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加拿大政府很前卫,看上了中国人领导的VR企业

这家名为Archiact的企业成为加拿大150周年国庆受邀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创始团队是中国人。专注VR内容的Archiact立足优势,在残酷的海外市场处于领先地位,2016还将进军国内。
2016-03-03 11:26 · 亿欧网  黄志磊   
   

  “在投资方面,VR领域的火烧得还不够旺”真格基金徐小平一句话点出了国内VR创业问题,缺乏资金,缺乏时间,技术缺沉淀。事实上对比国外VR/AR创业环境我们可以发现,相比国外的稳定格局与基本成型的产业链,国内VR/AR的混乱反而为中小企业颠覆行业提供温床。

  据统计,截止2016年2月21日,67个VR项目融资中39个完成天使或Pre-A,21家完成A轮融资,8家完成B轮融资,典型代表包括暴风魔镜(目前国内VR对外公布投资额*公司)、蚁视科技高新兴科技3亿人民币B轮)、乐相科技(奥飞动漫数千万人民币B轮)。

  针对国内外VR创业与发展方向,加拿大VR公司Archiact Interactive(后简称Archiact)的联合创始人Derek Chen(陈津林,后称Derek),就国内外VR创业与方向进行了探讨。

  Archiact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创始团队Derek和Frank Shen(沈放)为中国人,而旗下30多人的员工全是外国人,这支国人领导的VR团队开发了多款VR游戏,目前在海外VR软件市场处于*地位,旗下的《Lamper VR:Firefly Rescue》拥有累计30万到40万的下载量,上架Google Cardboard平台后受到热捧,得到Google官方商店持续推荐。陈津林透露,Archiact目前拥有7款自主开发游戏和7款代理游戏。

  强大的技术团队也让Archiact得到加拿大政府认可,2017年是加拿大150周年国庆,Archiact作为优秀企业受邀在国庆中进行展示,其将与温哥华科学世界合作负责制作150周年科技展的虚拟现实内容。

  为什么这家公司的VR内容能做到海外*地位?关键来源于两点,良好的技术实力与正确的进入方向。首先Archiact拥有VR痛点解决技术:防眩晕。许多VR平台特别是移动VR由于刷新率不高,延迟与视角等问题造成体验过程中体验者出现眩晕感,Archiact通过软件技术手段,制定防眩晕标准,从内容端解决眩晕问题。

  在市场切入中,Archiact选取了移动VR设备作为切入。Derek表示,沉浸式VR重设备,使用者需要重金购入设备和配套主机,因此初期沉浸式VR难以打开市场,相反移动VR前期可以获得不错的市场规模,更有利于内容推广。

  在谈到创业时,Derek表示创办Archiact的想法由来已久,曾任职于亚马逊和SAP高级软件工程师的他对VR早有窥探。早在大学期间,Derek就对创业充满渴望,彼时Derek就接触过用于呈现化合物微观结构的技术,该技术希望通过微观全景展示分子结构,以虚拟现实的形式为教学工作者直观展示化合过程,Derek感触颇深。毕业后Derek一直等待着时机,2013年在看到VR风口后,陈津林选择自己擅长的内容进入VR创业。“创业目标要选择自己适合的,我的优势是软件,硬件不是强项,因此我在寻找合伙人上也尽量从其他方面做补充,实现强强联合。”

  与国内局势不同,海外VR格局较早就已基本达成,围绕Oculus、SONY、HTC的硬件三巨头基本控制了海外VR硬件市场,海外创业团队很难撼动三家市场体系,因此很多VR创业者选择更为垂直的细分领域进行研究与创业,以避开消费硬件竞争。反倒在内容端,并没有类似巨头出现,整体创业机会很多,Archiact的做法是:立足北美,吸纳北美优秀的3D技术人才搭建团队。VR技术虽然是新兴技术,但基础大多需要搭建在3D技术层面,北美拥有大量有经验的3D工程师,他们多出自迪士尼、EA Sports等游戏或动画公司,拥有十年以上从业经验,Archiact也正是看中这一点才选择了温哥华进行团队搭建。

  对于国内市场,Derek表示,中国市场是最富有活力的市场,Archiact接下来的重心也会放在中国市场;中国VR创业者数量众多且都有可能撼动市场*者,产业需要的是资金与时间。在他看来,内容是很好的切入口:1)入局者少,竞争压力小;2)技术壁垒高,与硬件一样,需要软件上的技术能力;3)相比产品售卖,内容分发传播效应更快更广

  目前国内已有的VR内容企业遍及多个细分领域,通过VR技术可以很好补充原有产业展现不足的劣势。例如赞那度通过VR与旅游相结合,以旅行摄制为切入口,带动旅游业务。同样的,原有文字或平面影像无法具体呈现的信息,VR技术突破了“次元”屏障,让内容展现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这种传递为消费者建立更直接的互动沟通。

  Derek最后表示,他十分看好2016年中国VR发展, Archiact对于国内市场十分关注,目前Archiact已和三星、索尼、Oculus、睿悦科技(Nibiru)、乐视、PicoVR、暴风魔镜、TCL等国内外硬件方展开合作,Archiact在国内组建了自己的商务团队,以期更好的做好中国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