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不是机器的胜利,而是一群人战胜了一个人

*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AlphaGo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和公司CEO、李世石一起上台接受的采访。而在离他几米远的地方,小分队的成员们聊得正high。发布会一结束,这个角落就被媒体团团围住。他们终于成了主角。
2016-03-11 10:34 · 腾讯科技  俞斯译   
   
这不是机器的胜利,而是一群人战胜了另一个人

  第37手

  麦克·雷蒙不敢相信自己看到的画面。他的右手在空中足足停留了两秒,其间四次扭头看向电脑屏幕上的棋盘,才把一颗黑棋贴在了AlphaGo刚刚走的位置上。

  作为一名职业9段的围棋高手,雷蒙已经习惯了把自己的情绪隐藏起来。他是这次人机大战的英文解说嘉宾,一本正经又慢条斯理的解说风格,有时会让人犯困。不过一秒前他脸上的困惑以及随后的嘴角上扬,都说明了赛场上发生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而这一切,刚好被扫过的特写镜头逮到。

  因为现场转播信号的延迟,古力比雷蒙晚了一分多钟才看到这一手棋。他的反应与雷蒙如出一辙,只不过更加激烈,“AlphaGo怎么会下这里?” 整个腾讯的直播间也因这一步棋炸开了锅,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表示“反常规”,职业棋手唐奕觉得“是业余水准”,没有人觉得这是一步“对”的棋。

  李世石抽完本场比赛的*支烟,回到座位上。他也看到了对手的这一步棋,*次露出了疑惑的神情。不过这种疑惑持续了只很短的时间,随后,他陷入了长时间的思考,脸色也变得越来越难看。“印象中我从没见过职业高手下这样的棋,李世石可能也没有,所以看得出,他要好好考虑一下。”雷蒙评论道。

  这一幕发生在“人机大战”第二场比赛开始后50分钟,AphaGo所下的第37手。

  根据比赛的规则,每名选手都有两个小时的常规时间,再此期间选手可以任意分配每一步棋的时间(10秒或者10分钟)一旦时间用完,就要进入“读秒”,每步棋考虑时间不能超过60秒。

  李世石明白,*场的失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下得太快,考虑不周全。在投子认输时,他还有近半小时的常规时间,比AphlaGo少用了25分钟。因此在第二场比赛中,他有意放慢了每一步棋的节奏,希望可以考虑得更周全。在这一步棋之前,他的总用时是25分2秒,比AlphaGo多用的5分钟帮他换回了盘面上的一点优势,于是他放松地起身,去抽了*支烟。

  AlphaGo无法感受到李世石心情的变化,所以这一步“怪棋”也不像只是简单地想把当前的局面搅乱,而是跟前面的36步一样,进行过分析后的决定。李世石明白这一点,也正是因为如此,他花了更多时间去思考这棋背后的“深意”。

  “当你觉得它足够厉害时,即使它真的下了一招烂棋,你也会觉得它有别的什么意图,只是自己没有看出来。然后你会越来越怀疑自己。”在回顾0比5输给AlphaGo的心理变化时,樊麾这么告诉记者。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作为裁判的他对AlphaGo的这一步棋赞不绝口。在此之前,他曾经说过“AplhaGo缺点是他无法理解围棋之美”,但在这一刻, AlphaGo却用自己的一步棋让他体会到了其中的美和优雅。

  麦克•雷蒙也感受到了这种“刺激”,他说经过这两天的观察,自己非常想和AlphaGo下一盘棋。“许多围棋高手都会有自己习惯的套路,尤其是在布局阶段。这样做确却更加稳健,但是下多了也少了许多变化的乐趣。”雷蒙说,“而这也是AlphaGo与众不同的地方。”

  15分37秒,这是李世石在这一步棋上花掉的思考时间。从结果上看,这一部棋并没有对之后的棋局产生巨大的影响。但在下完这步棋后,他的用时已经比AlphaGo多了20分钟。有意思的是,李世石比AlphaGo先读秒的时间,也恰好是20分钟。

  “今天AlphaGo的表现几乎是*的,自始至终没有一步棋让我觉得它下得不合理。我无话可说。”李世石在第二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