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作为一个锤粉,我为什么没有买T1/T2?

无论是去年发布的锤子科技*代产品Smartisan T1,还是今年8月份的坚果手机,笔者都没有购买。当然,对于老罗在产品上的认真态度和他所表现出来的情怀,笔者是佩服和支持的;但是由于对产品理解的分歧,才最终让笔者没有购买其手机。
2016-01-06 09:38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The 308   
   

作为一个锤粉,我为什么没有买T1/T2?

  一

  2015年中国手机市场*值得回眸一顾的是,新年到来之前的最后几天,锤子科技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Smartisan T2(下文简称T2)发布会在手机圈里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但这个高潮的出现似乎仍然可以主要归因于老罗本人,而与T2本身的关系不那么大。当然,情怀仍在的老罗在言语上内敛了很多,会后不少媒体对这场发布会和T2的评论也趋于正面。

  但是,这种正面评价究竟能否起到提升T2销量的作用,还有待时间来检验;毕竟眼下的中国消费者对于手机配置的需求已经被小米、魅族、乐视等厂商惯坏了。

  二

  笔者算是一个以罗粉自居的人,但无论是去年发布的锤子科技*代产品Smartisan T1(下文简称T1),还是今年8月份的坚果手机,笔者都没有购买。包括这款受到好评的T2,笔者也没有购买的欲望。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笔者个人对于扁平化风格的偏爱,对于封闭式系统的排斥,以及对于实体按键的不习惯。当然,对于老罗在产品上的认真态度和他所表现出来的情怀,笔者是佩服和支持的;但是由于对产品理解的分歧,才最终让笔者没有购买其手机。

  不仅仅是笔者,也许对于所有的普通消费者而言,产品是否适合自己才是决定其是否购买的最主要因素。T1/T2无疑是一款有风格的产品,但是这种风格带有太多老罗的个人意志和审美色彩。而这种审美色彩,也许并不完全适用于大众消费者。

  三

  “以傲慢与偏执回应傲慢与偏见”,这句堪称巧妙的口号在T2发布会之后再次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句话,笔者也认为这是老罗在文案策划方面的天才之处,也是老罗的个人情怀能够打动笔者的地方。以傲慢面对傲慢,表现出的是一种毫不妥协的姿态;以偏执回应偏见,则更多的体现出老罗对于产品的坚守。

  只不过,仔细思考的话,这里所谓的“偏执”似乎存在一些问题。

  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扶人起来是傻”的时候,那些依然坚持扶助他人的“偏执”者,实际上拥有的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情壮志;这种偏执是对于内心价值观的坚守,是真正令人敬佩的。

  但是,当几乎所有人都选择扁平化和虚拟按键的时候,老罗却在拟物风和实体按键方面选择了“偏执”——这种审美上的分歧很难说孰对孰错,但是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如果老罗所“偏执”的并不是大众消费者所喜欢的,那么这种在产品上的“偏执”似乎并不具备多么充足的合理性。

  当然,老罗所说的“偏执”也许并不局限在产品的审美理念本身,还应该包括他对手机产品细节的执着,对内心情怀理想的坚守……这些,笔者自然是拍手叫好的。

  四

  老罗不止一次提到,锤子科技是一家设计驱动型的公司;这一点也能够从T1/T2在外观工业设计和操作系统细节上的用心提升得到验证。但是究其根本,这种提升仍然是在乔布斯通过iPhone开辟出的触屏智能手机的那片新天地里打转;也许锤子科技在T1/T2上做得更加用心,提供了一些令人欣喜和称赞的改变,但这种改变只能是量变,而真正能够支撑起伟大的质变,还仍然遥遥无期。

  关于设计,笔者经过学习所得到的一个基本理解是:能够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之上,使得它看起来更加美观。这里有两个核心要素:首先能够解决问题,其次看起来更加美观。如果用这个标准去衡量T1/T2的话,我们就会发现,罗永浩和锤子科技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主要着力去解决美观的问题,而对手机相关问题比如说电池续航的解决上完成不足。

  当然,这种不足并非是不想,而是不能;锤子科技与诸多国产手机厂商一样面临着技术上的种种瓶颈,而且作为一家成立不到4年的公司,锤子的压力可能更大,挑战也更大。

  五

  在T2发布会上,老罗再次找出了博朗兄弟、盛田昭夫和乔布斯的照片,并且在精神上以乔布斯的接班人自居,而且老罗还自嘲道:“你可以认为我有幻觉,可我确实是被幻觉击中了。”听到这句话,笔者的感觉是有些好笑,又有一些小小的感动;无论最终老罗能否实现他的理想,但是理想本身是没有错的,为实现理想而付出的努力更是值得鼓励。

  只不过,一切不会有那么简单。

  博朗兄弟时期的博朗、盛田昭夫时期的索尼和乔布斯时期的苹果,似乎都是设计驱动型的公司。它们的产品的确通过巧妙而精致的设计获得了人们的欢迎,风靡全世界,并且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是他们都为自己的公司付出了数十年的努力,都是饱经波折;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赖以改变世界的,不是简单的某种设计风格,而是设计背后的技术积累和突破,以及它们引领科技发展风潮的眼光和魄力。

  老罗曾经说,要用余生二十年来朝着自己的方向去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锤子科技任重而道远。

  六

  T2发布会结束之后,诸多科技媒体纷纷撰文,对老罗的“年底封箱相声”进行评论,同时也对T2这款产品进行评测。在看完诸多文章之后,笔者发现大家对于老罗的评价不再是纷纷声讨的口风,对于T2的评价也是“虽然配置不高但是很用心”“销量要靠时间来证明”这样的论调。

  的确,从之前的大放厥词到之后的无比低调,从之前的攻击前辈到之后的诚恳道歉,笔者也能够感受到老罗作为一个科技公司的CEO在自身建设上的进步和成熟;当然,变中自有不变:不变的是老罗内心的情怀梦想及其对于自我的坚守。

  这种坚守,其实才是笔者自居为“罗粉”的原因所在。

  七

  2015年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看似竞争激烈、群雄逐鹿,实则是商业和资本之手操纵之下众多厂商合奏的盛世悲歌。这其中当然不乏华为这样被外界看好的技术派,但坚挺如彼也被无奈地卷入其中;而人们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发展的期待就已经被消磨殆尽。一个最明显的体现是:手机发布会开了一场又一场,而人们已经在手机厂商的浮躁和喧哗中审美疲劳了。

  站在这个角度去看老罗和锤子科技,笔者忽然感受到:尽管T1发布会上老罗的“我不是为输赢,我就是认真”这句话受尽嘲讽,但也许这种精神和态度才是当下中国手机界最为缺乏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