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梁颖宇:创投市场依旧保持“审慎态度”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称,对基金管理人而言,中国创投及私募股权行业2015年募资状况“创纪录”超过300亿美元;对创业者而言,尽管优质公司的出价依旧较高,但项目融资价格“不再炒得那么厉害”。
2016-03-29 17:32 · 投资界综合     
   

    启明梁颖宇:创投市场依旧保持“审慎态度”

       中国创投市场的“资本寒冬”是否仍在继续?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称,对基金管理人而言,中国创投及私募股权行业2015年募资状况“创纪录”超过300亿美元;对创业者而言,尽管优质公司的出价依旧较高,但项目融资价格“不再炒得那么厉害”。 
       证券市场监管政策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投市场的走势。梁颖宇表示,证券监管层不久前的人事变动使得大家保持了“比较谨慎的态度”,无论是对战略新兴板或是注册制都是如此。梁颖宇在出席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了腾讯财经的专访。 
       她称,除了关注投资阶段外,已经投资项目的退出安排也是衡量创投市场活跃度的指标之一。但事实上,对于期望在中国本土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的企业而言,“排队A股上市”的时间预期并不明确,这对投资机构也是一个考验。

       作为上市市场曾经的选项之一,众多规模较大的科技公司及已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对战略新兴板报以厚望。但这一正在筹备过程中新兴板块的“暂停”影响了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回归本土资本市场的进程。
       此前,被寄望已久的上交所战略新兴板规划从指导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计划中被删除,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中国监管层不愿意在二级市场表现低迷时增大证券供给。战略新兴板已经规划多时,此前被认为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已过成熟期、规模稍大的新兴企业提供服务。

  梁颖宇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创业公司的多处于观望状态,“原本的海外构架公司还要等一等再看(下一步的选择)。”如果没有盈利作为支撑,企业“则只能选择新三板。”

  “新三板”是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的第三家全国性的股票交易场所,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企业在该交易所挂牌的硬性要求,较沪深交易所更低:企业盈利状况不设限,一般而言,只须主营业务清晰,存续满两年即可经主办券商推荐挂牌。

  梁颖宇表示,对于创业公司和海外中概股而言,在中国主板市场借壳上市依然是可选项,但这取决于公司的体量,“分众传媒做得很成功……但盘子较小的企业要小心一点了。”

  在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10年后,这家以楼宇电梯广告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于2015年成功借壳深交所上市公司“七喜控股”回归中国本土资本市场,*实现了在美退市并在国内上市的目标,市值较从前猛涨多倍。

  但借壳操作费时费力,梁颖宇建议,若上市预期不确定,初创公司可以选择继续在私募市场融资,“给私募股权基金多投一轮的机会”。这一操作也为这些还未盈利的企业提供了更长的缓冲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