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爸爸又造节了!“阿里年货节”包火车、送礼包、促团聚...

在今年的双十一结束之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对外宣布,在中国传统农历年之前,阿里巴巴将举办“阿里年货节”。这是阿里巴巴继“双十一”之后,再造的一个新节。
2015-12-24 09:46 · 创业邦  Amber   
   

  在今年的双十一结束之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对外宣布,在中国传统农历年之前,阿里巴巴将举办“阿里年货节”。这是阿里巴巴继“双十一”之后,再造的一个新节。12月23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办的互联网+革命老区电商发展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总经理孙利军(大圣)正式对外宣布了“阿里年货节”的具体战略。

  阿里年货节为啥要办?

  首届阿里年货节活动将于2016年1月14日起预热,17日(腊八节)正式开售,至21日结束。而在农村淘宝方面,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在1月6日即会启动,热度将持续至2月中旬即农历正月十五左右。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日子。阿里举办年货节,希望能帮助传统文化的延续,并赋予过年更多更新的元素。同时,随着阿里农村战略的深入,我们希望通过这场与众不同的年货节,帮助农村消费者享受到城市来的、海外来的丰富的年货商品。而各地特色农产品年货也将被送到更多城市消费者手里。”

创业邦记者了解到,阿里年货节的主题是“全球年货、团圆盛宴”,将汇聚阿里生态系统内的商家及社会各界力量,更好地满足城乡消费者在春节这一特殊节点的需求,掀起洋货下乡、土货进城的热潮,令更多人重拾儿时对于传统新年的期待。

  如果说双11是一次全球消费的狂欢,那么阿里年货节则是中国传统的回归,折射的是中国文化的悠久传承,让中国人的新年更有年味儿。

  阿里农村淘宝站点帮助村民解决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年货节四步走:村淘App、包火车、年夜饭、送礼包

  孙利军表示,他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很多农村,发现如今随着大量年轻人到城市打工,农村的年味也在变得越来越淡。“很多年轻人在城市成家后,不再每年回家过年,农村里有些父母跟子女甚至很多年都没有在一起过年了。”

  这些因素最终促成他把年货节的基调定位于“让中国年过得更好更有味道,让团圆变得更简单”。在这个基础上,农村淘宝在年货节期间策划了大量的活动,希望把城市与农村真正在年货节的过程中打通。

  *步:农村淘宝在年货节前推出了“农村淘宝APP”,希望实现亲情对接。那些不能回家的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农村淘宝APP为在老家的父母置办年货,发货到离家最近的农村淘宝村点,父母可以直接在村点领到游子们的一份心意。

  第二步:为了帮助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返乡,农村淘宝在政府的协助下出资包下了广州到贵阳和上海到西安的两列火车,近2000张火车票免费提供给在外打工者、贫困大学生、快递员等离家的年轻人。同时,农村淘宝的当地小二也在跟县政府联系接驳车,希望借此实现“让回家更简单”的愿望。孙利军表示,希望明年可以实现,在农村淘宝所有的村点都可以提前给在外打工的子女买火车票、汽车票。

  第三步:此外,农村淘宝还计划置办一万桌年夜饭。村淘为全国一万多个村点的农村淘宝合伙人申请了一笔年夜饭费用,在小年夜,通过农村合伙人把所有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聚集在一起热热闹闹吃个团圆饭。届时,每一个地方的年夜饭都会有自己的特色,农村淘宝合伙人还可以通过天猫淘宝聚划算来采购海外年货,让村民也吃到全球美食。

  第四步:在年货节期间,农村淘宝的商品都是通过不同的场景设计,把厂家直接对应的货源送到老百姓的手里,例如服装方面是“换个新衣过大年”。如果村民买到的任何不满意的东西,或者商品出现破损,比如水果之类,农村淘宝都“以一赔三”,保证年货节的商品品质。最终,农村淘宝为农村居民定制了很多款一百元左右的年货礼包,最贵的海鲜礼包也就120多元,但都确保品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