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航跻身新三板第一资本系的秘密:灰姑娘变公主,腐朽化神奇

是的,海航系已经成为新三板最大资本系,截至今天,海航系旗下至少有8家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3家正在等待挂牌。这些公司已经在新三板完成至少55亿元融资,已经披露尚未完成的融资则高达82亿元。
2016-01-22 13:28 · 读懂新三板     
   
三流资产融资百亿?来看看海航跻身新三板*资本系的秘密

  这是一个关于新三板*资本系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海航系。在A股市场,海航系至少深度参与了9家上市公司;在港股市场,海航系至少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这些大众都已熟知。今天,读懂君将给你讲述海航系在新三板的故事。

  是的,海航系已经成为新三板*资本系,截至今天,海航系旗下至少有8家公司完成新三板挂牌,3家正在等待挂牌。这些公司已经在新三板完成至少55亿元融资,已经披露尚未完成的融资则高达82亿元。如果这些操作都能实现,你会发现,一个丝毫不输九鼎的庞然大物,正在新三板市场崛起。

  下面,为你还原这个新三板*资本系的秘密。

  1、三流资产也有春天

  准确地说,这是一个灰姑娘逆袭的故事,只是灰姑娘能否能成为白雪公主,目前很难判断。而灰姑娘的逆袭,主要手段是挂牌和融资。

  2013年底,新三板扩容,海航系极其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个机会,并在第二年七月,完成了旗下*家公司联讯证券的挂牌,这也是海航系新三板版图内的*资产。挂牌新三板前,联讯证券的净资产6.26亿元,在115家券商中排名1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当年亏损152万元。但在挂牌新三板后,两次融资额加起来超过37亿,超过挂牌时净资产的6倍。

  而另一家公司海航冷链,连续亏损,净资产仅剩2000多万元,但在挂牌新三板后一次即融资17亿元,募集到了相当于挂牌时净资产70倍的资金。

  天量融资迅速美化了资产负债表甚至收入利润表,至少从帐面上看,这两家公司已经是准一流资产。尝到了甜头的海航系,正在大规模复制这一模式。易建科技、新生飞翔、首航直升等公司都已经发布数倍于其净资产的融资方案。

  海航系旗下新公司也正在源源不断申请挂牌,2015年10月,海航期货完成挂牌;11月,皖江金租完成挂牌;12月,思福租赁完成挂牌;12月,渤海保理申请挂牌新三板;2016年1月19日,海航国际酒店申请挂牌新三板;1月20日,武汉海航华之旅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

  那么,海航系各家公司具体是怎么运作的?读懂君下面细细道来。

  2、联讯证券:净资产6.26亿元却融资37.8亿元

1.png

  2014年7月,联讯证券挂牌新三板,这是海航系旗下*家挂牌新三板的公司。

  联讯证券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惠州证券,2003-2009年受华远集团控制,并更名为联讯证券。公司成立21年后,也就是2009年6月,海航系入主。

  今天,联讯证券已经是新三板上的明星公司,市值70亿元,有近40家做市商为其做市。但细读挂牌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会发现联讯证券挂牌时着实算不上优质资产。

  2013年,联讯证券的总资产27亿元,净资产6.26亿元,营业收入3.2亿,净利润806万元,而扣非后亏损151.6万元。而在2012年,联讯证券的总资产41.7亿元,净资产6.2亿元,营业收入2.1亿元,亏损5698万元,扣非后亏损5827万元。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13年度,联讯证券的总资产27亿元,在115家证券公司中排名88;净资产6.2亿元,排名101。

  2014年10月,联讯证券融资9.9亿元。这非常重要,2014年联讯证券净资产增加到17亿元,排名上升到83;联讯证券的总资产跃至106亿元,排名升到69。

  2015年4月,联讯证券再次完成27.9亿元的融资,这再次带动了联讯证券大发展。整个2015年,联讯证券实现收入15.5亿元,净利润4.8亿元。2015年末,公司净资产44.2亿元。

  两次融资,联讯证券共获得37.8亿元资金,相当于2013年末联讯证券净资产6.26亿元的6倍。各位如果了解券商股的估值应该很清楚,券商股是按 PB(市净率,即市值/净资产)估值的,两三倍就算不错的估值,6.26亿元净资产融到37.8亿元,资本运作能力确实很强,何况是在新三板。当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每次融资海航系都有参与。

  资本的力量迅速将联讯证券从末流券商变成中游券商,联讯证券因此成为新三板上*的赢家之一。

  如果说联讯证券是一个灰姑娘成公主的故事,那下面这个故事堪称化腐朽为神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