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2B来袭,1688项目如此迷人,为何又被嫌弃

最近B2B之风越刮越猛,风口似乎正在来临,在如今投融资寒冬中,犹如一颗太阳吸引一众投资人,投机人扎堆至此。如今热闹的零售流通领域B2B是商业革新还是圈钱游戏?是投身其中还是作壁上观,我们来探讨探讨,今天先从阿里巴巴零售通B2B业务说起。
2016-01-20 11:28 · 品途商业评论  肥鱼   
   

  阿里巴巴的这个项目名字叫新百城万店计划,为什么叫新百城万店计划,因为在2012年,阿里就成提过这个名字,那时候叫做百城万店网商扶持计划,如今,名字没变,但服务对象却发生的变化,由线上转到了线下。(行业巨头的动作往往能够折射出行业的趋势和方向,电商纷纷将线下作为重点,只为离消费者更近一点)

  1月12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了“全球B2B生态峰会”高调拉开了阿里巴巴重新布局进军内贸B2B市场的序幕,百城万店计划和1688服务商项目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高调被推向前台。

  早在去年9月份,肥鱼就曾去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与相关知情人做过一次详细的沟通和调研,此后,肥鱼连续几天发布过该项目的详细介绍和进展,引起了业界的重视和大众的关注,特别是项目本身所蕴含的商业机会,点燃了快消人的创业热情。让人唏嘘的是,后面阿里巴巴1688项目组突然公布的加入政策,让所有饱含热情的快消人瞬间跌倒了谷底,此后关注度随之下降。

  与此同时,同样具有超前商业思维的商业精英们,联合看好此方向的投资界人士,也开发了一些平台级B2B项目,至此,整个传统零售流通行业被一股互联网革命之风席卷,有的人拥抱,有的人抗拒,有的人观望,有的人惶恐,也有人面对种种都号称自己牛逼天下*的平台,而感到迷茫,肥鱼后面也将对此类B2B行业平台做一次评测和分析。今天,我重点来谈下我对1688的几点看法,我为什么如此着迷,却又如此嫌弃它。

  1688的先天优势

  阿里巴巴内部创业系统非常完善,这个2014年就着手策划的项目,在其计划书中有着非常美好的的想象。

  品牌之光

  在阿里巴巴和马云这两个金字招牌的加持下,无论是终端客户,还是整个供应链环节都有着极低的介入成本,在阿里巴巴品牌光芒的照射下,无论是货源品质保证还是服务响应速度,终端零售商都笃信无疑。阿里巴巴甚至将品牌授权当做一种对终端客户的福利资源,其号召力可见一斑,对于招募的1688城市合伙人来说,阿里巴巴的品牌效应和学习机会无疑是大大的加分,对个人的心理也会产生微妙的正向影响,那种扯虎皮做大旗的画面,大家自行脑补一下。

  技术和数据沉淀

  所有人都相信,有钱的阿里巴巴拥有着国内首屈一指的技术团队,先进的云端技术,和庞大的服务器矩阵,都能支撑12306了,你还担心阿里巴巴的零售通(百城万店计划落脚点就是那个叫做零售通的APP)会不会掉链子,除此之外,还有让他的竞争对手垂涎欲滴的就是大数据,这个经过淘宝、天猫多年沉淀下来的电子商务数据库,比当今任何一家数字分析咨询公司的数据都要精准和丰富,这也是阿里巴巴1688项目负责人可以自豪的说出,他知道哪些东西在何时何地好卖的底气,也是保证终端客户精准订货的有力保障。最宝贵的是,阿里巴巴是国内*在电子商务领域经营10年以上的还稳步发展的公司,其淘宝和天猫通过试错换来的今天成熟的终端电子商务平台技术经验,不是任何一家刚出来做平台的公司能比拟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