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复星、阿里、腾讯为什么同时看上这家公司:解密博纳影业50亿私有化之路

最终博纳的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软银赛富,以及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这些大买家组成了一个“豪华天团”,包括马云、马化腾、沈南鹏等诸多大佬。从最初的“忌惮”,博纳最后还是和互联网公司走在了一起。
2016-04-12 13:06 · 投资界  王珑娟   
   

  “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还引领了开创红色经典的话题。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我非常难过。”

红杉、复星、阿里、腾讯为什么同时看上这家公司:解密博纳影业50亿私有化之路

  2010年12月博纳影业登陆纳斯达克,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但于冬一直都认为自己被低估了。

  2016年4月9日,博纳完成私有化,于冬多年夙愿以偿。

  被低估的博纳私有化之路

  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上市的传媒娱乐类公司,包括迪斯尼、时代华纳、维亚康姆、狮门影业等,基本都是14-19倍的前一年市盈率、13-17倍的当年市盈率。相比之下, A股上市的影视类公司的当年市盈率可以达到30-60倍,前一年市盈率更是高达50-90倍。从导演到明星到IP都是炙手可热,巨头都想进入分一杯羹。

  退市前博纳影业(NASDQ:BONA)总市值50亿左右人民币,而华谊兄弟(300027)市值近400亿、光线传媒(300251)总市值达373亿、华策影视(300133)总市值也有282亿。作为国内最顶尖的的三家电影公司,这样的市值差距让于冬接受不了。“我问过王长田,也问过王中磊,问他们觉得博纳和华谊、光线的差距真的能有十几倍吗?”

  6月12日的下午距离美股开市前的两个小时,于冬突然做了私有化的决定,这个决定让包括复星、红杉资本在内所有的伙伴感到惊讶。当日博纳发布的私有化退市公告,于冬、红杉资本复星国际三家联合以每股13.7美元的价格要约收购博纳。

  2天之后的“第十八届上海电影节”上,于冬的风头盖过了任何一位走红毯的电影明星。

  6个月后,阿里影业加入私有化买方财团。

  4月9日博纳影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宣布停止其ADS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约8.29%股权),并已支付的对价总额约为8600万美元。

  不仅联手复星、红杉 博纳还和互联网公司走到了一起

  最终博纳的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软银赛富,以及博纳影业创始人于冬。这些大买家组成了一个“豪华天团”,包括马云马化腾郭广昌沈南鹏阎焱等诸多大佬。从最初对BAT“忌惮”,博纳最后还是和互联网公司走在了一起。

  背后的复星

  在博纳和于冬身后,复星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它参与多起中概股退市的交易,如分众传媒完美世界,复星均在退市前是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已经投资了包括华纳兄弟前总裁Jeff Robinov创办的好莱坞Studio8公司、收购太阳马戏团、与上影集团联手设立文化产业基金等等。

  数据显示,2013年10月,博纳影业获复星2080万美元投资,由此拥有6.4%的股权;2014年7月,复星联手于冬大笔增持了博纳的股票。于冬当时以每股ADR 5.9美元的价格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手中回购了博纳19.3%的股权,而复星以同样价格从于冬手中购得13.3%的股权。此次交易结束后,于冬增持至32.3%;复星增持至20.8%,成为第二大股东。此次增持后,于冬和复星总持股数量超过53%,也为私有化退市打下了基础。

  于冬曾表示:“现在我们和好莱坞6大电影公司谈判,都是博纳和复星一起出现,这给了外界一个很清晰的形象。就是复星投资我们,绝对不单单只是财务层面的投资,而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产业布局。”

  联手阿里、腾讯

  “马云很喜欢看了两遍,马化腾也很喜欢。”于冬打动马云、马化腾等,是通过《智取威虎山》。按照他的规划,未来要与阿里联手,快速投资并购实体院线,与腾讯联手开发IP,加速国际化。

  目前国内影视业的阵营格局已比较清晰,阿里已成为BAT中的领跑者,国内五大民营电影公司,有三家都与阿里有股权层面合作。

  去年阿里方面先后入股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其中分别占比8.08%和8.8%。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入股华谊、光线和华数传媒等均是马云个人投资或阿里创投,此次由阿里影业担纲,表明马云已经开始用阿里影业布局娱乐生态版图。

  对于入股博纳影业,此前阿里影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国际化市场开发的考虑。博纳影业已成功投资《X战警:天启》等好莱坞大片,还向TSG娱乐金融有限公司投资2.35亿美元,用于投资20世纪福克斯出品的6部主流商业大片。而国际化正好也是阿里影业的重要战略之一,阿里影业和博纳影业的联合无疑占据了很大先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123955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