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汪潮涌:创新创业创投,“三创”金三角才能形成真正的国家战略

过去我们媒体全部讲的双创,创新和创业,我跟新华社的记者说,我们说要加一创,双创变成三创,要加上创投,没有创投,创新和创业是很难做到的,是很难形成真正的国家战略,所以创投资本是双创非常重要的一环。
2015-12-18 08:36 · 投资界综合     
   

汪潮涌:创新创业创投,“三创”金三角才能形成真正的国家战略

  12月18日,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主办,亦庄国投承办,并由清科集团协办的“2015北京•亦庄国际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北京亦庄创投联盟理事长汪潮涌做了致辞。以下为内容实录: 

  尊敬的衣会长,绳主任,卢董事长和亦庄国投各位高管领导,还有创投界的同仁和来宾,还有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容幸今天能够代表创投联盟在这里和我们分享几句感悟,我想讲三点,*点关于对北京市资本和金融战略的一个感悟。第二,讲一讲对亦庄产业产融结合战略的感悟。第三,讲一讲和创投资本与双创结合的一个感悟。

  刚才在开幕式上,我们的衣会长讲到了北京的产业发展历史,我想起了20年前的一桩往事,我是摩根史丹利中国区的负责人,当时北京的常务副市长,后来的财政部长金部长找到我们,北京急需打造一个和国际资本对接的平台,摩根史丹利能不能帮我们做这个事情。当时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和北京市政府一起,对产业,对北京市的国资做了一个梳理,最后做了一个册子,我记得当时的发改委牵头,北京市的国资底下利润过3千万的企业,不到30家。我们从这里面挑出了五家公司,最后形成了在香港上市北控的基础,这五类的项目形成北京的经济支柱,我们叫五条腿走路,一个是基础设施,国门*路—机场高速。第二个是大消费,我们的三元牛奶,燕京啤酒。第三个是零售,*店王府井。第四个是旅游经济,中华*景—八达岭。第五个是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92年亦庄才成立,95年亦庄还是一片工地,或者是初创景象。最后在中关村找了一家北京国际交换机,作为北京的高科技产业的一个代表,注入北控,最后北控在香港上市,万人空巷,资金几千亿,股价从开盘11.48元冲到44元,一周冲到66元,在97年香港回归的喜庆气氛之中,向国际的投资人展现了北京的产业经济的魅力和吸引力。

  当然北控在衣总的领导之下,资产、利润、规模扩张了几十倍,为北京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所以今天在这里见到衣总,非常激动,我觉得我们的亦庄现在也在紧密的和国际国内资本对接。十年前当时的北京市工促局的局长请我做工促局的顾问,梁主任是工促局负责半导体的项目,当时有举办过北京产业对接国际资本的论坛。今天在这里我非常高兴看到我们的亦庄已经把自己从产业的定位,提升到刚才绳主任讲到的三个制高点,我们的人才科技的制高点,我们的产业制高点,我们的创新、创投,尤其是创投资本的制高点。

  上个礼拜新华社有一篇我的采访,*次提出了双创+一创,过去我们媒体全部讲的双创,创新和创业,我跟新华社的记者说,我们说要加一创,双创变成三创,要加上创投,没有创投,创新和创业是很难做到的,是很难形成真正的国家战略,所以创投资本是双创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这种金三角才会为中国产业资本,为中国产业转型,为中国经济的升级,提供真正的助力。

  所以今天在这里我非常高兴,非常的容幸,能够代表创投界的一部分同仁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共同见证亦庄创投联盟的成立,而且今天还有一件好事,下午我将主持欧美同学会中国海归创投联盟的成立,我很荣幸,我是这两个联盟的理事长。同时也给我一个机会,把这两个联盟的资源对接起来,海归创投联盟背后*的资源是千人计划,人才的高地,人才的对接。我还担任清华大学校友创业联盟的理事长,刚才绳主任讲到亦庄很多技术的研发基地和清华大学在合作,所以作为清华的校友我也非常高兴,也愿意推动。

  最后我想请同仁们一起,为亦庄创投联盟的成立鼓掌,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