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西方创业者越来越容易来到中国工作。他们大都涌向沿海城市那些硬件和软件加速器,寻找本地合伙人或是工厂。中国正在从根本上转型为那些有想法的人的朝圣地,就像以前的硅谷。
2016-01-04 09:52 · 钛媒体  若离 Joyce   
   

  中国的黑客空间逐渐兴起

  中国也在逐渐兴起一场「黑客空间运动」,*个黑客空间「新车间」于2010年成立于上海,创始人兼互联网创业者李大维当时发现,人们只需用到一些简单工具就有可能摇身变成发明家。如今,无论是来自中国大江南北还是全世界各地慕名而至的创客,他们都聚在新车间进行头脑风暴,李大维也会带这些人去参观当地的工厂,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硬件生态。

  新车间的运营方式挺像一家健身房,会员缴付月费就能使用空间里的所有工具,还能结交到其他创客,互通有无。「我总是鼓励人们:快速造出原型,找到生产商,完成*。」李大维坐在新车间的桌子旁跟我说。桌子前面有一台冰箱,上面贴着一张便条,写着「干票大的」(DO EPIC SHIT)。

  他身后的房间里满是各种工具和3D打印机。最近,从新车间走向世界的一款产品是智能耳机Wearhaus,旨在改变人们的音乐分享习惯,人们能够直接把耳机相连,在一起工作或学习的时候分享音乐。*批生产的3000副耳机早已售罄,团队正在酝酿推出下一批产品。

  坐落在北京的小米总部也是中国创新热潮的弄潮儿。小米成立于2010年,旗下的小米手机性能足够媲美iPhone、价格却只需后者一半,快速的处理器、大屏幕、以及流畅的操作系统MIUI一个不少。更为人所知的,或许是小米主要通过线上销售的盈利模式及其爆炸式的增长。去年,小米卖出了6100万台手机,在2015年里的部分时候,它也是销量*的手机品牌。虽然小米还没上市,但投资人们在去年就已给出了450亿美元的估值。

  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曾多次创业,十年前创立*网挖了*桶金,后来卖给了亚马逊。后来,雷军很快转型成为天使投资人,给YY这样的下一代创新者投资,同时跟中国*的一批设计师和工程师打交道。于是到了2010年,他在智能手机领域有了成型的想法,此后创立小米,广招人才,快速生产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在同年8月推出市场。

  中国的极客们都挺喜欢这款系统,*的问题是得把这个系统下载到现有的手机上才能用。如果小米要用这个系统打入更大的市场、更多的用户,就必须自产自销手机才行。后来,富士康成了小米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同时小米还建立起一个高效的销售系统。每款新的产品模型首先会限量出售——比如50000台——每周的限时抢购培养了一大批粉丝。有幸抢到的人会给手机打分,向其他人炫耀,给小米打免费广告。有了市场需求后,小米会投入量产,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小米的办公室宽敞明亮,到处装点着大幅绘画。有一天,员工从街上捡回一只流浪狗,从此成了办公室一楼狗屋的常住房客。二楼是客服中心,客服代表一刻不停地接听电话,解答全球各地顾客的疑难。虽说小米的*市场仍在中国,小米在2013年雇请了前谷歌Android产品管理副总裁Hugo

  Barra来开拓全球市场。Barra说:「这些手机能够帮到一些永远用不上电脑的人,让他们用手机发现互联网。」他认为,小米的优势在于不断的推陈出新。「我们做硬件,但是用的是开发软件的方式,每周都会推出软件的更新!」这些更新往往来自小米的忠实粉丝给出的大量反馈:小米团队在消费者论坛上发表一篇文章,每每能得到十万条回复,大家都会热议操作系统的最新更新

  小米在线上跟顾客的积极沟通,的确是其成功的关键之一:既能弄清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又能培养他们对小米的疯狂追捧。小米以接近成本价的价格来卖手机,很大一部分营收来自其配件,比如耳机和手环,还有系统皮肤等应用商店里的购买项目。小米的发展最终还会转向电商交易,比如让小米用户定外卖、订机票乃至买衣服。

  不过,要看到小米未来的广阔前景,你还得往下走一层,来到展示厅瞧一瞧。里面摆满了小米准备推出市场的物联网设备,所有设备都能用手机操作系统远程控制。里面有智能灯泡、摄像头、浴室磅秤、插电板,还有空气净化器——在失控的雾霾问题面前,这个产品似乎已成家庭必备。只要买了其中一件,你就会很快想要买下其他的产品,Barra表示,这些设备一起用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要成为中国市场的赢家,就是自己开辟一处围起来的花园,让顾客一直呆在里面。」

  小米的这些硬件并非自己设计生产,而是搜罗新晋的创业公司,然后投资,让他们生产出质量达到苹果水平的设计,这样的模式可谓惊人。相比之下,谷歌那种亲力亲为开发物联网设备的方式——比如智能恒温器Nest和监控摄像头——简直是大写的后知后觉。

  许多西方的创业者如今纷纷蜂拥至中国的沿海城市,寻找硬件和软件开发的加速器。换句话说,中国的创新一代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能够与全球的高科技品牌进行竞争。美国知名华裔硬件黑客Bunnie Huang说,「苹果和三星该开始发愁了。」的确,在2015年第二季度,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从2012年同期的32.2%下降到了如今的21.4%。

《连线》封面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新车间联合创始人李大维。

《连线》封面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从新车间走出来的*台开源3D打印机「Printrbot」。

《连线》封面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新车间的「沙发自行车」。

  说到硬件,中国创客们还受益于这个全球*、同时还在飞速发展的消费者市场。小米*次在外国的扩张不是在美国,而是人口更多的印度。光是2015年的第三季度,小米就在当地卖出了100万台手机。中国和印度市场的成功就让小米拿下了占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市场。而在美国市场,许多消费者早已拥有智能手机,对小米来说并不存在一个特别大的市场。

  在小米这样的中国公司向科技巨头发起挑战的同时,机遇还体现在另一方面:西方创业者越来越容易来到中国工作。他们大都涌向沿海城市那些硬件和软件加速器,寻找本地合伙人或是工厂。去年,一个来到上海的法国女性创业者跟中国的程序员组建了团队,创建了一个法国红酒的在线销售市场,瞄准那些本地人青睐的时髦餐馆。而在深圳,年轻的美国创客聚在深圳的创业孵化期H@xlr8r(现更名为Hax),开发出一系列有趣的小玩意儿,从GIF摄像机到机器人,不一而足。

  中国正在从根本上转型为那些有想法的人的朝圣地,就像以前的硅谷。

  在旅程的最后,我来到李大维的新车间,当时他正在跟一个创业团队面谈。那个团队的成员之一李欧(Lionello Lunsu)是荷兰籍意大利人,他已经在中国住了八年,还有拉丁裔的Berni War。他们正在检测附近工厂寄来的最新原型。那个小设备能够给你提示电脑和手机的新消息,就像一个能够摆在桌上而不是戴在手上的Apple Watch。「大维觉得,我们做得还不够开。」李欧说。

  李大维拿起那个小设备,抚摸着它光滑的白色边缘。「这个塑料跟iPhone 5c的一模一样。」他这么说完,其他人都露出了微笑。很多时候,美国没有这样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现在都聚在了这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