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瞄准生态与未来,联想乐基金加速核心技术布局

联想创投来源于联想乐基金。联想乐基金是联想集团的科技创投基金,最早的时候和联想之星一起合作。早期有很多不错的投资案例,例如乐逗游戏和新媒体项目ZAKER。
2016-04-15 11:00 · 创业邦  Amber   
   

瞄准生态与未来,联想乐基金加速核心技术布局

    联想乐基金总经理 宋春雨

  (来源:创业邦/Amber)过去的五年,联想乐基金完成了40多家初创期企业的投资。与很多中国投资人不同的是,联想非常偏爱投资核心技术型创新的公司,尽管投资案例并不多,但这其中还是出现了像旷视科技(Face++)这样有近500倍投资回报的案例、70%的公司获得下一轮融资。

  2016年4月1日,联想集团正式成立联想创投集团,它和联想主营业务PC、手机、数据中心、企业云计算方面并称为联想的四大核心业务,成立联想创投集团意味着联想集团开始以一个创投者的身份把投资作为核心业务放到产业里。

  近日,创业邦采访了联想乐基金总经理宋春雨,请他聊一下联想乐基金是如何在帮助创业者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肩负联想集团互联网转型的战略职责,以投资为手段建设联想自己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联想创投来源于联想乐基金。联想乐基金是联想集团的科技创投基金,最早的时候和联想之星一起合作。早期有很多不错的投资案例,例如乐逗游戏和新媒体项目ZAKER。

  联想乐基金,成立于2010年11月的联想移动互联大会。目前,它的管理资金规模含20亿人民币基金和4亿美元基金,投资领域均为产业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与产品。

  宋春雨向创业邦介绍了联想创投的投资目标:

  *,会依托联想优势,投出全球化的优秀企业;

  第二,投“连接”,连接上下游生态;

  第三,投未来,做早期布局。

  他指出,从今年开始联想乐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会发生很大变化,新定义的人民币基金在20亿元规模,美元基金在4亿美元规模。只专注于投资TMT这一个领域,定位将从早期天使阶段转向全面布局。

  如何投企业?

  在宋春雨看来,投资早期项目有自己的方法论:

  1.人为重,势为先,顺势而为。

  每年,联想的投资团队都会和其它部门进行跨部门合作,对未来进行产业前瞻性预估,找出未来五年到十年内的投资主题。

  2.投资时机、节点。

  “乐基金在两年半前投资VR游戏厂商铃空游戏,现在铃空已经是索尼主机首批的游戏提供商,今年VR这么火,大家再去投VR游戏,实际上已经晚了,所以我们特别重视投资的节点”。

  以Face++为例,2012年8月,联想乐基金就出手这个案子。据宋春雨透露,“当时联想的团队就已经关注到了人脸检测、识别和重建技术,基于对该技术的肯定和市场的看好才选择了Face++,可以说是布局超前。”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特别是在移动应用场景中,Face++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和成长表现,目前估值已经超过1亿美金,而给联想带来的投资回报也近500倍。

  2016年,乐基金会围绕着四个主题来进行投资和布局:

  1.消费升级。主要围绕两个典型的特征,一是中国产生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二是面对90、95后的生活方式。

  2.互联网+。这是中国独特的投资机会,在美国都不常见。

  3.企业服务云计算。

  4.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