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糯米份额已超20% 地图发展重心不是变现

O2O业务,我觉得糯米在用户体验和商户覆盖、团购单数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进展,而且我们在持续从竞争对手处夺取市场份额,我觉得去年年初一开始糯米的市场份额大约只有10%,截至上季度已经超过20%,进入本季度之后这个趋势还在持续。
2016-04-29 11:16 · 腾讯科技  木语   
   

李彦宏:糯米份额已超20% 地图发展重心不是变现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6财年*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158.21亿元(约合24.54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9.87亿元(约合3.081亿美元),同比下滑18.9%。

  财报发布后,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席财务官李昕晢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了分析师的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国银行-美林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是关于你们的广告主数量,环比来看广告主数量增长地不错,我想知道这里面有没有包含从去哪儿过来的旅游行业广告主?还是说这部分客户你们已经算到了O2O业务中去?

  第二,关于公司发展的长期前景,现在看起来很多互联网用户喜欢直接在社交媒体里观看视频内容,你们觉得这个趋势以后会不会对搜索引擎造成影响?对于这个趋势百度将如何应对?

  李昕晢:本季度我们财报中已经去除了去哪儿的业绩,当然,去哪儿的业务是围绕在旅游垂直领域的,这在很多年里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垂直领域,以后还将是这样。那些在百度平台上进行广告投放的在线旅游企业,我们都会计算为在线营销广告客户,而不是交易相关的O2O类客户。我们在旅游行业确实有几千家客户,但是并没有计算那些与去哪儿相关的客户上个季度有没有被计算进来,但是,百度搜索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基于效果的营销平台,有很多客户会在多个平台上进行营销活动。

  李彦宏:视频内容现在是非常火爆,不光是在社交媒体上,而且在整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都是如此,现在爱奇艺是iPhone应用商店里排名前二的视频应用,此外我们还投资了一些短视频企业比如“快手”,并且将这些视频内容完全整合到百度核心搜索、手机百度应用里,用户在百度搜索视频内容,可以获得最全的结果和*的用户体验,上季度我们也确实看到百度搜索里的视频内容的点击率和曝光量都有显著增加。

  瑞士信贷分析师:我的问题是关于近期的百度公司内部重组的,我想知道这次重组的背后战略考虑是什么?百度未来的战略和重点投资发展的领域有什么变化吗?

  李彦宏:基本上,在重组之前,百度移动搜索和百度地图是在一条线上归属于一个领导,百度核心搜索和糯米业务则归属于另一条线另外一个领导,我们将这两条线整合到了一起,组成了百度整体的搜索公司,也就是百度的核心企业。百度搜索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新的业务,比如互联网金融、自动驾驶汽车及其背后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等,对于我个人来说,可能会在这些新的业务和技术上花更多的时间。将包括交易业务在内的这些搜索相关业务归属于同一领导线,会让公司的运营更有效率、更有活力。

  李昕晢:我们这次重组完全是公司的内部组织重组,并没有建立新的法律实体,目的是打造一个整合了的平台,以便在内部更加统一,也能更好的服务用户和商户。

  瑞银分析师:可否介绍一下公司所在的O2O领域的竞争环境有无变化?在O2O业务的投资周期上,你们处于哪个阶段?

  第二,百度地图的变现方面目前有何进展?现在百度地图上的商户有多少是付费的广告客户?

  李彦宏:O2O业务,我觉得糯米在用户体验和商户覆盖、团购单数量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进展,而且我们在持续从竞争对手处夺取市场份额,我觉得去年年初一开始糯米的市场份额大约只有10%,截至上季度已经超过20%,进入本季度之后这个趋势还在持续。

  在不断看到进展和更好的数据的同时,我们对糯米的投资也非常谨慎,对于投资回报非常看重。我们现在将糯米和搜索、地图业务都看做是百度核心业务必要部分,各个产品间可以互相借助力量,我们并不是在在用其中一项业务单独去与别的公司进行竞争。

  百度地图目前的发展重心并不是变现,主要还是在连接用户和服务,我们看重的是日活跃用户数、促成的交易数和用户的兴趣点(Point of Interest, PoI)等,以及这些兴趣点的质量和内容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