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藏旅游并购拉卡拉,双主业带来什么?

春节前,上市公司西藏旅游发布重组报告称,西藏旅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拉卡拉整体作价110亿元并入西藏旅游。这个消息把一直比较低调的拉卡拉推到了台前。
2016-02-29 09:54 · 投资界     
   

西藏旅游并购拉卡拉,双主业带来什么?

  春节前,上市公司西藏旅游发布重组报告称,西藏旅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拉卡拉100%股权,拉卡拉整体作价110亿元并入西藏旅游。这个消息把一直比较低调的拉卡拉推到了台前,尤其是公告中引人注目的承诺了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拉卡拉在2016至2018年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应达4.5亿、8.6亿和14.5亿元,如果没能实现上述净利润,则需要进行补偿。这几个数字对于已经习惯了A股市场各种低迷,每天面对各种经营不善还理直气壮的悲催股民来说,简直是天上掉下个异类,又惊又喜。

  惊喜之余,还是要好好看看。好在拉卡拉从事的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基本是受国家监管最严的,支付、信贷、征信、融资租赁所有业务的开展都必须持有相应牌照,且在经营过程中时刻处于央行、银联等机构的监管之下,相对还是挺透明的,要弄明白这些数字的来由以及后面的逻辑还不是太复杂。

  每一张牌照背后都是什么矿

  若说近几年金融行业什么最贵,无疑当属那一纸牌照。除了拉卡拉以外,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甚至包括万达在内也都是朝着揽获全金融牌照在使劲。可以说,每一张金融牌照背后,都是富矿,支付、小贷、保理、基金、保险,这些牌照你手握一张,就多了N多亿的市场价值和预期。

  牌照到底有多值钱?2012年,京东收购“网银在线”,间接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有风传这一次交易京东付出了近15亿的“花销”。而2014年底,同样是第三方支付公司起家的“快钱”以20亿元的作价“卖身”万达。究其原因,拿牌照就是拿许可,代表混金融行当的敲门砖,尤其在支付这一环,更是绑定用户,直接形成强关联和消费场景的流量入口。随着央行于2015年初收紧对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支付牌照更是成为了稀缺资源,其珍贵程度和价值可想而知,越来越值钱也是必然。

  回来看看拉卡拉手里都有什么牌?2011年5月央行首批发放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拉卡拉是这27家企业之一。此后陆续拿到了跨境支付、企业征信、基金支付、商业保理、小贷、融资租赁等十几种牌照,又是央行批准开展个人征信准备资质的首批八家企业之一。可以说,在金融服务业拿牌照最全的第一阵营那两三个里,拉卡拉算是一个。

  这些牌照现在等于是打包被西藏旅游收了。

  特立独行的全支付全受理

  老话讲,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手握众多牌照的这几家对自身业务的布局也存在一些差别。

  从公告里看,拉卡拉与阿里和腾讯是不同的,拉卡拉的大部分利润不是来自个人用户,而是商户,它走的是商户受理端的路数,也就是承接支付的那一端。据说拉卡拉目前在该领域排名第三,从进入这个行当到行业第三拉卡拉用时仅三年,排在前面是银联和通联,两家背景极为深厚的收单企业。没点特别的哪个行当能三年做到前三呢?有什么杀手锏吗?

  看了公告后我也做了个调研,在楼下找到一家用拉卡拉收款的小超市,稍微琢磨了一下那个终端,我突然发现拉卡拉的POS是“通吃”的!甭管是刷卡、插卡还是扫码、NFC,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付款,还有这两天大热的Apple Pay ,这个pos 居然都!能!收!我认为拉卡拉这个开放、广纳的体系是不得了的,随你们怎么掐架烧钱,我全受理,你什么支付方式都得有地方接啊,这种万物归一搭建平台的思路还是挺可怕的。

  其实支付只是引子

  看了西藏旅游在公告里发布的拉卡拉承诺的利润预期,虽然只是管中窥豹,但研究后发现,信贷等业务应该会成为其比较抢眼的增长点。

  拉卡拉有正经的小贷牌照,平台上积累的几百万商户每时每刻都会产生海量的金融大数据。另外一方面,拉卡拉是首批获得央行颁布的企业征信牌照和个人征信工作开展资质的企业,有自己的信用评估体系--考拉分。拉卡拉将这些数据与征信评估体系结合,等于为贷款业务提供了参考指标,没人会拿自己的信用记录开玩笑,这等于从很大程度上控制了金融业务的风险。而风控洽洽是金融服务的命脉,掌握了这条命脉,就掌握了良性稳定高增长的命门。

  每个拉卡拉的POS都是一家商户的资金入口。哪怕每个商户每天平均流水只有几千,这都是万亿量级的买卖;即使仅按平均一家商户年贷款需求为1万计算,拉卡拉直通的这些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商户的信贷业务,就将为拉卡拉提供迅速的高增长空间。

  由此,不难看出西藏旅游“迎娶”拉卡拉入门后,随行的这份嫁妆将成为未来几年驱动发展的潜在动力,所谓自己就是“豪门”,说的就是这种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293937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