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孙正义:野心依旧在,最看好人工智能,最敬佩乔布斯

除了在全球投资布局,孙正义对软银的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新接班人尼克什•阿罗拉能够达到他的预期吗?最近,软银集团董事长兼CEO孙正义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他谈及了软银2.0的转型计划、投资策略、接班人等重要话题,并提到了自己敬佩的企业家。
2016-01-18 13:52 · 凤凰科技     
   

  软银集团传奇创始人孙正义不仅因其在软银的成就成为日本当代最著名的企业家之一,更因其独到的投资眼光著称,其中2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如今升值至700亿美金的投资经历最为人称道。而对于软银的未来,孙正义打算将他的投资爱好转变为未来软银的发展基石,在公开宣布前印度裔谷歌高管尼克什•阿罗拉将成为他的接班人后,软银在东南亚及印度市场展开密集的投资计划,这里会出现下一个阿里巴巴吗?孙正义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除了在全球投资布局,孙正义对软银的未来又有怎样的规划,新接班人尼克什•阿罗拉能够达到他的预期吗?最近,软银集团董事长兼CEO孙正义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他谈及了软银2.0的转型计划、投资策略、接班人等重要话题,并提到了自己敬佩的企业家。

  谈转型

  过于依赖本土市场有害,未来规模是现在的十倍

  问:最近,你不断用“软银2.0”的概念来强调公司的转型,软银正在由奠基时期向第二阶段转移。你能说说具体的意思是什么吗?

  孙正义:企业的生命周期必须比人的寿命长很多。我想建立一家可以持续增长至少300年的公司。我们正在朝着目标的一半前进,为了实现持续的增长,我们需要找到所有的潜在障碍并找到解决的办法。

  首先,我的能力和精力不应该成为公司增长的阻碍。过于依赖本土市场是有害的。日本的竞争力正在下降,软银不能失去自己的优势。正因为认识到这点,软银才进入了重要的过渡期,我正在将火炬传递给接班人,将软银转变为真正全球化的企业。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是成长为规模巨大价值极高的企业,它要比现在的软银好上至少10倍。

  谈投资

  两个投资标准:一是技术强大,二是有潜力成为地区市场*

  问:软银会不会继续将收购并购作为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孙正义:如果员工只是按部就班根据自己的能力做事,他就永远只能完成简单的任务。如果将员工放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给他们一个目标,允许他们使用任何必要的手段将公司的增长带到新的水平上去,这会激发他们的挑战欲望。组织也是这样的,总的来说,企业家通过处理复杂的问题——比如并购——获得许多快乐。当他们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好的构思就会频频出现。

  问:软银已经收购了一些移动手机业务,如美国无线运营商Sprint和沃达丰日本子公司。你们的公司还向印度创业企业投资。你投资的标准是什么?

  孙正义:我有两个投资标准:一是技术强大,二是有潜力成为地区市场*。企业如果拥有强大的技术,在全球竞争时就会处在有利位置。在本土市场获胜的企业一般找到了提供创新服务和内容的方法。因此,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适合的本土*进行投资。还有一点最重要,企业的*必须有许多的创意和激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