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小川舌战佟大为:科技拉近还是拉远人与人距离?

在双方经历几次争辩后,王小川表示,“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九十年代大家没有办法远距离保持好的沟通,现在则要便利得多。现在你也是投资人,也提到投资VR,但投资人需要更多理想主义的色彩,如果没有这样的情怀做演员投资人都很难成功。”
2016-03-23 08:22 · 腾讯科技  康晓   
   
在博鳌论坛上 王小川为何与佟大为争得面红耳赤?

  3月23日,在今晚举行的2016博鳌CCTV青年*圆桌会议上,知名演员佟大为和搜狗CEO王小川在讨论科技与人关系的话题时,双方发生激烈交锋,现场火药味十足。

  事情起因是,现场主持人抛出“科技是拉远还是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的问题,佟大为回答认为是科技拉远了人与人的距离。

  佟大为透露,曾经每天花8个小时在手机,发现太浪费时间,于是要求自己只在早晚花更多时间来获取重要信息。他还表示,以父母和孩子关系为例,虽然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和孩子进行实时视频沟通,但是双方没有皮肤的触感,孩子无法产生真实记忆。

  佟大为还表示,传统书信等沟通方式虽然被时代淘汰,但是能传递更美好亲密的情感。

  不料上述发言招致王小川的反对,“在座的其他人用哭脸(指赞同科技拉远人与人的心理距离)很能理解,但是您用哭脸我是很有意见的。因为作为一个知名演员,您的许多粉丝都是通过电视、电影的镜头拉近了跟您的距离。这么多的人认可你、支持你,充分说明科技拉近了人与人的心理距离。”

  佟大为则解释称和家人的关系是另外一回事。在双方经历几次争辩后,王小川表示,“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九十年代大家没有办法远距离保持好的沟通,现在则要便利得多。现在你也是投资人,也提到投资VR,但投资人需要更多理想主义的色彩,这是成功的前提。”

  值得注意的是,佟大为现在也在跨界做创业投资,和徐小平关系紧密。

  双方争论火药味十足,其他嘉宾也发表观点缓解气氛,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科技正在拉近人和商业服务的距离,未来底线是科技不能拿来作恶;北大教授饶毅表示,技术可以提高效率,节省大家工作时间,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陪伴自己最重要的人身上。

  以下为佟大为与王小川交锋部分实录:

  主持人:希望在场的所有嘉宾跟观众朋友可以进行表决,你觉得科技拉远了还是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如果觉得是拉近了给一个笑脸,拉远了给一个哭脸。

  主持人:看观众朋友的选择,跟嘉宾似乎相反的,观众当中有60%的人是认为科技拉远了人和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但是嘉宾当中多数的人认为拉近了人和人之前的距离。看了刚才的视频我们发现,大家都是低头族,两个年轻人因此错过了爱情,科技究竟爱情的杀手还是爱情的帮手?

  Sopne WATTS:我正在做一个电视节目就是利用技术改变人跟之间的关系,就好象一个迷宫一样,就是技术能不能帮助人更好的连接,更加容易的连接。回过头谈你那个视频,没有手机对于我来讲好像不行,我觉得应该真正的把手机放下,真正的跟人面对面进行一番交谈,这样才是一个感情充分的人,我们是人,我们要有人跟人的交流。

  主持人:您觉得拉远了?

  佟大为:我觉得是拉远了。人跟人面对面的交流少了,毕竟发一个微信哪怕视频还是有距离的,没有触觉的感受。比如说我跟我家孩子的接触,如果我的手不跟皮肤接触的话,她的皮肤对我的身体是很难有记忆的,这种是科技很难替代的。当然刚才说到VR的技术,我特别担心将来能把这个近距离的接触取代了,这个是我特别担心的。

  主持人:这个有一天真的能够取代吗?

  王小川:在座的其他人用哭脸(指代科技拉远人与人的心理距离)很能理解,但是您用哭脸我是很有意见的。因为作为一个知名演员,您的许多粉丝都是通过电视、电影的镜头拉近了跟您的距离。这么多的人认可你、支持你,充分说明科技拉近了人与人的心理距离。

  罗力力:小川你是数学天才。但我们现在先聊情怀。

  王小川:现在就在聊情怀嘛。假设没有科技,他们(影迷)岂不是离你(佟大为)更远了?

  佟大为:但是科技让我们和亲人、家人的这种距离会远。

  王小川:那是因为你没有(利用科技)去做更多的事嘛,其实你可以带着家人去和影迷沟通。

  赵何娟:你是不是离开你的家庭这个事情不是科技决定的,而是你自己决定的,比如说我的爱人在巴基斯坦呆了五年,如果没有科技,可能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个对比上面很大的拉近。

  王小川:我记得看一个电影《中国合伙人》,看到主角在里面飞到了美国后,在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就杳无音讯,没有办法再接触了,让心的距离变得特别的远。在今天看起来,我们可以直接飞一趟,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联系方法,所以我觉得明显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特别建议您把哭脸换过来(变成笑脸)。

  佟大为:有一些非常传统的方式,比如书信,现在很少人用这样的方式了。但是信的功能,微信是取代不了的。

  王小川:我们还是可以写信的。

  佟大为:但是那个需要时间。

  王小川:没关系,这个就看个人选择了。其实科技提供了两个选择,只是您不用那个选择了。包括您现在做投资人,刚才也提到VR,那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人,其实需要有一种理想主义的色彩:我们认为科技能带来更好的生活,包括能取代书信,能让我们的情感更好地传递。

  佟大为:科技可以某些方面拉近距离没有问题。但是我坚信,一些传统的东西,包括主持人说的是不是一些记忆,我们把他放弃了。

  王小川:不用放弃,我们还是可以用它。只是我们可以一边拥抱更好的方式,一边怀念传统的方式。

  佟大为:但是就现在的发展,包括我们刚才看的视频,其实已经影响我们的生活。

  井贤栋:我觉得小川的意思其实是今天科技带来了很多改变,很多的便利,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做技术的主人,不要被技术本身所奴役。

  王小川:其实做技术的奴隶也挺好的。

  主持人:我发现咱们的讨论会,讨论到现在发现已经有一大部分观众已经从手机当中脱离出来,抬起头来回到这个真实的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不是沉迷在手机的虚拟世界?

  王小川:我觉得发展到今天,脱离技术是不现实的。像是手机可以不用,但是电不能不用。此外,在粮食产量、化肥等方面如果没有技术,全世界的人口都要少掉很多。所以今天的世界里,我们是没有办法绕过技术的。

  主持人:也许现在只是一个眼睛,到最后我们的五官甚至触觉有可能被科学技术所模拟,这些模拟的信号到底与人和人之间的真实接触有区别吗,人还有没有最宝贵的东西觉得我们坚守的?

  王小川:不应该否认技术应该往前看。我们技术已经开始从打电话到可以看视频。

  主持人:你觉得对技术的期望是什么?

  王小川:人一方面要上太空,另外一方面可以从虚拟现实中感悟更多。

  主持人:如果我们不用活在真实的世界了,您要在一直戴着眼睛的虚拟生活中谈恋爱?

  王小川:那是一部分人,还有的还要上太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