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杭州本土天使聊创投: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PE和天使投资有很多的区别,核心是中国目前的PE更像估值套利,同样的一个人在不同的地方可以卖不同的价格,用资本市场转换机制套了一下利,所以项目本身没有特别大的变化,这是估值套利,没有创造增量。
2015-12-23 15:00 · 投资界综合     
   

杭州本土天使聊创投:互联网的“互”要变成“who”  和行业融合在一起才有生命力  

  项建标 盈动投资 创始合伙人

  项建标:搜索时代、便宜买单、“屌丝”时代都成为过去式 

  大家好,我是盈动投资的项建标。我们切入天使投资是顺理成章的事,因为我们现在的整个体系从B座12楼这个媒体出发,盈动投资加上粮仓孵化器,所有做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早期和天使投资这个阶段。为什么做天使投资,我觉得主要是国内创业的变化,真正比较大的创新力量在早期阶段,所以我们的基本和整个服务也自然而然切入到这个领域。相对成熟、长得比较大的企业已经比较稳健的企业不是我们的对象,我们更倾向于早期的。

  我们介入投资很早,最早从事天使投资行业是07年开始的。但我认为真正发生根本性变革的是2013年。天使投资很早,在中国更早,中国也是很早就有,但一直不是规模化的事。到2013年天使投资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元年,这年之后,形成了真正的创业投资氛围。因为天使投资的投资周期比较长,项目处于长期阶段,一个项目按照正常的规程是5到7年,其实投资人的投资周期非常长。

  只有到投资生态系统形成,有大量的天使投资,一个更加的庞大的群体,有A轮投资者,有B轮投资者,有IPO,真正形成之后,天使投资才可以繁荣。在发达国家天使投资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更多的人从事天使投资,慢慢形成金字塔的状的结构。中国的创业创新提出来也是基于整个生态系统的形成,从我们自身发展来看,2013年我开始写自媒体,B座12楼开始写,做活动,真正杭州创业的氛围形成也就是那时候开始,现在已经非常热闹了,生态系统的繁荣甚至有些过度了,但这也是天使投资存在的土壤,创业创新需要更多的天使投资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PE与天使的区别

  我先讲一下PE和VC的区别,尤其是和天使投资的区别,我讲自己的一个经历。刚才小伟的话题里面说到有一个重大的变化节点,因为我之前做过PE,2011年的时候,我有一个重大的决策失误,当时有一个基金1.8亿,已经投了7千万,那时候基金很好募。但我做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是把1.1亿还给了LP,11年就没有做投资了,我认为当时的投资环境上做出这个决策还是需要勇气的,没有做了。

  12年做了非常多的思考,全面转型做互联网,做天使,现在我们定义就是互联网和早期,这就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坚持的方向,也是在这个领域找到比较快的,因为天使投资和互联网是完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所以不需要去关系,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眼光,按照自己的价值判断。

  更多的是合作,因为天使投资需要合作。另外一个更大的风险,PE可能是需要财务报表,随时随地要控制它,必须了解它的每一步进展,甚至要有回购和对赌,而天使投资*的控制手段是选择相信,这是*的不同,所以天使投资必须无条件相信你的投资对象,相信创业者,甚至成为他们的合伙人,这样的方式和PE是根本性的区别。

  关于投资方向的三个判断

  只能投一个比较困难,我自己有三个判断:*,以搜索为代表的流量时代过去了,流量就跟沙子一样,是没有附着力的;第二,淘宝2015年11月11日以后,912亿以后,我们为便宜买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不是说淘宝不行了,但高峰只能走海外市场,走农村市场,中国人为便宜而买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愿意为美好而买单;第三,屌丝时代要过去了,现在一批企业在消亡,因为一大部分用户是屌丝,北京有刷单一条街,出去吃饭、洗车都不需要用钱,所以我们愿意为美好买单了。

  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变化,三年以后没有报纸,报纸只是古老的阅读方式,我办公室也有报纸,是我朋友送我的,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我公司居然有报纸。中产阶级愿意为美好买单了,所以阅读获取信息的方式会发生重大的变化,当一本《寻龙决》这样的电影可以突破20亿的时候,精神世界发生了变化,如果2016年只能投一个,我会投新文化,精神领域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

  (关于资本寒冬)如果现在是冬天的话,我希望冬天持续更就一点,因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任何运动式的东西都一定会是悲剧,原来做个高级职业经理人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被迫去创业了,创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如果它是登天,持续更就,希望大家更每个创业者都要如履薄冰,如果不是,创业者也不敢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