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站在浪潮之巅的BAT,即将狂掀金融热潮?

一直以来,BAT就是国内互联网“垄断”的代名词,然而唯独在金融类中,BAT未能像他们在其他行业那样形成“垄断”态势,毕竟传统金融行业的根基足够深。但这也意味着里面蕴藏着巨大机会。
2016-03-03 09:34 · 投资界综合     
   

  近一百多年来,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一旦处在了那个位置,即使不做任何事,也可以随着波浪顺顺当当地向前漂。在这十几年到几十年间,它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

  而今天,我们有幸亲历互联网革命的历史,BAT就是这样的企业,他们幸运地被推到了浪尖。今时今日,人们的日常生活几乎已经离不开BAT,社交用腾讯、搜索用百度、购物用阿里……

  站在浪潮之巅,也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在中国,BAT三巨头的垄断地位早已不言而喻。BAT凭借各自的独有优势,掌控了中国互联网的绝大部分优势资源。他们分别规划布局自己的互联网版图,对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媒体游戏、社交媒体、旅游团购、搜索门户以及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等多个领域起到了革命性的影响。

  站在浪潮之巅上,ta们如何改变了这个世界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马云

  13年前,淘宝网还只是中国互联网的一颗种子。今天,这粒种子已催生出一幅全新的商业版图。

  成立之初,面对eBay、易趣等强敌,马云采取迂回战术,在淘宝网砸下一亿元,擎起互联网的“免费”大旗。这对于在互联网上做买卖的生意人来说,不啻于天上掉下的馅饼。

  这一招很快显现出效果。当年年底,淘宝就吸收了约30万注册会员,使得曾经占领市场份额80%~90%的易趣如今的份额仅约10%。当时的确对易趣釜底抽薪,从而获得电商平台最核心的资源——大量的用户。13年中,互联网电子商务引发的经济变革极大地改变了消费行为和企业形态,深刻地影响着零售业、制造业和物流业等传统行业。

  “技术并不能解决孤独,其它的就更不能了。”

  ——张小龙

  2003年,QQ、网易泡泡等即时通讯软件在年轻人中风靡,电脑上就能实现文字、图像、语音交流。10年前,初感这一股风潮来袭,能否撼动电信运营商根基是个未知数。

  今天,“威胁”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更有业内学者使用了“颠覆”等字眼。一面是传统电信运营商收入下降、增长速度放慢,一面是微信等新兴社交工具蓬勃发展,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日常使用工具。

  传统电信行业基本假设是做信息传递工作。搬运你的信函、通话,并且收取费用。互联网打破了这一点。在互联网,信息是免费传递的,这挑战了传统电信行业的立足之本。微信对电信的冲击,反映在数据化、智能化上。手机原来只是一个打电话的工具,不擅长运行程序,智能性偏低,但微信使数据业务由边缘变为核心和主导,掀起了一场社交媒体的通讯革命。

  互金时代BAT“搅局”招财猫是金融领域突然闯入的“野蛮人”?

  一直以来,BAT就是国内互联网“垄断”的代名词,然而唯独在金融类中,BAT未能像他们在其他行业那样形成“垄断”态势,毕竟传统金融行业的根基足够深。但这也意味着里面蕴藏着巨大机会。

  过去,老百姓对于传统金融产品*的诟病就是产品结构过于复杂,专业术语满天飞,产品说明跟天书一般根本看不懂!这样的产品,还怎么买?即便看懂了产品,购买程序也太过复杂,好比说购买一款理财产品,从向机构咨询信息、确认意向、签订合同、完成打款,整个流程下来最短也要半个月。产品选择少、服务体验差、信息不透明,这些构成了传统金融不言而喻的痛点。

  “如果提供一个平台,上面有客户需要的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会是什么样?”出于这一简单的初衷,招财猫创始人高晓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这便是现在“招财猫”的原型——针对100万以上大额理财的第三方理财销售平台,帮客户实现科学资产配置。

  从2013年至今,立足于互联网,招财猫搭建了 “PC端门户网站(www.zcmall.com)”、“ZCMall微路演(APP)”、“zcmalllc公众号” 、“H5移动端”4个线上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招财猫线上平台提供了一种创新的金融产品推介模式。以“ZCMall微路演”为例,投资者通过在线路演平台,可以更全面地获得金融时讯、产品信息;投资者也可通过路演平台与金融机构进行实时沟通。一方面,发挥了互联网公开、公平、简单、透明的特色,另一方面,提高了所倒流客户的精确性,不仅降低了投资/融资双方的沟通成本,同时提升了沟通效率。

  2016,招财猫当前“线上预约,线下销售”模式有望过渡到大额理财全互联网化,未来产品销售所需要的风险测评、签约、合同、声明将实现全面网上作业,优化交易流程,为客户创造互联网化投资体验。

  成立两年来,招财猫构建了自己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完成了200多家签约机构、3000多名高净值客户以及6000多名线上注册理财经理的积累。2015,招财猫年销售突破18亿元,相比2014年的5千万,同比增长36倍;根据公司销售目标和战略规划,2016年计划销售目标100亿元。

  据悉,招财猫近期正在进行B轮融资,并拟于2016年下半年挂牌新三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