,比如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倒向了腾讯一边,致使阿里不得不重启口碑并重金入资饿了么,来弥补在餐饮O2O市场出现的漏洞。

  第三,把O2O的重心押到支付上。要形成完整的O2O闭环,支付不可或缺,这也正是BAT都在筹谋移动支付的原因所在。阿里本身就在移动支付上具有先天优势,微信支付在社交刺激下用户增长加速,而二者的底线也是留住支付入口。另外,阿里和腾讯还在线下支付上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烧钱战,或许得支付者得O2O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

  不管怎样,O2O的烧钱是为了培养用户习惯,但在占领之后必然不会持续目前的竞争局面。无论是百度深蹲后的起跳还是阿里腾讯的各自为战,要么在O2O格局上寻求一个新的平衡,要么最终会走向联手。从BAT在O2O巨头合并中得交叉合作来看,休戚与共似乎会是最终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