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一手导演了阿里新闻造假?

是谁一手导演了阿里假新闻闹剧?目前并没有人出来负责。但是,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阿里是这一新闻事件的直接获益者。
2016-01-11 12:02 · 蓝鲸TMT  杜若   
   

  2015年是阿里的收获年,尽管股价持续低迷,但阿里在入股媒体方面表现得非常抢眼。关于阿里入股媒体的原因,目前坊间猜测比较多,有的认为是补齐阿里生态,也有人认为是阿里谋求舆论话语权。

  让人意外的是,阿里在谋求媒体曝光度的作法上,开始出现了败笔。入股媒体有可能帮助阿里获得更多的声量,但通过炮制假新闻上位,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目前,并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是阿里公关部蓄意造假,但毫无疑问,阿里是不折不扣的假新闻利益获得者。

  关于阿里和全球*音频企业哈曼的合作新闻,目前可以找到至少30处网址链接,甚至包括一些知名的门户网站。

  这则假新闻出炉的背景,是阿里的竞争对手,在7天以后和哈曼签署了合作协议。因此,阿里假新闻出炉的动机,就有点凸显:这绝不是一个乌龙事件,而是一场人为导演的蓄意造假。

  之所以认定是假新闻,原因是哈曼的高管站了出来,并且明确强调:和阿里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和阿里的合作只是意向。

  是谁一手导演了阿里假新闻闹剧?目前并没有人出来负责。但是,通过抽丝剥茧的分析,我们不难得出结论,阿里是这一新闻事件的直接获益者。原因有3个:

  1,打击阿里的竞争对手某东,大大弱化某东和哈曼合作的影响,分散业界对于某东和哈曼合作的关注度。

  业界先入为主的看到了阿里和哈曼联姻,那么 ,对于某东和哈曼的联姻也就见怪不怪了。并且会认为,某东是步阿里的后尘。

  某东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结果阿里率先发声,通过假新闻获得关注度。

  有人问,某东是谁?答案:一家和阿里在智能生态领域存在竞争关系的电商企业。

  2,给阿里智能生态站台

  站台是一门学问。比如,一个企业活动,如果没有好的嘉宾,那么有没有听众参加都是个疑问;如果能请到雷军,那肯定会关注度急剧飙升;如果能请到柳传志或者任正非,我估计这个活动不用宣传也有无数人挤破头去参加。(此处仅为举例,一般企业请不到柳总或任总,雷总也很少会为企业站台。)

  阿里深谙此道,既然要做智能生态,那么,就要从全球挑选*的合作伙伴来站台,而哈曼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原因很简单:哈曼是全球*的音频企业,阿里则是和全球*的企业合作。

  早年风靡全国的陈安之有一个观点:要成为千万富翁,你就要和千万富翁做朋友。要成为亿万富翁,你就要和亿万富翁做朋友,说到底这是个圈子文化。如果和哈曼达成合作,对于阿里生态是步好棋。可惜的是,阿里没走这步棋,精力却花在了宣传推广上了。

  3,刷刷存在感,混个脸熟。

  这点,最容易理解。目前,阿里在智能生态方面的布局,仍处在一个发展阶段,即使出于最基本的品牌宣传需求,也要经常曝个光。

  当然,把这条放在最后来写,是因为这是最基本的需求。

  综上所述,借助炒作阿里和哈曼的合作,阿里不仅宣传了自己,同时摆了竞争对手一道。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个划算的买卖。

  在这个过程中,大导演运筹帷幄,阿里哈曼轮番上阵,某东背后受敌,而不明真相的媒体朋友则成为被利用的对象。

  但是,大导演没想到,剧本虽然编得不错,但哈曼是个戏霸呀。想让我配合你演戏?老子可不干。这也是文章开头出现的一幕。

  结束语:

  通过公关宣传手段来给企业造势,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通过利用媒体歪曲报道,甚至无中生有,就做得不合实宜了。小公司通过这招哗众取宠还能理解,市值万亿的公司走这条路实在不明智。那么,问题来了,是谁导演了阿里假新闻的闹剧?本文作者认为,像阿里这样的大公司是断然不会这么做的,尽管阿里是这则新闻的利益获得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