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险业隐形富豪张峻发家史:“狡兔四窟”,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面目出现

一家空壳公司被匆匆设立,然后又从他方借入十余亿巨资,几个月之后迅速收购了生命人寿的第四大股东,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呢?这个问题,或许只有张峻能完整回答。
2016-02-24 07:52 · 腾讯财经  金羊毛工作坊   
   

保险业隐形富豪张峻发家史:“狡兔四窟”,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面目出现

  保险业的神秘富豪张峻终于出事了。

  张峻早期的创业,始于深圳一家名为“宝安县粤宝永发工业公司”的集体企业。此后,其发家过程先后经历了粤宝永发—新亚洲实业—国民投资—富德控股四个阶段。在不同时期内,张峻采用不同企业作为核心控股平台,麾下企业名称也不停更改。并且,越到后期,张峻越趋向于通过代理人持股的方式隐身幕后。

  2013年2月下旬,一条与富豪张峻有关的新闻,登上了各大报纸及门户网站。这条新闻源自微博上一位名为“张家乐KING”的ID,发布了一组极其炫富的私人照片。照片中这位“深圳*富二代”,年方十六,美女环绕,超级跑车、豪华游艇、私人飞机一应俱全。随即有人指出,“张家乐父亲是生命人寿董事长张峻,华强北和龙岗新亚洲的老板,资产上百亿!”

  这条被广泛传播的花边新闻,未能确认张家乐是否确属张峻的儿子,但无疑令原本低调的张峻大面积曝光。

  自生命人寿总部从上海南迁深圳以来,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张峻逐步浮出水面。但关于张峻2008年以前的经历,媒体的报道仅有寥寥数语,“张峻原名张仲俊,汕头普宁人,开始创业时做电子,后转做房地产”。

  其翔实的发家史,几乎可以用“狡兔四窟”来形容,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面目出现,运作的核心控股平台也不停变换。《新财富》记者曾经过详细的查证,张峻的产业运作平台先后经历了粤宝永发—新亚洲实业—国民投资—富德控股四个阶段。

  来源:北京商报、新财富杂志

  22日,有媒体报道,富德保险控股董事长张峻于今年春节前失联,目前尚未回到工作岗位。稍后,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证实其董事长张峻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峻,祖籍广东普宁,潮汕商人,原名张仲俊,1985年只身到深圳闯荡,曾从事电子产品加工生意,随后于1996年转型房地产开发,而后创建生命人寿,2014年,他以生命人寿做为基石,搭建“富德系”保险金控平台。

  他是近两年来在资本市场高调举牌、接盘多家上市公司的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文讲述的就是张峻在生命人寿期间,成立富德保险之后的故事。

  “狙击”金地集团一役让生命人寿在资本圈声名鹊起,此前保监会批复生命人寿四大股东成立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保险”),更让市场对其资本整合的动作有所期待,而整个富德系的实力究竟有多雄厚,其架构是怎样的,背后神秘低调的富豪张峻旗下到底有多少资产?

  富德集团横跨金融实业

  国内第11家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于近日出炉。

  保监会此前正式批复富德保险筹建,公告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28亿元,拟任董事长为张峻。其实让市场关注的并不是这第几家的数字,而是其背后盘根错节的“关系网”。

  这家筹备中的保险公司四大股东均是生命人寿的主要出资方,分别为深圳市富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金控”)、深圳市国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德置地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生命人寿股权20%、16.77%、15.27%和17.93%,共计持股69.97%。

  此外还包括深圳市诚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晟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同参与筹建。

  其中的富德金控于2004年成立,注册资本为42亿元,其100%控股股东为深圳市富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德集团”)。

  富德集团注册资金117.52亿元,现总资产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富德集团和富德金控的法人代表均为张峻,其去年底斥资13.76亿元接盘富德集团并最终控股超九成。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张峻个人财富超过800亿港元。

  富德集团同样不可小觑。除金融保险之外,富德集团还横跨能源化工、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市场建设等核心资产板块,旗下有亚洲*电子商业街的华强北中的新亚洲电子城、深圳龙岗区的新亚洲。

  而值得关注的是,新亚洲电子城以及深圳龙岗区的新亚洲,这两个产业都是张峻早年创业所积淀的财富。

  而富德系的规模远不止于此。

  生命人寿的金融蓝图

  张峻的“野心”显然也大得多。众所周知,张峻身兼数职,除了富德集团与富德金控的法人代表外,他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身份—生命人寿董事长。随着生命人寿与“富德系”间的关系愈发紧密,生命人寿子公司似乎更加倾向于用“富德”命名。

  近段时间让生命人寿和富德系在市场上一举成名的举动便是成功“狙击”金地集团。今年7月1日,金地集团公告宣布,生命人寿再次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其1.25亿股股份,加上已到期的让渡股份,生命人寿已累计持有金地集团27.6%的股份,坐实金地集团*大股东位置。

  除了这场对金地集团“凶猛”的狙击战,此前佳兆业与生命人寿联合体击败华侨城、华润、招商、绿地、港中旅等知名企业,以54亿元成功竞得深圳土地出让史上的“巨无霸”。

  事实上生命人寿手中还握有大量上市公司股权。在A股市场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有两家,除了持有金地集团27.6%股权外,生命人寿还持有农产品20%股权,为其*大股东。

  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生命人寿同样涉足港股,目前持有必美宜18.2%股份、首钢资源27.6%股份、佳兆业15.16%股份以及A+H股中煤能源7.2%股份等多只在港上市公司股份。

  有公开信息显示,富德集团现为中国银行第五大(流通)股东、工商银行第八大(流通)股东、农业银行第十大(流通)股东、金地集团流通股*股东、茅台流通股第三大股东、中华上市公司*股东。

  并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集团等大型金融企业建立了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

  北京商报记者仔细梳理后发现,2011-2013年间,资产规模迅速壮大的生命人寿新增了近20家子公司。这其中涉足保险的有3家,与地产相关的有6家,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以投资公司的名号涉足基础设施、能源、不动产和医疗等领域的子公司。如此一来,整个“富德系”尽在张峻掌握之中。

  富德系未来路线探究

  而生命人寿就是富德系的中心。据生命人寿2013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2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为485亿元,如此算来,生命人寿规模保费高达707亿元,比太平人寿的522亿元还要高。

  与保费同时快速增长的还有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生命人寿在短短五年内就进行了九轮增资,其注册资本已增至107亿元。

  深圳保监局局长余龙华曾表示,生命人寿未来30年有可能成为新的平安集团,甚至超过平安。从生命人寿集团化的路线来看,其正在复制平安走综合经营的集团化之路,而平安是以集团化上市,如今生命人寿已非昔日寿险公司上市的想法,而是打造集团化的上市之路。

  事实上,虽然都是多元化发展路线,但张峻似乎没有要走平安路线,因为其除了保险一块金融牌照收入囊中外,还没有其他任何金融牌照。

  这更是让业内猜测纷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保险牌照可能只是一个工具,两年内收购近20个子公司可能是想利用子公司交叉持股,从而方便资本运营。

  另外,让子公司涉足多个领域,通过金融市场 和其他投资渠道相对接进行产业布局,最终实现从单一寿险公司向综合金融集团的转变。

  还有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张峻的路有两条,一是复制明天系,收集金融牌照成为金控集团;另一条是其目前正在走的,那就是以保险为惟一金融平台,发展保险+实业的综合化资本路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