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年*季度全球IPO低迷,独角兽们都怎么了?创业融资生态系统渐趋成熟

可以大胆的推测,独角兽的热潮的确已经过去,但这并不代表独角兽创企走下坡路甚至于消失。独角兽创企的增长减缓和估值下调可以看作是全球创业生态系统的成熟,投资者和风险资本不再盲目的追求独角兽。
2016-04-26 15:46 · 猎云网  福尔摩望   
   

 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在减少?!

  去年可以算是独角兽概念炒得最火的一年,根据Venture Beat的报道,目前一共有229家独角兽创企,融资额达1750亿美元,估值达1.3万亿美元。光2015年,就有81家创企加入独角兽俱乐部。

  但是好景不长,去年下半年市场就开始呈现颓势。CB Insights的报告里声称,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创企一共融资273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减少114美元。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大型融资轮的大幅下降。2015年第四季度只有38笔交易,远少于第三季度的72笔交易。

  而在中国,情况依然是相当不乐观,泡沫似乎继续在积累。

  这些数据都不禁让市场开始质疑独角兽创企的最初估值是否合理,其中很多公司现在被迫去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乍一看并没有掀起惊涛骇浪,但是真正的“屠杀”却已经开始。

  这些数据也表明了一个2015年两极分化的现象,一方面独角兽创企的数目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独角兽创企的寒冬已经悄然来临。

  去年,Box和Square的上市估值远少于他们之前的私有估值,Box下降了30%,Square下降了40%。与此同时,一家来自纽约的针对设计师服装的在线购物平台Gilt Groupe以2.5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低于先前的2.68亿美元,和2014年8月的11亿美元的估值更是相去甚远。

  去年总共只有五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上市,它们分别是Box(1月上市)、Shopify(5月上市)、Pure Storage(10月上市)、Square(11月上市)和Atlassian(12月上市)。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相对于全球156家私有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相比之下,前年同期只有88家私有独角兽公司。

  此外,大型并购案也寥寥无几。2015年只有四家独角兽公司被收购,而且其中两家的收购价格还远远不如先前的私有估值:Fab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被廉价甩卖,Good Technology在被收购之前的估值为4.25亿美元,而它收购价格则只有之前的65%。

  另外两家处境稍好的公司是Zulily和Lynda。前者在2013年上市时的市值约为26亿美元,它在去年被QVC以同样的价格收购;后者出售给LinedIn的价格为15亿美元,比它之前的投资估值高出26%。

  其实这个问题的部分原因是有些独角兽公司还没有准备好退出。为什么退出如此重要?因为随着基金规模日益增长,如果投资人想要获得不错的回报,那他就需要有更大规模的退出。此外,自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硅谷公司已经对上市产生了一种根深蒂固的厌恶情绪。

  现在有部分公司宁愿在私有市场多筹集资金,也不愿意公开上市。且不论这种观点是否正确,但是在某些情况下,私有市场带来的资金确实要远远高于公开市场。

  在过去几年当中,UberAirbnb分别获得了63亿美元和35亿美元的融资。事实上,去年独角兽公司平均获得了5亿多美元的私募资金。但是在去年上市的五家独角兽公司的融资总额才稍稍高于14亿美元。

  也就是说,独角兽创企的估值减少有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但并不一定代表独角兽创企在走下坡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