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常小兵的2015年面孔:年薪数百万却称月薪8000

今年1月15日至16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就之前中央专项调查首次作出表态称,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
2015-12-28 08:01 · 腾讯科技  王潘   
   

常小兵的2015年面孔:年薪数百万却称月薪8000

  据中纪委消息,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15日至16日,中国联通在北京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就之前中央专项调查首次作出表态称,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形成高压态势。

  已经年满58岁的他,一定不会想到,最后动真会动到自己头上。在被调任中国电信担任董事长仅仅四个月后,常小兵就被组织调查。

  年薪数百万却称月薪8000

  其实,常小兵在今年已经多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首先引发舆论非议是在今年3月,常小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现在薪水为税后每月8000元人民币。

  不过,此语一出,便激怒了众多网友,有网友说,“我每月给你1万元,董事长让我来当吧!”

  与此同时,有知情人士对常小兵的说法予以驳斥,称这只是“基本工资”而已。还有媒体称,此说法偷换了概念,避重就轻。

  有央企负责人指出,央企高管的薪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基础薪酬,就是每个月可以拿到的月薪;二是年薪,如果中央下达的各项指标都完成了,第二年会一次性发放前一年的年薪,也叫绩效工资;三是中长期激励,央企负责人一般三年一个任期,任期结束后,会对这三年进行考核,然后再一次性发放这部分薪酬。

  根据中国联通2014年财报披露,常小兵当年的薪酬为人民币107.5万元。 而且,这还仅仅是常小兵年度薪酬的一部分,算上股票收益,更是高得惊人。

  去年,常小兵两次减持联通港股,套现800多万港元。常小兵曾就此对外界说,减持的绝大部分期权到2015年初即将到期,过期不行权,将自动作废。

  运营商换帅或为调查铺路

  今年8月24日,中组部正式宣布中国移动前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转任中国联通董事长,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转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与常小兵职务对调的王晓初在中国电信大楼挥泪告别电信。而前往电信总部大楼任职的常小兵则明显要淡定许多。

  常小兵一定不会忘记,2008年的电信重组,当时约有2万名员工从中国联通被划拨至中国电信。在中国联通总部,约有180名员工被统一用班车送往中国电信。当时就已担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常小兵,更是亲自带队送员工到中国电信,充满了不舍之情。他当初不会想到,7年后自己也会被调去了中国电信。

  不过,在换帅消息公布后,当时就有运营商人士猜测,对调换岗或意在调虎离山,以便对其中人员深入调查。如今看来,的确是一语成谶。

  知情人士称,常小兵虽然在调任中国电信后被调查,不过很可能还是因为在联通任职期间涉嫌违纪。

  新华社旗下《财经国家周刊》称,常小兵可能因在香港、北京的两处房产涉案,或因其亲戚在广东的关联公司从中国联通获利被查,也可能是在2011年前后的部分决策涉嫌利益输送,还有可能是被2014年涉案的联通高管牵出。

  就在上周举办的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常小兵还以中国电信党组书记、董事长身份出席,风光满面。在大会现场,常小兵还和马云走在一起有说有笑,当时有一群人簇拥着,常小兵还十分风趣地说,如今马云风头很盛,我们应该避开,给媒体让点位置。

  谁也不曾想到,一周后的今天,等待他的是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的结局。他所在的办公室门上,则被贴上了一张长长的封条。而他在运营商漫长的16年职业生涯,也随之走到了尽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