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电视电影产业良机来临:激进投资人或强迫狮门影业出售给阿里巴巴

除阿里巴巴集团外,万达集团可能也对收购狮门影业感兴趣。今年1月,这家公司收购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电影工作室传奇娱乐。此前,万达集团已在2013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AMC娱乐控股公司。
2016-03-13 10:10 · 腾讯科技  无忌   
   

美国电视电影产业良机来临:激进投资人或强迫狮门影业出售给阿里巴巴

  3月12日消息,据外电报道,作为一家独立电影和电视制作工作室,狮门影业创作了《饥饿游戏》、《暮光之城》等一系列知名电影。不过这家公司很快将可能成为一位激进基金管理者的目标,他可能会强迫着狮门影业进行交易。

  根据2月16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报告显示,激进投资人巴里·罗森斯坦(Barry Rosenstein)掌控的投资基金Jana Partners已经持有狮门影业5.7%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三大外部股东。另外一家以搅局而著称的投资基金Eminence Capital,也持有了狮门影业近1%的股份。

  虽然上述两家基金还没有要求狮门影业进行任何类型的并购交易,但是许多市场分析师和部分投资人都认为,狮门影业可能会成为其它公司的收购对象。狮门影业目前是好莱坞为数不多拥有一系列高质量内容的小型、独立电视和电影工作室。在媒体、电信和科技产业当前的整合浪潮中,狮门影业很可能被其它公司收购。

  当前美国原创电视剧集的数量已增长一倍,超过400部。一位激进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正是涉足美国电视和电影内容制造产业的良机。”他指出,收购狮门影业最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是这家公司注册在加拿大温哥华,这也就意味着收购方可以通过税负倒置交易来避免没有的企业税。此外,加拿大公司还更容易成为激进投资人攻击的对象,因为依据加拿大的相关法律,持有5%股份的股东就能够申请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提前企业的董事选举日期。

  投资公司Drexel Hamilton分析师托尼·韦伯(Tony Wible)认为,来自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可能会对收购狮门影业感兴趣。被中国公司收购,将有助于狮门影业在快速成长的中国电影市场推广和发行电影和电视剧。

  “像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收购方,将力图混合收购狮门影业的战略和经济效益,”韦伯说。“中国企业拥有强大的软实力,他们希望拥有自己愿景的好莱坞,也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的资金。”

  除阿里巴巴集团外,万达集团可能也对收购狮门影业感兴趣。今年1月,这家公司收购了美国加利福尼亚的电影工作室传奇娱乐。此前,万达集团已在2013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AMC娱乐控股公司。

  券商FBN Securities分析师罗伯特·劳斯(Robert Routh)表示,当前市值已达到390亿美元的视频流媒体服务提供商Netflix可能会对收购狮门影业感兴趣,因为此交易能够增加Netflix的*内容厚度。此外,Netflix可以通过税负倒置交易收购狮门影业,这也让Netflix对收购狮门影业更感兴趣。

  不过美国电信和媒体产业富豪约翰·马龙(John Malone)可能会成为狮门影业对外出售的主要障碍。任何把目标对准狮门影业的激进投资人,都需要过得了目前身为狮门影业董事的马龙这一关。

  在去年11月Liberty Global和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建立起全新的“全新战略伙伴关系”后,马龙与狮门影业建立起了联系。马龙目前分别持有Liberty Global和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各28.7%和25%的股权。

  继马龙去年2月获得狮门影业3.4%的股权之后,上述两家公司在去年11月又分别获得了狮门影业3.4%的股权。狮门影业在今年2月25日提交了一份激进的报告,声称“公司打算探索与Starz有线台整合以实现双赢的交易。”

  一种短期的可能性是,狮门影业将会通过税负倒置交易与Starz有线台、Discovery Communications进行合并。除去持有狮门营业近6%的股份之外,激进投资基金Jana Partners同时还持有Liberty Global和Starz的股份。

  一位市场分析师表示,“税负倒置是此交易的关键。马龙一直喜欢通过组织交易来有效的避税。”

  不过有消息称,在去年狮门影业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之后,该公司与Starz有线台的合并谈判已经遇冷,原因是《饥饿游戏3:嘲笑鸟(下部)》上映后票房不佳致公司第三季度的业绩未达市场预期,导致狮门影业的股价出现了暴跌。

  不过即便是狮门影业与Starz有线台、Discovery Communications等小型媒体公司进行合并,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大型企业仍会对收购该公司极感兴趣。截至目前,狮门影业发言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除上述公司之外,美国电影运营商Verizon无线和AT&T也可能成为狮门影业的潜在收购方。分析师劳斯强调,上述两家公司可能都对收购狮门影业感兴趣,因为这将会让他们控制发布到用户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内容。他说,“目前用户正越来越多的通过智能手机观看电视节目。如果Verizon无线拥有了AT&T不曾拥有的*内容,那么AT&T的用户可能会换网使用Verizon无线的服务。”

  面对着激进投资人的压力,维亚康姆目前正考虑为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引入一家大型少数股权股东,该投资人或许是亚马逊或者阿里巴巴集团。不过如果狮门影业被其它公司收购,激进投资人可能会迫使维亚康姆分拆派拉蒙影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