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业务架构重组,成立“百度搜索公司”,这是用生命模仿谷歌?

这样的分拆即将谷歌的成熟业务与创新业务分开,一岸赚钱,一岸花钱。百度这种将搜索等成型业务重组进一个子公司的做法,与谷歌如出一辙,在目的上也颇为相似。
2016-04-13 20:36 · 投资界  谭宵寒   
   

百度业务架构重组,成立“百度搜索公司”,这是用生命模仿谷歌?

  4月13日下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百度业务架构重组。自即日起,百度将成立“百度搜索公司”,由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组成,百度高级副总裁、SSG总经理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

  等等……百度不就是搜索公司吗?此番调整意欲何为?(你非要说是广告公司我也无话可说……)

  1.与此前谷歌的做法如出一辙

  去年8月,谷歌宣布重组,将原来谷歌公司的核心业务,例如搜索、广告、地图、应用、YouTube、Android以及相关技术基础设施作为重新命名的Alphabet的一个子公司,而另外一些前沿项目将分拆成独立子公司,和子公司Google一起组成Alphabet集团。

  这样的分拆即将谷歌的成熟业务与创新业务分开,一岸赚钱,一岸花钱。如此一来,一方面可以在核心业务优势增长不明显甚至负增长的如今,更加聚焦核心业务,在财务、资源各方面免受创新型巨额投入之下仍回报甚微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在鼓励创新业务发展。

  百度这种将搜索等成型业务重组进一个子公司的做法,与谷歌如出一辙,在目的上也颇为相似。

  2.将更多精力放在创新业务上

  纵观百度搜索公司的业务,搜索、移动服务(移动云和LBS)、糯米,百度在搜索、移动服务方面的优势自不必说,经过2015年的O2O之战,各家都已元气大伤,O2O这个一度被奉为朝阳的行业颇有被资本放弃之势,但百度却一再否认自家会放弃O2O的传闻,反称O2O是百度的机遇。在邮件中,李彦宏也表示,“百度实现了从PC搜索到移动搜索的转型,并在O2O领域有了长足进展、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更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的内部邮件中提到,“此次调整之后,李彦宏将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互联网金融、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上,同时更多地从战略层面关注内容生态、服务生态、金融生态的布局和建设。”虽然如谷歌,百度在无人车等前沿领域的研究并未带来等同投入的回报,但显然,百度想抢夺下一个时代的入场券。

  3.或为分拆回国上市前奏

  此前李彦宏曾公开表示,很期待回归A股。

  而如百度这种市值达600亿美金且业务繁杂的公司很难整体回归,有多方消息曾称百度旗下“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91桌面”、“作业帮”、“百度医疗”、“百度影业”等8家公司都打算回国上市,其中,百度音乐、百度文学、百度糯米、百度外卖这4家公司,把目标定在新三板。百度影业目标是港股;爱奇艺则正在拆VIE,目标是战略新兴板,官方对此并未回应。

  今年2月,百度公告称,其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这意味着百度的财报从此不再受爱奇艺这一烧钱机器的拖累。而再加上此次分拆属于前沿创新但短期投入高回报低的业务,百度此前面临的混合估值的压力已经减小,更利于其业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


  此外,近年来李明远将离职百度的说法时或有之,此番业务架构调整后,李明远改为向向海龙汇报也必将又将让这一传闻迭起,而李彦宏的内部信中,“明远是百度自己培养起来的年轻管理者,带领MSG在移动转型路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明远在未来能够与海龙紧密合作,在更具挑战的战场上敢拼敢打,做出更大的成绩。”或有平息外界猜疑之意。

  近年来,百度进行了几次业务架构调整:2015年2月,百度调整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搜索业务群组(SSG)及新兴业务群组(EBG)。2015年12月,百度再次宣布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

  百度此次组织架构重组不会改变股权结构。

  以下为李彦宏内部信全文: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4/2016041339567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