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苹果新COO威廉姆斯:库克嫡系 或成下一任CEO

威廉姆斯一直是库克最为信任的副手之一。除了管理牵扯到数十万人的庞大供应链系统之外,他同时还负责Apple Watch的研发,审查公司并购,处理与富士康等合作伙伴的合作事宜。苹果COO是个“万金油”职位,几乎涉及到苹果业务的所有方面。
2015-12-19 12:01 · 腾讯科技  翼飞   
   
揭秘苹果新COO:随库克加入苹果 下一CEO?

  当1998年库克加盟苹果时,他电话联系的*拨人里就包括了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威廉姆斯曾与库克在IBM共事十多年。库克刚刚加入苹果,协助苹果乔布斯扭转苹果的困境,他邀请威廉姆斯赴加州进行会面。

  威廉姆斯去年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说:“出于对库克的尊重,我顺便拜访了苹果,但当时对加入苹果不感兴趣。”当时苹果刚刚亏损了10亿美元。

  “然而我还是来了。”

  威廉姆斯加入苹果之后的职业道路跟库克非常相似,他曾主管苹果的供应链系统,昨日又被库克任命为苹果自2011年以来的首位COO(首席运营官)。2011年,时任COO的库克接替乔布斯,成为苹果CEO。自此之后,苹果的COO职位一直空缺。

  威廉姆斯一直是库克最为信任的副手之一。除了管理牵扯到数十万人的庞大供应链系统之外,他同时还负责Apple Watch的研发,审查公司并购,处理与富士康等合作伙伴的合作事宜。苹果COO是个“万金油”职位,几乎涉及到苹果业务的所有方面。

  库克周四在任命声明中称:“杰夫无疑是我共事过的*秀的运营主管。”

  库克的影子

  威廉姆斯和库克在性格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话温和,爱好健身,对运营细节了如指掌。另外,他们两人都取得了杜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早期都在IBM供职。两人都在公司向他人灌输合作的重要性,而该公司在历史上一直习惯于各自为战。威廉姆斯和库克甚至连长相都有相似之处,都是灰色短发。威廉姆斯常常被称之为“库克的影子”(Tim Cook’s Tim Cook)。

  我们可以从苹果此次管理层变动看出苹果未来接班人计划的一丝端倪。当库克还是COO时,他时常会在乔布斯休病假治疗癌症时担任苹果临时CEO。现在,威廉姆斯成为了苹果COO,他可能会成为库克未来的接班人。苹果对于接班人计划不愿置评,但该公司过去曾表示,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高管团队的其他成员可能会接任CEO。

  投资公司FBR Capital Markets董事总经理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2016年对苹果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苹果需要填补COO职位空缺,这些战略举措恰到好处,他们确实需要充实库克背后高管团队。”

  苹果越来越重视芯片制造业务

  作为此次管理层调整的一部分,苹果还晋升约翰尼·斯洛基(Johny Srouji)为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斯洛基的升职表明苹果越来越重视芯片制造业务。

  斯洛基在2008年加入苹果,负责A4芯片开发,该芯片被用于iPad和iPhone中。斯洛基被以色列报纸《国土报》称赞为硅谷职位最高的以色列人。他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曾在IBM、英特尔担任过高级职位,

  苹果一直在大力投资半导体。苹果跟许多其他手机厂商不一样,该公司自主设计芯片,而不是从外部供应商购买最新产品。斯洛基还负责电池、应用处理器、传感器以及其他iPhone和iPad内部组件的技术工艺。

  另外,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将接管苹果应用商店。广告公司葛瑞集团(Grey Group)首席创意官托尔·米伦(Tor Myhren)将在明年加入苹果,担任营销传播副总裁,负责苹果的广告业务。席勒将不再负责广告业务。

  关键时期的管理层调整

  然而,最为重要的管理层调整还是威廉姆斯被任命为COO。占据苹果销售额大约三分之二的iPhone多年来一直保持强劲增长,但是现在显示出放缓的迹象。由于需求低于预期,分析师近一段时间一直在下调iPhone销量预期。威廉姆斯在这一关键时期成为库克的*副手,自然意义重大。

  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直关注苹果的资深分析师蒂姆·巴伐利安(Tim Bavarian)认为,随着苹果产品线的扩大,威廉姆斯的晋升将能让库克更多地专注于公司大局决策。他表示,自从库克接任苹果CEO以来,他还一直插手管理苹果的供应链运营。此次管理层调整可能也在释放一个信号:库克将进一步退出供应链的管理。

  “随着苹果业务面的扩大,库克需要一支更加强大的管理层团队在背后支持他,这样,他能够更多关注战略层面上的决策,而不是运营层面,”巴伐利安说道。

  2013年,当库克决定推进Apple Watch项目,将它从原型品发展成一款面向市场的量产设备时,他让威廉姆斯与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密切合作,完成这个产品的研发。他们解决了开发过程中的多个挑战,比如校准心率传感器,漂亮地完成了软件设计,解决了如何处理收集来的数据的问题等。尽管Apple Watch现在尚未成为一款主流产品,但是该项目显示出了库克对威廉姆斯的信任。

  这还表明,威廉姆斯追随库克加入苹果,可能是一个正确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