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在线教育:BAT撒网、VC角逐 、创业者蜂拥,花落谁家?

近年来国内在线教育市场火热,公司机构层出不穷。市场规模早破千亿,并以10%到12%年均增速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864亿元。创业公司获得巨额融资,老牌传统教育企业也纷纷寻求转型。BAT撒网布局,投资机构也持续关注。
2016-01-07 09:50 · 投资界  王珑娟   
   
起底在线教育:BAT撒网、VC角逐 、创业者蜂拥,花落谁家?

  近年来国内在线教育市场火热,公司机构层出不穷。市场规模早破千亿,并以10%到12%年均增速增长,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864亿元。与此同时涌现的在线教育产品中,产品模式形态各异。创业公司获得巨额融资,老牌传统教育企业也纷纷寻求转型。BAT撒网布局,投资机构也持续关注。

  资本最兴奋的地方在于增长,虽然都看好教育行业,但反馈的情况却一般。“投资要想胜出,和创业一样,一定要有差异化的方法。”纪源资本副总裁于红在采访中提到,“在线教育本质是看效果、看口碑,未来的在线教育一定是个性化的。个性化的背后是对用户的深入了解、数据的掌握。

  百度大手笔投资沪江,收购传课网打造在线教育平台

起底在线教育:BAT撒网、VC角逐 、创业者蜂拥,花落谁家?

  早在2013年,百度就进军教育领域,推出了教育频道。2014年,百度又全资收购了传课网,改名百度传课。随后度信贷业务进驻传课网,让用户可以贷款上课,减轻经济压力。2015年12月,百度传课召开战略发布会,提出将联合众多教育机构,打造优质的在线教育平台。

  目前,国内有四大知识分享社区百度传课、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好知网。据了解,百度还和EduSoho开源网络课堂达成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百度开放云、语音图像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方面的合作以及教育O2O等。

  作业帮是百度知道团队内部孵化的面向K12的问答学习平台,2015年9月,百度分拆旗下在线教育产品“作业帮”,A轮由红杉资本君联资本联合投资。

  百度还有一个“大手笔”就是1亿美金投资沪江,有了百度的保驾护航,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D轮融资随之而来。

  2015年12月30日,百度推出百度优课。优课定位为教学资料共享平台,主要是为 K12 老师提供备课资源。据悉,百度于 2015年9月开始筹建百度优课。官网介绍,每一节课在平台上都能搜索到多种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配备相应的 PPT 课件及习题。

  阿里的课程集市 

  拥有教师情节的马云,在在线教育领域也不甘落后。2013年12月,阿里的"淘宝同学“正式上线,采用直播互动的运营模式。2015年5月,又改名“淘宝教育”。淘宝教育总监房卉林在之前采访透露,要打造生态平台,在未来一年时间里基于淘宝大数据帮助1万家传统线下教育机构向线上转型。

  延续了阿里电商的一贯风格,淘宝教育可以称作是“课程集市”,五花八门包罗万象。除此之外,阿里还投资了真人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同阿里一起参与融资的还有淡马锡启明创投,投资额共计近1亿美元。2014年6月,阿里数千万美元投资了超级课程表获B轮。

  腾讯自建平台+投资

  腾讯自2011年起开始涉足在线教育,玩法是以QQ群为核心。2013年推出腾讯课堂,多数为免费课程,也穿插了一些收费课,以免费带收费是行业惯用模式。

  与其它在线教育平台不同,腾讯课堂有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坐拥超过8.32亿的QQ月活跃用户,同时聚合PC QQ、手机QQ等多种渠道,为平台带去了巨大流量,通过搭建机构与用户的连接平台,一方面解决了机构难以寻找用户的痛点,另一方面又解决了用户在线上学习互动渠道的问题,以闭环式方式打造在线教育平台。

  此外,腾讯还和新东方合资成立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3000 万元,法定代表人孙畅。合资公司由新东方迅程副总裁潘欣出任 CEO,王守崑为 CTO,陈俊任副总裁。

  在线教育中,K12教育、技能培训等十分火爆。数据显示,K12教育培训市场规模2015年预估超过2500亿元,是整个教育培训市场中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
君联资本总监王超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领域市场规模很大,成功的企业肯定不止一家。2015年11月,君联资本文体基金首次亮相,体系化进军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创意消费三大主题,教育也是长期与持续关注的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073922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