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莱茵体育1.5亿元收购中华网,当年牛X闪闪的门户网站值钱的只剩域名?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中华网的股价也随之跌落地板。不过当时的中华网并未死心,当年12月,中华网高层放言要将三大门户一网打尽收入囊中,反倒被新浪网易搜狐揶揄,“自己的业务还没做好,就打起了别人的主意……”
2016-04-05 15:42 · 投资界  谭宵寒   
   

莱茵体育1.5亿元收购中华网,当年牛X闪闪的门户网站值钱的只剩域名?

  日前,莱茵体育发布一则公告,称将以不低于1.5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国广控股持有的中华网香港、华网汇通(中华网香港运营公司)100%的股权,并继承中华网(CHINA.COM)域名及商标。

  关于本次收购,莱茵体育的官方说法是,将基于现有网络平台中华网,打造“品牌+体育”的多媒体网络平台,然而相比这一历经破产、退市、卖身的门户网站,莱茵体育这1.5亿中更值钱的似乎是CHINA.COM这个曾在纳斯纳克创造神话的概念域名。

  中概股的鼻祖,眼花缭乱的资本操作

  它早已不在江湖,江湖却依然有它的传说。

  这句话用来形容中华网毫不为过。

  在87年股灾前成功卖掉创办的电脑系统公司之后,叶克勇于1995年创立了中华网。1999年5月,中华网在内地正式推出。2个月后,中华网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只打着中国概念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的互联网股票。此后1年的中华网似乎是握紧了幸运转盘的开关,搭上互联网史上最大泡沫末班车的它,股价一度高达200美元。

  然而一众互联网公司和风投齐力吹起的泡沫终究再难支撑,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中华网的股价也随之跌落地板。不过当时的中华网并未死心,当年12月,中华网高层放言要将三大门户一网打尽收入囊中,反倒被新浪网易搜狐揶揄,“自己的业务还没做好,就打起了别人的主意……”

  这句话虽是反击收购之语,却道出了中华网一路没落的关键:不求依靠自身业务增值,反倒希图通过资本操作壮大。

  1.在上市前,擅长资本的叶克勇将中华网包装成一家拥有两岸三地门户业务、集网络咨询和网络广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互联网公司;

  2.让中华网乘风而起扶摇直上的关键就是它牛X闪闪的域名,此外,中华网旗下还有Hongkong.com、Taiwan.com等域名;

  3.2000年3月,中华网将旗下门户网站分拆出来再香港创业板上市,前者是后者的控股股东,持股权益超过70%;

  4.2005年,纳股更名为中华网投资集团(即“CDC集团”),开始走上分拆、收购之路,次年正式分出CDC软件、CDC全球服务、CDC游戏和China.com(港股中华网)四块业务,其中CDC软件于200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也延续着母公司的战略四处扫荡收购。

  ……

  然而持续的资本操作并未带来持续的收益,长期依赖资本操作的中华网早已被当年它扬言要收购的三大门户甩到身后,留下众多的不成气候。2011年10月,纳股中华网申请破产,继成为第一只中概股后,再次摘得第一只申请破产的中概股的名号。此后,中华网科技公司在独立运营两年、难挽亏损颓势,以7000万的价格委身国广控股,空叹大势已去。当年10月,国广控股出资设立了中华网香港,也就是如今转手莱茵体育的公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053953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