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注新三板股权投融资的众投邦,是如何进行风控和投后管理的?

看好新三板,其实就是看好中国中小企业的行业升级和未来发展空间。中国已经登陆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企业数量加起来不到三千家,但是已有的中小企业数量高达6500多万家,再加上这届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的企业还会更多。
2016-02-24 11:27 · 投资界  Fisher   
   

专注新三板股权投融资的众投邦,是如何进行风控和投后管理的?

  新三板“第二富豪”陈生,是创业者心中的偶像,这位北大毕业的高材生, 杀猪八年杀出百亿身价。2015年12月,陈生的醋饮料公司 、已挂牌新三板的“天地壹号”在众投邦上完成2500万人民币定增。

  与天地壹号合作的众投邦,是一家专注新三板的股权投融资平台。众投邦于2014年1月20日上线,与其他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不同,众投邦在成立最初,就定位为专注新三板。2014年7月在众投邦融资2800万的华人天地,已经成功挂牌新三板,还有佳邦新材料、哈淘、小区管家旅易芥末网等多家拟挂牌新三板企业在众投邦上成功融资。

  众投邦创始人朱鹏炜博士曾经是深创投的投资经理,后就职于达晨担任投资总监,在股权投资领域有近十年的工作经验。其间,他曾主导投资几十家天使项目,投资上市并成功退出的项目包括晶科能源东方日升东方锆业等。

  看好新三板,其实就是看好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

  朱鹏炜说,看好新三板,其实就是看好中国中小企业的行业升级和未来发展空间。中国已经登陆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企业数量加起来不到三千家,但是已有的中小企业数量高达6500多万家,再加上这届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的企业还会更多。数千万家中小企业需要融资,大部分企业融资是非常难的,这些企业才是亟需大力扶持的,国家也为此推出了“双创”等多个政策。

  而新三板因为主要聚焦于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因此从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新三板能很好地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是广大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新三板要求较低,只要成立两年以上,主营业务明确并且具有可持续性,就允许挂牌。因此,朱鹏炜认为新三板的前景广阔,市场成长量很大。

  四大体系把控项目风险

  投资人考虑最多的就是风险,如何把控项目风险?朱鹏炜表示,众投邦在风控上一开始就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和流程。四个体系分别是:

  1、领投机构

  众投邦上的领投机构都是清科排名前一百名以内的,非常专业的机构。这些投资机构在行业内投资过多个项目,而且对于如何选项目都有专业的判断。众投邦与这些领投机构形成很好的互动,领投机构在介入项目风控时,将起到负责尽职调查、投资建议书、主客观信息披露的作用。

  2、金融中介机构

  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在做中早期的项目的筛选时是非常重要的,众投邦会请这些合作机构对项目做一些报告,同时,报告结果还会分享给不同机构使用。 除了券商、律所、会所的严谨性之外,众投邦与各大金融中介机构合作也与辅导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基本愿景相吻合。

  3、众投邦平台

  众投邦平台本身一开始就定位聚焦于八大行业领域的项目标准,企业所在的行业、创始团队的个性、商业模式都会经过众投邦专业人员严格的筛选,以专业平台的形式进行项目多层审核。做创投出身的众投邦本身就具有很强的项目考察、分析能力。

  4、跟投人

  跟投人通过筛选项目、研究报告等资料了解这个项目有没有投资价值。充分了解项目、具备风险意识的合格投资人,以项目跟投人的身份关注项目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为项目的风控管理保驾护航。

  四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深度的投后管理

  互联网股权投融资“领投”+“跟投”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由领投机构帮助所有投资人去做投后管理,这是普通投资人做不到的,也没精力去做的。在项目成功募集资金之后,众投邦有一套完善的投后管理体系。

  1、领投方会给跟投人一个完整的报告

  报告包含项目的经营情况、投资情况、未来的自主回报等等。众投邦会协助、跟踪、甚至要求领投机构来做这个报告,同时对于报告的真实性也会进行跟踪,并约束领投机构尽快出报告。

  2、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对接资源给企业方

  比如众投邦上的项目“茶里”,在融资之后,就有很多股东买这个品牌的茶叶,并且持续向身边的朋友推荐。等融资完成之后,企业的销售量也大幅增加。朱鹏炜表示,这也是众投邦与其他平台的一个差别,就是帮助企业对接销售渠道等资源,销量增加了,企业的价值也会增加。

  3、定期开董事会

  对于每个项目,领投方都会派总经理、董事参与到公司的资产决策过程中去,尤其重大决策,众投邦会了解情况并且报告给跟投人。对于项目的财务监管方面,众投邦每个月或每个季度定期与项目方去开董事会。

  4、组织跟投人与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

  众投邦APP已经上线了直播功能,会定期组织跟投人走进投资的企业,及时进行线上或线下的互动,了解企业最真实的情况。

  结语

  截至2015年底,众投邦共完成约40个千万级融资项目,其中,多个项目已成功挂牌新三板并实现收益,其他成功项目也已陆续进入登陆新三板的各个阶段中。在2015年12月,金评媒上线众投邦,4小时1000万份额即被抢购一空;同样是在12月,国内知名汽车影视广告制作公司上线众投邦,1小时1000万份额即被抢购一空。2016年,众投邦必将释放出更大的潜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243936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