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台铭有富士康 但他能有下一个苹果吗?

宫廷剧里,随着剧情的深入,总会有一个人物羽翼渐丰独挡一面。在这场郭台铭版的商业剧中,向来喜怒分明,目标明确的他已经呼啦啦开启了拥有下一个“苹果”的征程,但富士康摆脱代工厂身份的种种尝试能否成功,一切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
2016-01-25 16:36 · 腾讯财经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对富士康的评判。

  鸿海的大陆版---富士康公司是血汗工厂吗?目前,这一公司在中国大陆建立了30余个科技工业园区,在全球拥有200余家子公司和派驻机构,多达120余万员工在这里工作。这样看来,这两个问题似乎都不能找到*的答案。郭台铭是暴君吗?2015年10月,美国《哈佛商业评论》公布的全球2015年*CEO排行榜中,鸿海创始人郭台铭在亚洲排名第二,中国大陆地区公司CEO中无一人上榜。

  郭台铭是复杂的。他暴躁,在工作中会骂下属“他妈的”,气急了还会摔杯子。去年六月份鸿海股东时,外有港台股东会内有英籍外资都在质疑鸿海的劳工问题。郭台铭愤怒回击,怒骂台湾的恶质劳团是“垃圾”!更痛斥写负面报道的英国媒体,应该多管管自己国家的事情。他霸气表示富士康的待遇、福利各方面都好,不输英国自家工厂劳斯莱斯。说到气头上更是任性BOY范儿十足:如果觉得鸿海不好,不要买鸿海的股票!

  他也不掩饰自己的悲伤。二弟郭台成因白血病病逝,一周年忌日时,郭台铭悲伤大哭,称对不起弟弟,“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只有苦劳没有功劳的事,我都叫你去做,你也忍气吞声做了,你最能够体谅我这做大哥的难处。”发妻林淑如2005年去世,郭台铭同样伤心欲绝,3年后与舞蹈老师曾馨莹再婚时,先去亡妻坟前拜祭,数度哽咽,公开说老妻在心中永远排*,“虽然现在有人来接班,但她也永远是第二。”当然,他后来也曾毫不避嫌地跟林志玲、刘嘉玲等女星接触密切。

  商场上的郭台铭又足够老谋深算,在商场上这并不是一个负面词。鸿海与华为同样创建于1974年,最初只是黑白电视机旋钮起家。三年后,有了*桶金的郭台铭拒绝了买土地买原料等快速让财富翻倍的捷径,坚持下注自己搞模具厂。直到80年代,电脑工业起飞时,快速顺利切入PC连接器领域,拿下行业霸主地位。在做大鸿海的过程中,郭台铭坚持的是一流客户、二流设备、三流管理、四流人才,30岁时的他就坚持只跟大客户做生意。是不是有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感觉?而且,郭台铭深知不可让大客户疑心鸿海会“翻身农奴把歌唱”,他不断强调自己没有品牌梦,按照现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不会“山寨”个鸿海牌来跟自己的大客户竞争。

  提到郭台铭跟大客户之间的故事,苹果是绕不开的。富士康长期以来都是苹果的最主要代工厂,在大陆以及港澳台八成以上的iPhone和iPad都是在这里加工的。郭台铭也因此被称为“iPhone之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就是这些订单养活了文章一开始提到的120多万员工。同时,苹果也带给了富士康太多负面新闻,员工跳楼、群殴、白血病等负面新闻都被联系到工厂的生产环境恶劣,工作压力巨大;用学生工、违法加班等是不是就会被曝光一次。为此,美国还曾爆发过拒绝购买苹果产品的抗议活动。但不论负面如何多,随着苹果的产品风靡全世界,富士康的工厂也开到了全球。而作为富士康的大金主,苹果CEO库克对郭台铭的评价是“郭台铭是一个充满激情和美德的强势领导人,一个值得信任的伙伴。他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通常在办公桌上吃三餐。没时间染头发、打高尔夫球或者去健身,他要用这些事件去思考五年计划。”

  但眼下看来,苹果并不能让郭台铭安心。首先是苹果自己的前途开始有了变化。2015年以来,分析师们开始热衷于预测苹果的增长何时见顶,他们拿出的证据正是富士康不再美丽的财务报表。从2014年起,鸿海的业绩报表就因为iPhone销量不佳出现过同期大幅下降三成的惨状。另一方面,苹果也在刻意提防供应商出现一家独大的情景。这两年来,郭台铭的老朋友库克不断调整供应商策略,增加了不少中小型厂商,仅中国供应商的数量在2015年就增加了20家有余。

  就像是如今流行的宫廷戏一样,主角们看似你来我往融洽相处。但背后,每个人都打好了自己的算盘。曾经坚持不做品牌的郭台铭如今也早就不再甘心于给人打工。两年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他就曾明确表示,富士康未来不会在依赖苹果。而是开发自己的产品。

  盘点一下这两年的新闻,你能看到他的商界朋友圈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他曾与马云连续三天形影不离,先是他在杭州全程聆听马云演讲,然后是马云去了台湾参观鸿海旗下医馆,随后郭台铭还亲送马云到机场。他与雷军嬉笑调侃,先是雷军看到库克与富士康女工谈笑的照片后“撒娇”:下次我去富士康,一定和美女沟通一下,每次都和郭台铭谈没意思。等到了去年年底,就换成郭台铭在乌镇的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上调侃雷博士的公司“虽然名字叫小米,其实一点也不小”,遇到智能终端研制合作问题时就因为“雷博士在边上,我也不敢多说”。(图为台湾当地电视台对马云台湾会见郭台铭的报道画面)

  富士康接下了给小米代工的单子,雷军甚至在小米4的发布会上多次感谢富士康,称与其有着“战斗情谊”。2015年6月,富士康联合阿里巴巴宣布,向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战略注资。富士康将持有其 20%股份。除了跟这些互联网巨头合作,郭台铭还在奋力开辟着自己的海外关系:2015年6月,鸿海和日本软银、印度 Bharti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度推广太阳能和风力等再生能源。8月,富士康上市公司富智康集团宣布,以2亿美元获得印度电商 Snapdeal 的 4.27%股权。此外,印度当地媒体还传出,富士康计划在印度投资银行、进军金融业,相关协议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将投资2家印度公司。

  去年11月,郭台铭砸下280亿在郑州造手机面板。上周,又有媒体报道称郭台铭要出资53亿美元收购已经陷入经营困境的夏普。宫廷剧里,随着剧情的深入,总会有一个人物羽翼渐丰独挡一面。在这场郭台铭版的商业剧中,向来喜怒分明,目标明确的他已经呼啦啦开启了拥有下一个“苹果”的征程,但富士康摆脱代工厂身份的种种尝试能否成功,一切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