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奥飞娱乐:一个K12起家的动漫公司如何成为“东方迪士尼”

奥飞娱乐的路径非常明确,以IP为核心,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进行集影视动画、动漫、游戏、文学、电影、媒体、平台、玩具、衍生品、教育、主题乐园、智能科技、VR等为一体的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
2016-03-10 09:16 · 投资界  黄梅娟   
   

  奥飞娱乐(002292,原名“奥飞动漫”)创立于1993年,是A股第一家动漫上市公司。2015年,奥飞娱乐提出“内容为王”、“国际化”以及“互联网”三大战略,打造“新世代的中国迪士尼”。一个多年来以K12为核心群体的动漫公司,如何转型?

  奥飞娱乐的路径非常明确,以IP为核心,通过并购、入股等方式,进行集影视动画、动漫、游戏、文学、电影、媒体、平台、玩具、衍生品、教育、主题乐园、智能科技、VR等为一体的泛娱乐全产业链布局。2016年2月3日,奥飞动漫发布公告,将公司名称由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更变为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消失,“动漫”变为“娱乐”,宣布全面转型。创始人蔡东青在2月18日减持6000万股,用于补充奥飞娱乐的运营资金。

  投资界梳理了奥飞娱乐近些年的资本布局,发现主要集中在IP、游戏、泛娱乐、VR、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资总金额超过40亿元。

奥飞娱乐:一个K12起家的动漫公司如何成为“东方迪士尼”

  IP布局

  “IP是永续经营资产,其商业价值会如滚雪球般不断放大、增值,优质IP群则像很多个磁石,不需要能源就能持续粘住更多的用户。”奥飞娱乐方面表示。多年来,奥飞娱乐自主创作了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超级飞侠、火力少年王、开心超人等IP,通过并购等方式收获喜羊羊、贝肯熊、功夫料理娘、雷霆战机、魔天记、太极鼠、雏蜂、端脑、镇魂街、十万个冷笑话等IP。

  对于以动漫和玩具起家的奥飞娱乐而言,K12以下的低幼年龄段一直是其固有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其在IP领域的投资思路就是:突破K12以下的动漫IP壁垒,拓展全年龄段动漫业务,比如收购有妖气、投资灵龙集团,通过这类投资,延长IP链条,拓宽受众渠道。自2013年5.4亿收购喜羊羊开始,奥飞娱乐就一直在买买买。

  2013年9月,奥飞以6.34亿港元收购意马国际之全资子公司资讯港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 以3639.6万元人民币收购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内的系列动漫品牌及卡通形象的知识产权。

  2013年10月,奥飞以6.92亿元收购方寸科技和爱乐游两家游戏公司100%股权。这两家游戏公司开发了《魔天记》《雷霆战机》《水果武士》《英雄OL》等爆款手游,由此获得移动网络游戏开发商和休闲游戏开发商的资源。

  2015年2月,奥飞宣布战略入股北京剧角映画,旨在共同打造以真人动漫为主的大电影计划,主要剧目为剧角映画旗下的《端脑》、《雏蜂》、《镇魂街》这三部优质IP作品。5月,奥飞再次宣布与天风证券领投剧角映画C轮投资,投资额度超过1亿元人民币。

  2015年8月,奥飞宣布以9.04亿元人民币收购“有妖气”母公司北京四月星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动漫产业最大的一场收购案。有妖气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原创动漫平台,平均每月点击量高达800万,有4万部以上漫画作品,超过1.7万名漫画家,月更新漫画60000页,高热度的IP达到100部以上,《雏蜂》《十万个冷笑话》等多部现象级动漫IP均出自于此。在本次收购后,奥飞正式将动漫业务拓展到全年龄段。

奥飞娱乐:一个K12起家的动漫公司如何成为“东方迪士尼”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103942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