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了让每个人都能连上网,扎克伯格做了哪些努力?

扎克伯格可没有那么容易放弃,他正亲力亲为地招揽*的人才,发掘上网的新技术,比如以“激光+无人机”的方式,与此同时Google X的Project Loon和Project Titan也正致力于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小扎会成功吗?
2016-01-25 11:14 · 凤凰科技     
   

  Facebook从2013年开始推行Internet.org项目,以加强偏远地区的网络覆盖,实现全球三分之二的无线覆盖率,扎克伯格的愿望很简单,让全世界的穷人都享受网络的效用和乐趣,为了实现这个目标,Facebook 和一些不太发达国家的运营商合作,只要装上 Facebook 开发的 App “Free Basics”,就可以免费地使用移动网络,这个看起来充满人道主义关怀的项目却在2015年5月遭到了强烈抵制,67家互联网公司联名致信小扎,认为Internet.org“违反了网络中立性原则,威胁了言论自由、机会平等、安全、隐私和创新”,印度当局直接暂停了境内“Free Basics”的服务。

  但是扎克伯格可没有那么容易放弃,他正亲力亲为地招揽*的人才,发掘上网的新技术,比如以“激光+无人机”的方式,与此同时Google X的Project Loon和Project Titan也正致力于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小扎为此做了哪些努力,他会成功吗?

  扎克伯格是一个出色的创业家,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疯狂的梦想家。和谷歌一样,Facebook也想通过无人机为地球提供上网服务,毕竟全球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有上网。扎克伯格对这个项目很热心,为了请到合适的人,他给各种专家写邮件,邀请他们加盟,比如Facebook激光工程主管哈米德·赫马提(HamidHemmati)就是从NASA挖来的。

  如何让无人机停留在高空?如何获得监管机构的支持?如何用激光传输信号?每一个问题都是天大的障碍。当扎克伯格在印度、埃及推出免费上网服务“Free Basic”时,反对者愤怒了,扎克伯格被迫让步了。这还不是*的挑战,*的挑战是:如何让那些还没有上网的人渴望上网?

1e857a5619fd25c.jpg

  2年半前,扎克伯格(Facebook CEO)推出了Internet.org项目,它的目标就是通过网络连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按照扎克伯格的计算,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约49亿)还没有上网。尽管网络很糟糕,大多人的确是可以连接到网络的。只是他们的收入太低,付不起钱,或者不清楚为何要上网。印度家庭一年的平均收入只有1570美元,维持生活都很困难,又怎么可能去花钱上网?在全球没有上网的人口中,有10-15%生活在边远地区,那里根本就没有网络。

  为了实现人人可以上网的梦想,Internet.org采用了多管齐下的办法。Facebook与手机运营商达成合作,向民众免费提供300多项精简版互联网服务。同时,Facebook还成立了一个名为“Connectivity Lab(联网实验室)”的部门(类似于Google X),让它负责寻找上网新方法,比如用激光、无人机、新人工智能软件提供上网服务。一旦技术成熟,Facebook就会选择开源,到时其它企业也可以使用新技术。

  小扎亲自写邮件挖人

  哈米德·赫马提(Hamid Hemmati)现在是Facebook激光工程主管,在加盟Facebook之前他在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次收到扎克伯格的邮件时,赫马提以为是垃圾邮件。赫马提曾花了几十年时间研究激光通信,Facebook开发电脑程序,聘请年轻程序员,两者似乎沾不上边。赫马提说:“看到邮件时我在想,‘如果这个项目是真的,那我就会加入。’”

  事实证明,扎克伯格的确对激光通信兴趣深厚。2013年秋天,他将Internet.org团队组织起来开了好几次会,参加会议的还有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博士、联网实验室工程主管耶尔·马奎尔(Yael Maguire)。扎克伯格将马奎尔视为联网实验室的“内部和外部精神*”:他身处科学的顶峰,同时又不忘记Internet.org的使命。

9ca9b4d54e8dbea.jpg

  联网实验室工程主管Yael Maguire


  扎克伯格希望马奎尔和团队其它成员寻找联网的新方法。在Internet.org成立后的前几个月,Facebook投入了很多精力研究马上可以应用的技术,例如编写软件补丁改进已有的网络连接、开发数据消耗更少的APP。扎克伯格希望实验室的赌注下的更大一些,他允许团队考虑一些更长远的项目,这些项目可以用10年时间走向成熟,最终完全改变我们对互联网的认知。具体来说,扎克伯格的目标是寻找一种新方法,它有能力将互联网连接数量增加10倍,或者将上网价格降到目前1/10的水平。

  在众多的构想中有一个引起了扎克伯格的注意:通过激光传输数据,由地面发送到无人机上。看不见的光束可以提供很高的带宽,它还可以免受管制。Facebook激光通信团队接到命令后就迅速投入到研发中去,他们希望将数据传输速度提高10倍。*的问题在于技术无法大规模应用。扎克伯格回忆说:“一些人告诉我,‘不错,这样的东西在理论上行得通,只是目前还没法变成现实’。”激光通信要变成商业项目至少还要10年时间。

d63ca51e4dcc0cf.jpg

  Facebook激光工程主管赫马提

  扎克伯格要团队列出一份专家名单,然后亲自给他们写邮件,当中就包括赫马提。收到邮件后赫马提前往加州门洛帕克与扎克伯格见面,最终成为了团队的一员。赫马提说:“项目可以造福10亿人,有几个人能有机会加入这样的项目呢?”

  赫马提的新实验室位于洛杉矶北部的办公园区,恰好处在赛百味西区总部的楼下。实验室挂着一块牌子:“警告:内有头戴激光束的鲨鱼”。

c8117207dd62d2e.jpg

  的确,赫马提和他的团队寻找到了巨大的机会,只是很难实现。在Facebook之前已经有许多研究人员努力过,最终都以失败收场。团队要妥善利用自己掌握的激光专业知识,还要与互联网实验室合作规划应急方案。激光无法穿过云层,为此Facebook制定了后备方案,它们开发软件来延伸现有的手机系统。本来卫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只是用起来太贵了。不久前,Facebook与法国企业合作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成功发射了一颗卫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