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短租:2016年将进入一个更长尾的市场

网络时代的长尾效应是由于移动互联网发展提高了商品的搜寻效率等因素,大幅降低了商品的生产和流通成本。当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后,几乎所有看似极为偏门的产品,都会成为消费者的需求。
2016-01-26 10:16 · 品途商业评论  小丸子   
   

  在线短租顺应了互联网去中心化浪潮,正在全球住宿业中掀起一场革命。最近几年内在线短租在国际市场获得爆发性的增长,在中国经历长期潜伏后,2015年木鸟短租等中国本土的在线短租企业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得益于其本身拥有的巨大优势:利用社会闲置房源,边际成本更低;能够带来性价比更高、更加个性化的居住体验;覆盖受众广泛等。据企鹅智库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有45%成年人愿意加入到在线短租行业中来,使其不仅仅是极少人群的“游戏”。同时据PCW预测,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规模将超过3350亿美元,年复合增速达30%,其在线短租2015年交易规模为780.3亿,与2010年相比增长30.9%,预计在2017-2025年在线住宿将会突破千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在线短租:更长尾的世界

  长尾理论(The Long Tail)是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由美国经济学家克里斯·安德森提出。百度百科对长尾效应的解释是:从人们需求的角度来看,大多数的需求会集中在头部即为“流行”,而分布在尾部的需求是个性化、零散的小量需求被看做“小众”。而这部分差异化的、少量的小众需求会在需求曲线上面形成一条长长的“尾巴”,而所谓长尾效应就在于小众市场的数量上,将所有“小众”市场累加会形成大于等于“流行”的市场。网络时代的长尾效应是由于移动互联网发展提高了商品的搜寻效率等因素,大幅降低了商品的生产和流通成本。当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后,几乎所有看似极为偏门的产品,都会成为消费者的需求。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长尾商品”所占据的市场总额之和,将可以与主流产品的市场总额分庭抗礼,甚至具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传统出行住宿以标准化酒店住宿为主,酒店发展历史悠久,拥有用户量*,市场份额最高,是出行住宿业的“流行”市场。据中国企业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如家酒店在全国330个城市拥有2500家酒店,万豪国际如今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00多家酒店,维也纳酒店遍布全国80个大中城市,在全国拥有300多家分店。由此可见传统酒店一直在追求规模扩大以带来“规模经济”,规模经济能够为酒店带来质量的背书、渠道优势和成本的节省。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酒店的诸多弊端也暴露无疑,如酒店的人力成本过高、居住体验过于单一、品牌营销灵活性差及酒店产业链自上而下的利润瓜分等,导致酒店“规模经济”不再有红利。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星级酒店营业收入2,151.45亿元,亏损59.21亿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比扩大。同时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星级酒店停业总数达到近3000家。

  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传播,木鸟短租等在线短租企业将进入长尾世界,开发以民宿为核心的非标准住宿市场。作为旅游住宿的“长尾”,在线短租的优势有:给自由行用户提供更独特的居住体验;互联网的双向平价体系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减少OTA等复杂的中间渠道拉近供需距离;减少酒店自上而下的层层利润剥削;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实时定位服务使用户能迅速找到身边的住宿产品和服务;平台整合起来的大量独立房源能发挥比单一大酒店企业更高的匹配效率;且如木鸟短租在全国396个城市拥有30万套房源,但资源均来自于社会个体,平台自身零库存房源,因此边际成本低,更容易实现长尾效果,这是实体酒店业所无法比拟的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