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格基金王强:VC必须要成为品牌型的VC平台 要撕开资本傲慢的面纱

对VC来说,企业最终能不能生存是最关键的。关键在于你投入了以后,是不是能够和创业团体或创业者,真正的就这个企业在这个市场上运营,你的个方案有足够有质量的时间来跟他们分享。
2016-04-01 10:03 · 投资界  王珑娟   
   

真格基金王强:VC必须要成为品牌型的VC平台 要撕开资本傲慢的面纱

  “做企业、做基金、做投资万变不离其宗的两个东西,第一坚韧不拔,第二持续忍耐。掌握这两点,最后可能会跑出不同的东西。”

  在昨天举办的2016北京「链」大会上,真格基金合伙人王强发表演讲,他表示未来VC不能闭门造车,必须撕开资本傲慢的面纱。并逐渐形成品牌VC平台,吸引更多优质项目。

  VC的未来,必须发生本质的内部变革

  围绕投资,世界简单分两面,一方面需要钱的一方面提供钱,供需两侧,创始人需要钱,基金可以给出钱,这个东西千百年来没变。

  移动互联网让创业平台或创业门槛变得极低,变得几乎零成本,使得商业各个层次产生前所未有各种新的形式。从投资角度来讲,VC从几个方面正在发生非常重要的变化。

  从资金的聚集方式来说,VC第一个方式叫募集资金,不管自己出还是从别人拿,得有钱才能投出去。从募集资金这些年看各种尝试都诞生了,资金汇集的方式已经发生多元化的转变。

  这三四年来,资本面对风起云涌创业大的氛围,千变万化商业形态天天在诞生,任何一个资本他要最后活下去,VC的未来,必须发生本质的内部变革。这个变革最核心的就是,必须撕开你资本傲慢的面纱,必须至少站在和创始人同一个起跑线上。

  从服务态度上做到这一点,现在所有项目资源里,才可能优质资源逐渐向你倾斜。随着资本膨胀,资金池的扩大,创业者他们获得的启蒙越来越快。现在创始人处于比较成熟的状态,他们通过理性分析拿谁的钱。

  VC必须成为品牌型VC平台

  VC都会面临两个问题:能不能真正有效获得值得投的项目?能不能把市场上优秀项目都在你的成绩单上来展现?

  所以VC必须成为一个品牌型的VC平台,只有这样大量优质的创业项目才会在第一时间里,会得到你的优先的筛选。这个对后面你能不能投中,你能不能获得高额回报,是直接相关的。

  对VC来说,企业最终能不能生存是最关键的。关键在于你投入了以后,是不是能够和创业团体或创业者,真正的就这个企业在这个市场上运营,你的个方案有足够有质量的时间来跟他们分享。

  “投资不是因为你投的越来越多,就能回报越来越大。”王强说道,“独角兽首先就那么多,我非常骄傲的分享一个数据,去年中国40家独角兽,真格基金投了其中7个。”

  真格怎么做到这点?王强随后解答道。首先是真正爱创始人,我们对人充满着盲爱。创业者离开办公室后我们就忘掉他,除非有需要来找我们,任何层次上的帮助,我们都会无条件帮忙。VC还要撕开傲慢的面纱,有创业者的心态。真正从自己投资行为和投资后的管理行为上,真正做到展示你价值观的东西。这样会在众多VC机构、众多投资人中迅速脱颖而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013952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