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链家已启动IPO计划并签订对赌协议?回应依旧是:“很多不属实,目前还没有任何IPO计划”

但或许链家的疯狂扩张与IPO的关系,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更关键的在于,巩固其在行业内的地位。而它的一大竞争对手搜房早已是上市公司,并有回A股上市的计划。显然,链家巩固地位的方法之一就是不断在线下增加门店并利用资本市场的助力向前。
2016-04-19 12:28 · 投资界  Evey   
   

链家已启动IPO计划并签订对赌协议?回应依旧是:“很多不属实,目前还没有任何IPO计划”

  据4月18日《界面新闻》报道,“一位投行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出具的链家项目投资计划书显示,链家目前已成立上市团队,由负责资产和并购的副总裁单一刚领导;该计划书还披露了链家的回购条款:若公司(链家)未能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完成合格的首次公开发行(即在上海、深圳、美国纳斯达克/纽约以及香港上市,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借壳等方式,或在经持有1/2或以上B轮股权及B+轮股权的投资人认可的其他证券交易场所公开交易),投资人有权在该情形发生后的任何时间要求回购;回购价格为基本投资价格+每年8%(单利)的回报。”

  对此,投资界记者联系了链家高级副总裁、链家新房事业部总经理陶红兵,了解IPO相关事宜,他的回应是,“很多不属实,链家目前还没有任何IPO计划。”

  估值之谜:负面消息被砍掉的70亿

  4月15日,据腾讯科技报道,链家地产近期可能完成新一轮总规模达到64亿元的融资,包括B轮融资43.5亿元,以及B+轮融资20.5亿元。在这一轮融资中,链家地产的投资方众多,包括华晟资本百度H Capital执一资本、海峡基金、原苍资本、源码资本经纬中国喜神资产等众多投资机构和企业。

  据了解,链家地产此轮投前估值330亿,链家地产B轮和B+轮融资的估值一致。在链家地产获得的64亿元融资中,新股投资35.2亿元,占比为55%,老股转让28.8亿元,占比为45%,投后估值为368.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链家的估值曾高达400亿。但负面消息缠身让链家整整损失了70亿的估值,《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中,援引一位有意参股链家的某大型PE机构人士说:“此前估值400亿,太高了,现在砍到330亿。 ”

  发展之谜:一年7次并购背后的资本支持

  链家目前是一家涉及资产管理服务、交易管理服务和金融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房地产服务公司,业务覆盖租赁、新房、二手房、资产管理、海外房产、互联网平台、金融、理财、后房产市场等领域,是国内最大的具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房产O2O平台。

  早在2001年链家就已成立,第一家店在北京朝阳区甜水园,最初几年只专注于二手房市场,直到2005年也才有30家店面,此后的链家开始崛起,而真正裹挟资本疯狂扩张却是在2015年。这一年,链家进入了疯狂扩张模式,进行了7次并购。

  2月9日,链家正式宣布与成都的伊诚地产合并,共同打造房地产O2O万亿级大平台;

  3月1日,链家地产与上海德祐正式宣布采取互相持股的方式合并,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地产经纪公司,而在合并前,他们还是水火不容的竞争对手;

  3月13日,链家宣布与北京易家地产达成合作;

  3月18日,链家和深圳的中联地产通过"股权置换"正式合并;

  5月18日,链家宣布与北京的高策地产服务机构全面合并,正式进入新房营销服务领域;

  6月26日,链家宣布与浙江盛世管家达成战略合作,并购浙江盛世管家;

  9月8日,链家方面以股权互换加2亿元现金支付的方式并购广州二手房成交量最大的中介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

  ……

  链家的疯狂并购将重要棋子逐渐落到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等地,也迅速将盘子铺到了24个城市,但疯狂扩张无疑需要庞大的资本支持,这也是链家IPO上市传闻的原因之一。

  上市之谜:巩固地位的必由之路,早晚要交出的成绩单

  但此前链家方面回应尚未有IPO计划的理由之一就是:现金流稳定,不急于上市。

  据链家的业务数据,2015年链家共完成7090亿交易额,营业收入达到155.2亿元,相比2014年的39.3亿增长了近3倍。其中二手房经纪依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占到公司去年总收入的76%。过去一年,链家的净利润为5.5亿元,净利润率3.5%。

  但或许链家的疯狂扩张与IPO的关系,不仅仅是资金问题。更关键的在于,巩固其在行业内的地位。而它的一大竞争对手搜房早已是上市公司,并有回A股上市的计划。显然,链家巩固地位的方法之一就是不断在线下增加门店并利用资本市场的助力向前。

  陶红兵否定链家已经开始上市计划,已不是链家第一次这样回应。

  2015年5月,链家方面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明确强调,5年内链家没有上市计划;7月,左晖曾对媒体称,链家未来一定会上市,但目前尚无时间表,并不着急。

  但有趣的是,去年12月,链家CEO彭永东曾透露已经有上市计划;今年4月,腾讯科技在披露链家近期将完成新一轮64亿融资时也提到过,链家已启动上市计划。

  而除了巩固地位的需要,或许,新一轮加入的投资方也需要链家在未来几年内在资本市场给他们一个答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193959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