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林毅夫回应“股市越救越跌”:不救恐跌到1000点,大国中仅中国未发生过金融危机

林毅夫:现在你觉得救市救到3000点左右是看不到底对不对,如果当时政府不救的话会怎么样,会不会掉到1000点呢,可能确实几家欢乐几家愁吧。
2016-03-10 10:50 · 凤凰网  胡玲   
   

  林毅夫:我不是"唱响中国派"唱衰中国的人不懂中国

  胡玲:实际对于整个中国GDP的数字,外面一直有很多的质疑,甚至花旗银行认为2016年中国的GDP增长只会到4%。

  林毅夫: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

  胡玲:你认为不太可能?

  林毅夫:对,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使在国际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我们靠内需的增长空间还是挺大的。另外,还有投资的机会和投资的钱对不对,在这个方面,我们条件也是相对好的,因为我们中央跟地方的财政赤字积累下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不到60%,这在世界上属于非常低水平的,所以财政空间还相当大。再来,民间储蓄将近GDP的50%,还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它有降利息的空间,我们的准备金率在3月1日的降准后,还是达到17%,还有降准的空间。有投资、有消费,我相信实现6.5%以上的经济增长应该是完全有可能的。花旗银行或者国际上的一些学者,他老在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巨幅下滑,我想他是不了解中国经济,是拿发达国家的经验简单来套我们做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这也说明为什么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三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国际上老在讲中国崩溃、中国崩溃,但是我们不仅没崩溃,我们一直乘风破浪的往前进。

  胡玲:所以说我觉得可能分为两派,唱衰中国派和唱响中国派,您似乎就是唱响中国派的一个代表。

  林毅夫:我应该不叫唱响吧,我只是客观的分析,经济是不能靠唱响的,而长期维持经济的增长,我想信心固然很重要,但信心的依据是事实,而不是你希望它好,它就会好。

  林毅夫回应"中国股市越救越跌":不救恐跌到1000点

  胡玲:中国手上有一手好牌,无论是经济或者去年年初的股市,大家都觉得有一手好牌,但是最后我们看到股市造成了断崖式的下跌,网上就开始说,刘主席上来其实并不能救中国的股市,他*能救的是前主席肖纲,您如何来看,因为这一次的断崖让大家大跌眼镜了。

  林毅夫:中国股市在2015年确实出现了大起大落,但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一些政策、一些管理、一些措施可能有不到位的地方,这就像一个小孩,从爬行到将来一定要走路,我们总要在这种摸索的过程当中,把它逐渐完善起来。

  胡玲:但好像这一跤跌的太惨了,中国股民的血汗钱真的是全部都跌进去了。

  林毅夫:确实我们的股市波动比较大,如果政府都不干预会怎么样?

  胡玲:但是我们看到政府越救市反而大家就越觉得救不下来,大家越看不到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