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海外投资图谱:王首富把手伸向了世界,金额超千亿、猎手准确卡位

王健林说,他的目标是将万达打造成类似沃尔玛、IBM或者谷歌一样全球知名的来自中国的品牌。他坦言,中国房地产业的利润让他有机会积累资本,是他进入海外市场的敲门砖金。向海外市场扩张建立商业帝国,才是其雄心所在。
2016-03-03 09:36 · 投资界  王珑娟   
   

万达海外投资图谱:王首富把手伸向了世界,金额超千亿、猎手准确卡位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闯闯。”北京时间2月24日凌晨,王健林在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如是说。

  在万达北京总部9488公里外的法国小镇戈内斯,王健林又投下了数十亿欧元。

  作为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由私人企业投资的娱乐休闲地产项目,这个总投资额超过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5亿元)的项目也是法国最大的民生工程。

  这个名为EuropaCity的项目位于巴黎市区东北部,毗邻戴高乐机场,距巴黎市中心约10公里。项目占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全部持有经营权,由室内外主题公园、大型舞台秀、酒店群、商业中心、会议中心等内容组成。项目由法国欧尚集团旗下地产公司Immochan建设,计划2019年动工,2024年揭幕。

  万达称,该项目是法中最大投资项目,也是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单个投资项目,并被法国与巴黎市政府确定为重点开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欧洲文化旅游商业的新地标。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700亿元的财富首次超过李嘉诚,问鼎全球华人首富;随后,万达影业最新一轮融资获得投资方疯抢,原计划的100亿募资额度提前完成,公司估值也从从预期350亿元追高至500亿元。

  截至2015年12月30日,万达集团海外投资总额已超过150亿美元,其中美国就投资100亿美元。在国内,万达并购百年人寿、世贸院线等一批企业,投资同程旅游时光网等,国内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到万达在国内外并购的都是优质资产,有些还是稀缺资源。

  万达每一次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掌门人王健林力挽狂澜的控制力和意志力,和牢牢握着万达高速奔跑方向盘的国际化野心。2016年作为万达进一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的新一年,他的每一步投在万达的布局上,画下浓墨的一笔。

  猎手准确卡位时代

  从英国工业革命到现在,世界市场尤其是主要市场领域,基本都被先进入的企业瓜分了。并购似乎是进入的“唯一机会”。特别是在娱乐、体育等国外比国内发达的行业,规模想做大,必须进行国际化投资。有些国内媒体说万达“就知道买买买”,王健林直接回应,“如果我不买,你告诉我怎么办?”

  在万达版图上,可明确看到庞大的产业群:房地产开发(重资产,轻资产)、电影产业链(电影院线、投资、发行)、旅游产业链(酒店、旅行社)、高科技文化产业链(秀、电影乐园、动漫)、消费产业链(百货、ktv、游艇、儿童游乐)、体育产业(马德里竞技俱乐部、盈方体育)、金融(百年人寿、快钱),还有以万达广场为平台的o2o。在这些产业群中,商业地产、电影院线已成为世界第一,剩下还有若干中国第一。

  提到万达的国际化战略,王健林曾指出:万达海外投资以并购为主、投资为辅,重点在于买的对。这就要求一是要与万达产业有关联,比如不动产、文化、体育、旅游等;二是要求业务能移植到中国,能再中国获得更快发展。

  万达在去年提出未来五年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2211”。即2020年,企业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企业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100亿美元,其中30%以上收入来自海外。

  关于万达未来十年的转型策略,大概围绕四个支柱产业发展:

  1. 万达商业把原来起家的基础公司变成一个商业服务公司,没有地产。

  2. 文化集团。万达文化集团是大的文化集团概念,包括文化、体育、旅游等等在内。这个集团大概有四个控股公司,一是影视控股,二是体育控股。三是旅游控股,四是儿童娱乐。

  3. 金融板块。金融产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投资、快钱支付等公司。

  4. 电子商务。包括众筹理财、一卡通、积分联盟、大数据中心、智慧体验产品等内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033939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