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销售下降 苹果减订单伤了富士康

尽管苹果没有对削减订单做出回应,但供应商们的表现暗示出苹果手机目前的生产并非马力全开。而在外界唱衰苹果手机销量的压力下,苹果要拿什么重振市场和供应链伙伴的信心?
2016-01-09 12:48 · 新浪科技  卢晓   
   

  苹果和它的供应链伙伴们已经感受到冬天的寒意。

  1月5日,日媒援引部件供应商的消息称,苹果将削减2016年*季度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手机30%左右的订单,以便于清理积压的渠道库存。

  尽管苹果没有对削减订单做出回应,但供应商们的表现暗示出苹果手机目前的生产并非马力全开。而在外界唱衰苹果手机销量的压力下,苹果要拿什么重振市场和供应链伙伴的信心?

  供应链受波及

  苹果将要减产的消息,对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供应链来说,显然是个坏消息。

  苹果手机在中国大陆*的代工厂郑州富士康,此前传出了2016年春节将提前放假的消息。如果消息为真,这显然与2015年春节时,郑州富士康赶工iPhone 6即将上市的两款手机的热火朝天相差甚远。

  富士康并没有对春节放假一事做出回应。但一位在郑州富士康车间工作的员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春节什么时候放假还没定,但很多人现在就可以正常请假回去过年。

  上述富士康员工所在的厂区主要做苹果手机配件。“现在除了每天正常8小时上班,几乎没有班可以加。在富士康工作十年以上,才能拿到3000多块钱的工资。”她对记者说。

  这种无班可加的情况并非近期才出现。

  上述车间员工对记者表示,“从2015年到现在都是淡季。厂里很多人都走了,我们车间以前有300多人,到现在为止已经走了100多个。”据她所知,郑州富士康的招工也已经停止。

  而郑州富士康此前从郑州市官方获得的稳岗补贴,也被外界认为是因其订单减少却没有裁员而得到的“补偿”。

  2015年12月27日,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其官网贴出公告,宣布为帮助企业在中国经济减速的新常态下降低失业率,拟向富士康旗下5家公司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资金8187万元/月。

  但富士康否认这笔补贴与近期苹果订单削减的消息有关。

  1月7日,富士康公关部相关人士给记者发来的声明显示,富士康目前已取得河南省失业保险稳岗就业补贴。但声明强调,该补贴是河南省人社部门对135家企业在稳定郑州市2014年度就业状况作出的激励。

  在代工厂外,苹果零部件供应商业绩的下滑也暗示出苹果订单发生的变化。

  1月6日,鸿海旗下独立上市的触摸面板模组厂业成控股(F-GIS)与台湾*的触摸面板厂商宸鸿(F-TPK)对外公布去年12月的业绩。这两家iPhone 6S的3DTouch供应商的当期营收,环比均下滑超过30%。

  而手机摄像头企业大立光电去年12月的营收除了环比下滑30%外,还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1%。有消息称,大立光电有40%的收入来自于苹果订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