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本土天使聊创投: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PE和天使投资有很多的区别,核心是中国目前的PE更像估值套利,同样的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卖不同的价格,用资本市场转换机制套了一下利,所以项目本身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这是估值套利,没有创造增量。
2015-12-23 15:00 · 投资界综合     
   

杭州本土天使聊创投: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陈向明 银杏谷投资 合伙人、总裁

  陈向明: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我们更像一批老的创客抱团在一起支持新的年轻人创业,所以主要是浙江省五个产业集团发起成立的银杏谷产业平台。其实都是创客,只是在不同时间一起创业,我们希望用老的创业成功经验分享给新的年轻人。谢谢!

  其实天使投资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我们最早的时候是西南微电子,我们是半导体公司,创业成功之后,以为拿点钱可以帮助小企业成长,所以做了十年的时间。我们有半导体产业背景,怎么支持小企业。去年我们把阿里和富士康团结起来,在更大的生态支持创业者,我觉得这是很庞大、很系统的。到今天,我们也一直在路上

  怎么把不同产业的人汇总在一起,形成一个生态,让成功的人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年轻人。中间还做连接机制,创业导师和公司之间有个纽带,我觉得这个很复杂,一直在探索,不能说今天就成功,我们做了很多尝试,在各个环节当中摸索得不错,但还在不断的测试,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改进。

  PE和天使投资区别

  我觉得PE和天使投资有很多的区别,核心是中国目前的PE更像估值套利,同样的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卖不同的价格,用资本市场转换机制套了一下利,所以项目本身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这是估值套利,没有创造增量。天使投资的魅力在哪里呢?是一个小苗子,给他阳光和空气,变成一棵树。

  对创业者:相对相信的情况下有一定的约束

  陈向明:这个世界最不确定性就是人,所以这个环节中,这个团队、这个人就显得特别重要,投资就是在要在不确定的事件中寻找相对确定的人。一搜索,什么都有,说要有情怀,要有激情,但今天导入另外一个话题,因为现在天使投资创业热了以后,其实这波热潮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不说了,坏事是一定意义上污染了创业者。

  庞小伟:有很多伪创业者。

  陈向明:这时候风险更大。我也同意项总的观点,要相信创业者,但反过来也不能过分相信,因为现在非常急躁,一定程度上污染了创业者,所以他可能也是漫天离谱的表达自己的能力,其实他只有3分能力,他跟你说“我有13分”,这就变成了非常不确定的因素,这时候要对他有约束,如果不约束也会花边。所以,相对相信的情况下有一定的约束,约束不是对他不信任,是要让他回到创业的本原,回到正路。

  (关于投资方向)现在投资的专业性在弱化,在跨界性在增加,说主要方向是互联网,我其实挺不好意思意思说是互联网,因为现在阿猫阿狗都是说投互联网。从我的背景,因为我们的PE是关注各个产业,我一直说前十年是互联网的天下,马云可以自己玩自己,玩得很大,接下来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就是谁,就是行业,只有和行业融合在一起,这个行业才有生命力。

  庞小伟:就是人联网?

  陈向明:不是,银杏谷整合得非常好,所以会做互联网。很熟的话就是互联网+的话题。可以分享一个事例,双11马云在水立方做全球发布,发布之后股票跌了,一个月之后在开了一个云栖大会,股票涨了,大家知道什么原因吗?那是因为淘宝节那天的业态还是把互联网和传统放在对立面的业态,怎么样用互联网的方式打击线下店,不是融合。现在很多攻击说马云打线下,但在杭州开的云栖大会是云产业如何帮助产业转型,哪一天股票涨了一个张贴板,所以互联网的“互”变成who,这个谁就是各个应用场景的结合。

  “资本的冬天”要看你站在什么位置

  “资本的冬天”要看你站在什么位置,目前资本量不是那么狂热,投资和创业泡沫化的时间窗口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分不清哪些是信号,哪些是噪音,会污染了创业者,污染了投资人,污染了消费者,所以不是一个好生意。第二,是好是坏,狄更斯《双城记》有一句话“这是*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看你站在哪个沙滩,如果站在不好的沙滩上,周围都是死鱼烂虾,自己也可能是快死的死鱼烂虾,如果站在美好的沙滩上,阳光、沙滩、大海是很美好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