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西方创业者越来越容易来到中国工作。他们大都涌向沿海城市那些硬件和软件加速器,寻找本地合伙人或是工厂。中国正在从根本上转型为那些有想法的人的朝圣地,就像以前的硅谷。
2016-01-04 09:52 · 钛媒体  若离 Joyce   
   

  本文编译自《连线》杂志文章,若离、Joyce/翻译。本文作者为《连线》编辑克莱夫·汤普森(Clive Thompson),著有畅销科技著作《比你想象得更聪明:科技如何使我们的头脑变得更聪慧》(Smarter Than You Think :How Technology is Changing Our Minds for the Better)。

  一个年轻的程序员想到一个创意,当时大家都觉得它是个异想天开的馊点子。刚大学毕业,他就找到一份为欢聚时代旗下平台YY编写软件的工作。欢聚时代成立于2005年,2012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总部位于广州。在YY这个互联网语音交流平台,每月有超过1亿用户发布视频、收听其他用户的广播、演唱、打电游,或者主持脱口秀。观众们可以和视频发布者沟通,进行语音或者文字形式的聊天。

  他觉得,YY应该做一种新的尝试:用公司已成熟应用的流技术提供一项约会服务,就像电视上的约会节目那样操作,让主持人建一个网络聊天室,邀请单身人士加入,鼓励他们彼此提问。通过网上互动,单身汉们可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然而,公司高管对这一提议都将信将疑。「CEO差点毙了这个点子。」首席财务官何震宇坐在公司总部的办公室这样回忆。一群兴奋的代码工程师和设计师就在他楼下第三层工作。CEO当时这样问他,你确信自己想做这东西?太傻了,没人会喜欢的。但他急不可待,坚持一试。于是高管们大手一挥,索性让他放手一搏,尽管试试看吧。

  新生代创新者逐渐兴起

  在中国,过去可不会有这种员工。十年前,高科技领域的观察家抱怨,中国没有多少大无畏的创新者。当然,时中国不乏利润丰厚的高科技公司,却很少有企业敢冒创新活动的风险,大多数只是模仿硅谷:百度仿效的是谷歌,腾讯雅虎的翻版,京东是又一个亚马逊。中国年轻一代程序员有能力编写不逊于国外同行的程序,却缺少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或者苹果之父乔布斯那样的冲劲。

  美国西海岸创业者奉行的是试错的哲学,接受很快出现失败和经常失败,认为这样更有助于找到大卖的产品。这种观念在当时中国的年轻一代眼中无异于另类,甚至有危险。培养当时中国年轻人的教育体系注重生搬硬套的记忆训练,惩罚一切错误。在那个年代,大学毕业生渴望去发展稳健的大公司工作,就图有个稳定的饭碗。这种心理也不难理解,当时中国的城镇居民刚刚摆脱几十年的贫困生活,大部分农村地区还翘首以盼脱贫的机会。做社会人*是脚踏实地,别出什么岔子。

  那种心态现在已经越来越少见。中国越来越富强,新一代都市科技精英也更加自信,更有勇气,将小富即安的心理抛在一边。2000年,中国将近4%的国民属于中产阶级——按年收入9000至3.4万美元来算。到2012年,已有三分之二的中国人收入达到这一水平。这十年间,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中国国民人数翻了七倍:2015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已有700万人。就这样,中国诞生了既有创新意识又乐于冒险进取的一代新人。

  曾在苹果、微软和谷歌任高管的中国风投资本家李开复评价:「我们正在看到一些二十出头的青年开办公司,他们刚刚走出校园,有些甚至辍学创业。」过去十年,李开复致力于帮助年轻一代创建公司。现在,中国的大城市涌现了许多雄心勃勃的发明家和企业家,软件创业加速器和创客空间人才济济。他们不再期盼能加入谷歌和苹果这类科技巨头工作,和硅谷的创业者一样,他们也想创立下一个谷歌或者苹果。

《连线》封面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小米北京总部的员工在工作之余打桌球放松。

《连线》封面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电商巨头美团的员工。

《连线》封面长文:中国将从山寨大国变成下一个硅谷

  实时流媒体公司YY的办公空间。


  任何一位创业者,只要创意有前景,有一定工作经验,都有望找到扶持创业的资金。2014年,风险资本家向中国初创公司合计注资155亿美元,规模创最高纪录。有了身家百万的天使投资人支持,企业家不但可以获得必要的融资,也可以得到宝贵的建议和指导。(虽然和2014年美国风投资金480亿美元的总规模相比,这些投资还是九牛一毛。)即使是一直对互联网企业持谨慎态度、大范围进行数字技术审查的中国政府,也为初创公司设立了65亿美元的专项基金。

  随着国内经济增速逐步放缓,改革开放前二十年的飞速增长一去不返,政府开始焦急地寻求创造就业的新增长点,而科技业正是一片蓝海

  中国的网络服务与硬件领域都步入新的繁荣发展期。迅速崛起的北京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和腾讯公司覆盖全球的社交网络应用微信都是本土企业最新的成功典范,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佼佼者。本土公司拥有突出的优势,他们熟悉国内的口味,能有效运用西方企业开创的一流制造系统,而且临近全球成长最快的市场——印度和东南亚。这些因素帮助本土公司在中国市场战胜西方同行。小米就是一个*例子。2014年,小米成为仅次于三星、苹果和华为的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

  至于本文开头提到的YY,事实证明,公司管理层让那位锐意创新的程序员挑战新服务是明智之举。该平台2015年推出的约会服务一炮走红,为公司带来了盈利。YY没有任何广告,其盈利来自用户付款购买虚拟物品,那些虚拟商品可以作为礼物赠与他人,或者奖励为其视频播报的「广播员」。每完成一笔赠送,YY会抽成60%,剩余的收入归礼物接收者。(人气高的「广播员」收入颇丰,依靠YY平台的收入就可以衣食无忧。)

  我扫了一眼何震宇办公桌上那部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看见一场约会活动正在进行。男女嘉宾之间彼此赠礼,主持人也有参与,他们赠送的虚拟礼物有价值1.55美元的戒指、16美分的亲吻、5美分的情书等。有些虚拟礼物的定价较高,比如约1000美元一辆的兰博基尼跑车。约会服务上线前9个月合计创收约1500万美元,每月收入持续蹿升。2014年是欢聚时代在美国公开上市的第三年,这一年,YY全年收入5.8亿美元。尽管经历了2015年的股市动荡,公司的市值仍达到3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