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的移动浏览器“野心”:应用下载不必去APP商店,有Chrome就够了

如果谷歌能以这种方式获得成功,那么它就能有效“解锁”内容,帮助索引,剩下来,只需要按照他们在传统互联网上做的那样就可以了。这会让谷歌重新回到互联网的中心(这一次,是移动互联网)。
2016-01-14 10:36 · 品途商业评论  tino   
   

  每周,安卓和iOS应用商店里都会新增数以千计个移动App应用,但这也会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用户越来越难在应用商店里搜索到自己想要的App应用。

  是网关?还是障碍? 

  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有些像是原生互联网起步时的状态,当时雅虎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一开始他们就承诺,希望成为网络上的“目录”,让网站资源变得有序,帮助用户在互联网上探索不同的内容,便于查询和使用------而且,所有这些“目录”整理工作最初全都是由当时雅虎20多名员工手动完成的! 

  不过,当谷歌横空出世,人们发现他们让互联网变得更加合理化,事实上,谷歌主要做了三件事:1)他们让搜索变得更加动态;2)让搜索更加中立;3)当然,谷歌也让每个人,每个用户实现了独立性。 

  在移动互联网里,安卓和iOS应用商店变成了网关或“目录”,用户需要在其中探索App应用。在某种意义上,应用商店所扮演的角色,和传统互联网初期雅虎所扮演的角色非常类似。

  浏览器高效地统治了传统互联网世界,然而在移动互联网里,浏览器似乎更像是扮演了一种“养子”的角色。这一情况正在发生,谷歌统治了浏览器,但是他们不得不花相当长的时间才适应了互联网行业变化的局面。不过,谷歌在移动端用后发制人来形容似乎更恰当写。他们分别开发了移动操作系统和原生App应用,高效地复制了苹果的移动策略,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如今的谷歌在新架构下貌似更加如鱼得水。 

  移动网页浏览器的复苏

  不过,就在刚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移动行业发生了变化。 

  谷歌一直在努力尝试用自己最初在传统互联网上的方式去“衍变”移动互联网,他们发布了很多功能,就是希望能从App应用上寻找突破口,比如“Google Now on tap”,“App应用索引”等等,都是在朝这一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移动网页浏览器生态系统自身也在努力尝试实现同样的目标,基本上,在深链接和深视图这些概念的帮助下,移动互联网一直希望能够简化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和现在传统互联网一样的互联、无缝体验。

  移动网页浏览器本身也更加趋于独立性------典型的例子就是印度*的电商平台Flipkart,他们和谷歌Chrome浏览器合作,为用户构建类似其App应用的移动网页体验。

  在笔者看来,这可能是移动网页复苏的开始,而且,移动网页总会在移动互联网里面占有一席之地,因为相比于原生App应用,浏览器更加简单,能够提供高效的速度和体验,这恰恰就是开发人员希望用户获得的东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