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谷歌用安卓系统涉嫌垄断将被欧盟起诉,要被罚70亿美元?!

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发起的反垄断诉讼,代表着谷歌当前面临的来自于监管者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这也将威胁威胁到谷歌赚得钵满盆满的网络广告业务。市场调研公司预计,谷歌去年移动广告业务的净营收达到约340亿美元,占据公司总广告净营收的一半以上。
2016-04-20 13:24 · 腾讯科技  明轩   
   

  传谷歌用安卓系统涉嫌垄断将被欧盟起诉,要被罚70亿美元?!

  4月20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二透露,欧盟反垄断机构欧盟委员会将正式对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微博)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后者滥用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统治性优势。欧盟委员会的诉讼,将影响到谷歌在快速增长的移动广告市场中的地位。

  该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将于周三发布“异议声明”(Statement of Objections),详述对谷歌的指控。该委员会的指控,预计将集中在谷歌强迫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在他们的设备中预装含有包括谷歌搜索在内的谷歌应用的文件夹。制造商同时还在设备中预装了自己的应用。

  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发起的反垄断诉讼,代表着谷歌当前面临的来自于监管者的最重要的挑战之一。这也将威胁威胁到谷歌赚得钵满盆满的网络广告业务。去年,谷歌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超过了670亿美元。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预计,谷歌去年移动广告业务的净营收达到约340亿美元,占据公司总广告净营收的一半以上。

  随着网络用户从台式机向移动设备迁移,Android已成为谷歌战略的核心。因为Android生态圈鼓励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安装谷歌应用,所以用户继续能够在移动设备中看到通过谷歌销售的广告。

  欧盟委员会对谷歌发起的诉讼,正值这家公司的核心广告业务表现,特别是在移动设备上的表现继续超出市场预期之时。谷歌此前已经表示,公司业绩的强劲增长,部分得益于移动搜索业务的强劲增长。市场调研公司IDC的统计数据显示,Android在美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占据了59%的份额,但在西欧市场的份额达到了71%。

  投资公司Pivotal Research高级分析师布莱恩·维瑟(Brian Wieser)表示,“此案有可能会极大的更改谷歌业务的运营方式。投资人不需要太关注于本案。”截至目前,谷歌发言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从去年4月开始,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对谷歌展开正式调查,查证谷歌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的行为。除本案外,维斯塔格已对谷歌提起了数宗正式起诉,指控谷歌修改搜索结果,偏护自己的购物服务。谷歌已对此进行了否认。

  欧盟委员会对Android和谷歌购物服务提起的每一宗正式诉讼,该委员会都能够对谷歌处以最高为公司全球年营收10%的罚款。这也意味着每宗诉讼案谷歌都将面临着大约7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谷歌可以在两起诉讼案中与欧盟委员会和解。

  在谷歌与手机制造商签订的合同中,该公司要求后者预装了1个文件夹。这个出现在手机首页的该文件夹包含了11款应用。

  维斯塔格在周一表示,通过使其他应用更难获得用户关注,谷歌打压了创新。她说,“通过要求设备厂商和运营商预装自己的应用,而非使它们能自行决定预装的应用,谷歌可能卡住了新应用被用户注意到的主要通道之一。”对于这一说法,谷歌已经做出了回应。该公司表示,消费者拥有使用哪一款应用的决定权。不过一些运营商和硬件制造商并不赞同谷歌的观点。一位匿名的欧洲电信产业高管表示,“在用户都不知道竞争产品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与谷歌竞争?”

  谷歌与Android之间的关系,不同于苹果与iOS之间的关系。谷歌并未制造所有的Android手机,因此手机制造商和销售自有贴牌手机的运营商等第三方,能够公开对谷歌进行投诉。

  Android在欧洲遭遇的反垄断诉讼,部分的根源于谷歌与欧洲电信运营商之间令人担忧的关系。欧洲电信产业高管表示,监管部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的推手,就是运营商不断进行游说的结果。电信产业高管认为,谷歌推广自己的应用,让他们很难推广自己的视频或电子邮件应用,从而限制了他们销售广告的能力,并削弱了与谷歌进行收入分成谈判的话语权。

  Android手机制造商也抱怨称,因为无法自由的选择在设备中预装何种应用,这让他们很难把自己的设备与竞争对手的设备区分开来。谷歌高管对此答复称,运营商和手机制造商并未被限制在手机中预装自己的应用。如果运营商或是手机制造商不想要谷歌的应用,他们并未被强制性的预装这些应用。

  一些厂商已决定弃用谷歌的应用,但是要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举例来说,亚马逊便在两年前发布的智能手机中采用了定制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这也就意味着亚马逊不需要把谷歌搜索、YouTube、谷歌地图等应用安装到自己的设备中。但是亚马逊智能手机的销量非常惨淡,一些谷歌批评者就此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亚马逊的设备缺少谷歌应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